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港譯:一奏傾情)》/《Begin Again (港譯: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首先要跟電影公司說聲抱歉。

其實數月前《Begin Again (港譯: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在港上畫,我有收到電影公司送我的優先場門票,當晚我也有去了.......但是電影大概放了20分鐘左右吧?我就整個昏睡在戲院裡面 (怪只怪當日我只睡了兩小時),直至 End Roller 才睡醒。後來,「行家」們 (其他也有寫電影的朋友們) 在 Facebook 紛紛大讚這齣電影好看、歌曲好聽,我一句也沒搭嘴。

《Begin Again》Soundtrack 全碟聽!
(Sponsored by Spotify)

直至早一陣子在飛機上把這電影看完,確實是部好片!我本來不怎麼喜歡 Maroon 5,但這電影的 Soundtrack 卻成為我這幾個月聽得最多的大碟!

其中亦有不少評論拿導演的前作《Once (港譯:一奏傾情)》來跟這片比較,昨夜抽空也把它看完了 (DVD 好抵買!HK$39 Only!)。看完之後,我完全能夠想像到《Begin Again (港譯:一切從音樂開始)》這電影是如何誕生的!

大概是,有荷里活的製片人很喜歡/欣賞《Once (港譯:一奏傾情)》這齣英國低成本獨立電影,於是找導演 John Carney 談合作,但可能有人不想冒險,End Up 就是把《Once》複製成較高成本的荷里活版,並找來一線女星 Keira Knightley 主演。其實兩齣電影對我來說是差不多一模一樣的!分別是後者有更大的 Budget 可以做到更理想的攝影、美術、服裝...etc。

《Once》劇照

《Begin Again》劇照

《Begin Again》中的 Keira Knightley 飾演的 Gretta 就是《Once》Markéta Irglová 飾演的女主角,同樣是來自異地 (英國 > 紐約 vs 捷克 > 英國小鎮),同樣跟原先的伴侶有感情問題,偶遇男主角後兩者發生曖昧的關係;男主角同樣是其貌不揚/懷才不遇/生活潦倒,《Begin Again》中的 Mark Ruffalo 飾演的落寞雙失中年漢 Dan 對比《Once》的吸塵機修理員,不時單單打打的前妻 vs 走佬女朋友。就連那個小女兒的角色,也只分別是從《Once》女主角的兩歲女兒,換成《Begin Again》中男主角的那個青春期反叛女兒。最後兩齣電影的結局各人亦都選擇回到自己原先的伴侶身邊 (Keira Knightley 最終是選擇放棄 Adam Levine)。


《Begin Again》裡面我的 Favourite Scene 不是 Keira Knightley 自彈自唱《Lost Stars》,而是當Adam Levine 給她聽他的新作(《A Higher Place》)時,她一聽就知這個男人已經愛上了其他人!Adam Levine 還要「惡人先告狀」掟爛酒杯!(VERY TYPICAL 男人的反應!) 「You Fucking Mind-Reader!」這場戲真的無得頂!

(photo source from here)
雖則我的確認為兩者何其相似,不過,我認為在說故事的技巧上,《Begin Again》的確比較進步與成熟。原來,導演是有拍到 Keira Knightley 跟 Mark Ruffalo 的濕吻鏡頭的 (見上圖),但大刀闊斧地把它剪掉!其實這個安排就與《Once》中,男女主角在鋼琴室依偎後並沒有接吻,而是選擇回到工作一樣。我配服導演的勇氣,亦欣賞現在這個有點像「留白」的處理手法。


《Once》Soundtrack 全碟聽!
(Sponsored by Spotify)

其實兩齣電影都好看,簡單直接不老套,有種久違了的優皮感 (Sorry 我知「優皮」這個字眼十分上世紀);兩齣電影的歌曲都好聽,也對電影的推進幫助很大,但電影的美是來自一對成年男女那種偶有火花但明知發展不能的曖昧美。而這一種的曖昧美,我想,要人到中年打後 (我指我這種年紀) 才能欣賞的。

兩齣電影均為素顏天使推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