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家常小菜:數字骨

很久沒有寫的自己做系列。(每一次都是用這一句當開場白,不過確實也很久沒有在家做飯) 「數字骨」乃是家常菜之中其中一道最容易做但又最容易得分的小菜,叫做數字骨,是因為醬汁材料很容易記,比例是 1:2:3:4:5,只要記得口訣就很容易做得好。非常好下飯!

(照片使用 iPhone 6 拍攝)
IMG_8079

數字骨 (2 人份)

做法:
1. 一字骨 HK$40 (可以砍成這樣小顆或者是保留一條骨那樣)
2. 薑片 3 片
3. 蔥白段 2-3 條

醬汁材料:(這個份量再 X 2)
1. 紹興酒 1 湯匙
2. 生抽 2 湯匙
3. 白糖 3 湯匙
4. 鎮江醋 4 湯匙
5. 水 5 湯匙

做法:
1. 排骨洗淨後汆水,盛起備用。
2. 把所有醬汁材料煮滾後,下排骨、薑片和蔥段。
3. 水再滾起轉小火,蓋煲蓋炆排骨一小時。
4. 轉大火讓汁收乾掛在排骨上,即成。(蔥段和薑片都要丟掉啊!)

吃飯的時候一直在爭論這是數字骨還是鎮江骨......其實沒差啦,都是類似味道 / 做法的東西,類似的糖醋小排骨我之前也有寫過,可以看這篇以前寫的食譜《自己做.上海家常晚餐:糖醋小排骨 / 奶油津白 / 火腿冬菇炒菜飯》,喔,已經是 2014 年的事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照片使用 iPhone 6 拍攝)
IMG_8081
同場加映,蠔油炒雜錦 (帶子、百合、露筍、雲耳、粟米、洋蔥)。粟米是新鮮粟米逐顆剝開的,一大支粟米才 HK$4!超級健康!只是想多吃點蔬菜,最近吃蔬菜不夠。百合切開之後要先放水裡面,不然會氧化變色,而且也是最後才加的材料,稍微炒一分鐘就夠了。

(照片使用 iPhone 6 拍攝)
IMG_8064
簡單的三餸一湯......好啦其實不是真的很簡單,也花了大半天預備,老火湯也是是煲了三小時的「猴頭菇金菇乾黃芪茯苓杞子甘筍蜜棗煲雞瘦肉少少薑片」(名字很長),功效益智補腦。

超喜歡旁邊那個貓貓碟,有個很疼我的人在日本買送我的伴手禮,據說是手工做的。
m. 說...

一直很喜歡你的「自己煮」系列!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