《盂蘭神功》

WARNING: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因為想捧張家輝的場,加上我本身十分愛看鬼片,所以回港一有空檔,就抽時間去看了這齣《盂蘭神功》;自己買的電影票,不是公關送的。

最初以為電影在廣州拍攝,畢竟香港的傳統戲棚少之又少,保留有粵劇傳統的地方所剩無幾。因為演員的口音,也不難猜到電影是在馬來西亞拍攝。其實電影亦一直沒有透露他們身處的地方是香港,只透露張家輝的角色剛從大陸離開,所以一定不是大陸。

故事其實好簡單,張家輝跟前女友合作在大陸做出版社的生意失敗,分手後回到老家投靠粵劇劇團的班主父親,還有個同父異母的反叛細妹,同時亦邂逅劇團花旦劉心悠。時為農曆七月,劇團為了神功戲而忙於排練,但自從張家輝回到劇團後身邊怪事頻生......另一劇團中,當家花旦吳家麗遇怪事扭傷腳被撤下角色,為了重回舞台,不惜獻身班主,但不得要領......

想見鬼的一定不會失望,差不多每十分鐘就有鬼出現嚇一嚇你,又抽了藍可兒的水 (其實我覺得這一段是有點不妥的,畢竟是真人真事),最後那些鬼甚至變了喪屍 (想點?)!鬼的特技/特效不算出色但接受-able,跟很多的鬼片一樣,好幾場戲都是採用突然很大聲的聲效來嚇人。演員方面,心悠 BB 倒是出奇地演得不錯。但不知是我看不慣,還是不同地方的演技有異,馬來西亞的演員們感覺都很誇張,特別是飾演其妹的李元玲 (超典型大眾整型臉)。

犯駁位/不明所以的劇情甚多,甚至有不少情節現場傳來陣陣笑聲,看鬼片讓觀眾發笑乃是大忌。譬如一場張家輝和劉心悠去醫院,竟然跟推著死屍的大嬸同 Lift,立即聽到在場觀眾有人大叫「無戲揾戲嚟做」,該個 戲很屎的臨時演員 大嬸煞有介事話「唔好怪我多口」(我心諗:咁妳就咪撚講啦!) 亦令人失笑;有一場戲講張家輝在戲院撞鬼,那個擘大口的阿伯亦令現場觀眾笑到「Gap Gap 聲」。

究竟是誰當張家輝是鬼一樣拜祭?張家輝從父親舊物發現吳家麗手抱女嬰的照片,大概暗示其妹 (李元玲 飾)為吳家麗女兒。但,如果吳家麗為張家輝父的某位女友/前妻,怎麼可能不知道他們身處的表演地點正為當年其母放火殺人的地方?加插前女友自殺死一段亦對劇情毫無幫助。結局的人鬼「群揪」戲,張父同一時間又死了個女兒又死了個仔,反應冷淡得出奇。而該場大廝殺戲過後 (按劇情應為盂蘭節前一天),張父還可以在盂蘭節當日冷靜地做神功戲?死了最少五六個人無人要負責??OK Sorry,聽故不應駁故,是我錯。對唔起。


值得一讚的是我覺得時間掌控是OK的,時間不會太長,新導演不貪心很難得;驚唔驚見仁見智,坐我前面那對情侶條女全程 依偎在男友仔的臂彎,我個人來說就完全唔驚,但最少整齣電影全無悶場。我會給 70 分,新導演來說算不錯,可以在戲院一看 (在家看沒有聲效應該會只剩 60 分)。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moviehungryghostritua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1 即圖中白圈位置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電影我是在旺角百老匯看的,這個戲院的設計極其古怪,我看的是 4 號院,乘扶手電梯至 8 樓,還得再走兩層樓梯;因為買戲票買得太急 (我一個人看戲習慣隨時想看就看),只剩戲院最後排的一個單丁位 A1 (眾所鳩知,電影院最後一排的座位不是給人坐的。) (我還要 1. 一條女 2. 看鬼片 3. 坐最後排的 4. 單丁位.......好大的膽子!)。這個 4 號院的單丁位「無得頂」!一定是為了「毒撚」設計的,座椅貼連旁邊大門,自修室一樣獨立非常!適合在戲院玩電話/睡覺/或做其他任何事而無人發現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