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煒 vs 游學修,現實與夢想二選一?

晚飯時間,口裡還在咬著品香樓的南乳炸豬手時,偶然看了一集香港電台的節目《我係乜乜乜》**,事後這集節目在 Facebook 上洗板,到今時今日還在談港男港女的話題實在厭悶,不過,作為一個八卦之人,回家後還是花了點時間把這集節目再看了一次。

其實劉鳴煒口中說的話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譬如,他說「女士們擇偶不應把有無樓作為條件來縮窄自己個 Pool」,關於這一點,我是相當認同。要買樓,自己買囉!你可說我是悲觀,但愛情這回事最無保障,他日分手離婚最少還有個棲身之所。當然啦,如果是類似「去少兩次東京 / 買少部 iPhone 就買到樓」這類說話由大劉個仔把口說出來,的確份外礙耳,情況就有如蔡加讚告訴你「成功需苦幹」是一樣的。

Screen Shot 2016-01-03 at 6.02.38 am
Screen Shot 2016-01-03 at 6.03.33 am

但其中關於政見不同影響兩人關係的部分確實值得思考,劉公子問其中一位女士,如果兩人政見不一樣甚至是相反的話會如何處理,女士不假思索立即回答分手,劉公子一臉無奈。

同一條問題,你問我的話,其實我的選擇都是一樣,就算對方是平心而論算是相當靚仔而且十分有錢的大劉公子。政治其實就是生活,避無可避,政見不一,就代表了價值觀不一樣,兩個人相處不只是柴米油鹽日常,還有心靈和思想溝通交流;當然你只打算找個上兩次床的伴侶的話,我無話可說。

節目裡面大部分的女士後來都選擇了代表現實的劉鳴煒,而放棄了代表夢想的游學修。游學修我有兩面之緣,這個小朋友 (25歲或以下的男性我都當小朋友) 說話淡定有自信,你看他拍的短片 (「學舌鳥」跟「CapTV」),幽默好玩又有火,這個年紀來說其實好難得。誠然作為外貌協會成員的我,劉鳴煒確實比較靚仔,又是我好 Buy 的運動健將型,但如果跟「梁粉」的他聊天聊久了的話,難保我不會發火。

節目尾聲終於「貼地」找來三對廿頭到廿尾的情侶做訪問,最尾那對較為貼近現實,買樓結婚生仔這些「人生大事」,影響著不同年齡層的戀人。在香港這個不浪漫的地方談浪漫談何容易,男男女女從小到大都被灌輸金錢數字才是硬真理,人生就是要跟隨主流旋律進行,戀愛跟數字掛勾,那些被訪的情侶語氣都滲著一絲無奈。

劉鳴煒 跟 游學修,是現實與夢想二選一,還是夢想與現實二選一,妳覺得呢?




p.s. 我其實幾欣賞主持人麥嘉緯,反應夠快,態度不慍不火,觀眾看得舒服,值一個 Like。

**註:今集《我係乜乜乜》足本重溫: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2Fwhoami&d=2016-01-02&p=7064&e=336057&m=episode
back up 說...

個人看法, 供參考或反思:
政見不代表價值觀.
價值觀是對生活中/生命中各元素的重要性

兩個人都喜歡錢
兩個人都有相同的政見
一個看錢如天一樣大, 要賺錢而不參加政治活動
一個看政見最重要, 寧願失業也要發聲
就是不同的價值觀 (雖然政見相同)

兩個人都愛家人
兩個人都有相同的政見
一個會為了維繫家人感情, 避談政治議題
一個會為政治立場, 與家人反目
就是不同的價值觀 (雖然政見相同)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