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crawler (港譯:頭條殺機)》

WARNING:本文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因為在養傷的關係盡量都不外出,這個新年就靠小米來陪我過節了。在小米上看了在網上非常好評的《Nightcrawler (港譯:頭條殺機)》,電影剛於上月尾於香港上畫。

在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之下看的,但怎麼說呢?我覺得這齣電影是拍得不錯的,電影有緊湊的情節,但完全不能投入到電影角色的那個世界去 (也不只是男主角,還包括那幾個主要角色),只能說對他的所作所為可說是零認同。

故事差不多從頭到尾都又 Jake Gyllenhaal 一人孭飛,他飾演的 Louis 一個終日無所事事的失業漢,平常靠著偷呃拐騙維生,這些「社會經驗」令其能言善道。一晚,Louis 經過一條高速公路,見到一宗交通意外發生,發現原來有人是靠拍攝這些意外再銷售予電視台維生。有樣學樣的 Louis 買入一台攝影機,拍下他的第一條新聞片,並得到小電視台的新聞主管 Nina (Rene Russo 飾) 賞識,兩人發展成互相合作的關係,Nina 利用那些 Louis 拍攝的爆炸性的新聞片來鞏固她在電視台的地位。

不過,Louis 的「好日子」並不長久,擁有更先進器材與及警察內部消息渠道的行家,每每都能拍得到獨家新聞片對其威脅;Louis 的助手亦開始要求加薪,復向其作出要脅分成。一次,Louis 在拍攝一宗入屋行劫的案件獲取獨家新聞片,但是次的拍攝,亦導致 Louis 邁向更瘋狂的邊緣......

Jake Gyllenhaal 的角色 Louis 滿口謊言歪理,為了利益/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完全無視何謂道德 (包括新聞主管與助手亦同樣);同類型的角色我只想到丁蟹,但丁蟹至少對玲姐一往情深,亦不在暗處做壞事 (他是擺明做給你看的!);Louis 這個人會為了鏟除兢爭行家做獨家新聞,把對方殺死 (但電影中並未有警察查到他在對方的車底動了手腳)。要脅電視台主管上床、把那個要脅他的助手利用持槍悍匪把他殺死等,壞事做盡,最後平安無事,還偷了那個被殺行家的橋成為更大型的新聞片公司,正正就是「殺人放火金腰帶」的最佳例子。

當然,Jake Gyllenhaal 能夠把這個角色演繹得如此乞人憎其演技亦應記一功,不過角色實在太不討好,所以失落於今屆的奧斯卡提名我毫不意外。

總的來說,可以一看,我給 70 分,只能說這電影實在不是我的菜。

Terry Wong 說...

成套戲只係睇住條仆街係咁做啲好仆街嘅嘢!個結局仲仆街!但無錯嘅係拍攝手法係幾好,但呢啲戲留返好得閒先睇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