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미생 (中譯:未生)》

如果你對在韓國生活有憧憬,希望有機會在韓國生活的話,我會勸你絕對不要看這齣《미생 (中譯:未生)》。絕對赤裸裸地把整個韓國的職場文化暴露出來!看完之後,也明白為何韓國的自殺率位列世界第一!*

(*按2014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自殺數據顯示,在韓國,每10萬人就有28.9人自殺。)

韓國有線電視台 tvN 的這齣電視劇去年10月時在韓國放映大受歡迎 (tvN 亦即製作了綜藝節目《三時三餐》的那個電視台),故事講述主角張格萊 (任時完 飾),退伍後一直只做兼職維持收入,人生漫無目標。格萊的媽媽利用人事關係,令其無須經過考核都可順利進入一家大貿易公司當實習生,讀書時代把青春都獻給圍棋,無特別技能,又沒有高學歷 (韓國人非常著重學歷),初次的職場生涯,迎來百般磨練。而這齣電視劇就是用他的角色出發,去看看韓國的辦公室職場生活。

韓國人傾公事喜歡在非辦公時間才傾 (即是你永遠都沒有放工時間!),所以你會見到劇中有很多放工後同事們去飲酒、與客人飲酒應酬的場面,猛灌燒酒啤酒飲醉酒自是少不免,因為飲醉酒而吵鬧的場面亦時有發生。跟日本人的職場文化相似,但我覺得韓國人飲酒比日本人飲酒飲得更為猛烈。

我看了大約五集,覺得韓國(男)人都極度燥底,可能只是做錯小小事,就會把犯錯的人鬧到狗血淋頭;一言不合,索性直接「開拖」打架!小職員打,上司又打,主管又打!很多人覺得韓文好粗魯,其實粗魯的不是韓文,是說韓文的人。

而且我是衷心地為他們完全不尊重女性的工作文化感到悲哀,譬如劇中女主角姜素拉飾演的安英怡,是個聰明能幹又漂亮的實習生,通曉外語,也得淪為專為同事買外賣女郎,要為了買飯盒時忘了加點泡菜這等小事被責難,大材小用。(日本也有很類似的辦公室文化,女性社員要為其他社員泡茶,專業泡茶員。)


後來看 Google 查姜素拉的資料,才發現她是《Sunny 陽光姊妹淘》(見相關舊文) 裡面那個少女大家姐,果真「女大十八變」,完全認不出她來的說。

劇中也有談及在職母親的悲哀,有職業婦女因第三次懷孕被男同事責難加添其他人的工作重擔;韓國男人出名大男人,家務全交家中女人處理,於是女人除了要工作,放工還得處理家務,照顧小孩。但韓國不同香港,他們不太流行聘請女傭,因會被認為是不盡責的母親/太太;加上韓國人又愛面子,極度怕被講閒話,故此韓國職場上甚少婚後還出來工作的女性 (不是說沒有,但比例上還是較少),婚後很多女人都變身全職師奶。

不似港劇,辦公室劇裡面的人永遠不用辦工,行行企企講是非又一Day,或是一堆沒完沒了、戀來戀去的辦公室感情線。《未生》沒有糖衣包裝,賣的就是血淋淋的現實故事!

本劇為素顏天使推薦。Official Site:http://program.interest.me/tvn/misaeng (韓文)

維基資料補充:「《未生》(朝鮮語:미생)為韓國 tvN 自2014年10月17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是開台8週年特別企劃。改編自尹胎鎬的同名網絡漫畫,以職場新人的視角描繪職場人們的面貌,被稱為「工薪階層教科書」,該漫畫曾獲得「韓國文化大獎 - 漫畫環節總統獎」、「韓國國會大獎 - 最佳漫畫獎」。本劇為2013年微電影《未生:Prequel》後續作品,同樣由任時完擔任男主角。本劇由《Monstar》的編劇鄭允晶與金元碩導演合作打造,講述懷抱職業圍棋選手夢想的男人幾經挫折,成為綜合貿易公司實習員工後所發生的一系列故事。本劇收視不斷創新高,完結篇收視更創下有線電視台自製電視劇收視紀錄第2名,僅次於《請回答1994》。」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