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遙》


爛片。

雖然《一步之遙》得到大師張叔平做美指,又有 Giorgio Armani 合作全片戲服,大 Budget 製作,再加上姜文、葛優、舒淇、文章等超大卡做主角,但對不起還是得說句,真的是一齣爛片。還是非常十分爛嗰隻!

《一步之遙》根本就是姜文自 High 之作,而且念頭多,野心大,但 execution 起來則是完全失控。《讓子彈飛》的荒誕喜劇帶來空前成功,《一步之遙》繼續同樣路線,但缺乏像《讓》般的周詳劇本 (《讓子彈飛》改編自四川作家馬識途的長篇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節),《一步之遙》雖同為改篇作,取材自真人真事、號稱民國大案的「上海閻瑞生案」,唯僅抽取當中部分案中人物作人物設計雛形,故事則作重新編寫;這情況有如一個一生人只會煮咖哩的印度廚師,拿著皮蛋豆腐要煮法式大餐一樣,效果完全是三不像。

原本的「閻瑞生案」,其實是一宗爛賭嫖客扮富二代,殺害上海知名交際花 (高級妓女) 盜取其珠寶,再棄屍荒野的案件。像這樣的設定,你可以拍成一齣鬥智鬥力警匪片、驚慄電影、愛情片等,偏偏姜文拍的是一齣文藝/歌舞片!

要是歌舞精采的話還說得過去,但像開場頭 30分鐘那場選美大賽,群舞排得悶透,不知名洋妞舞蹈員還能獨挑大樑跳了 5 分鐘,有如一場劣質馬戲。再後來還有一段講述姜文跟舒淇吸了鴉片,那個「迷幻」的片段幼稚得像兒童節目一樣。舒淇要後期另找人配音亦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是因為台腔國語不及京片子好聽??),那把女聲好難聽。

作為女主角 (?) 的舒淇死後更是急轉直下,一來另一女主角周韻沒有那種女主角的壓場感,二來姜文跟葛優的對白更是唸個不停,嗡嗡嗡嗡的令人厭煩;其他的角色又是演得誇張得像舞台劇一樣,特別是那位軍閥還有其太太,不覺荒誕,只覺老土非常。

全片長達兩個半小時,冗長沉悶浪費觀眾青春。如果剪走一個小時的歌舞和那些無關痛癢的人物,相信效果會較佳,至少不會把張叔平做的美指,跟 Giorgio Armani 製作的華衣美服浪費。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