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自己做。高麗蔘正果甜豆炒鮮白合豬面青


收到位元堂送我的這盒高麗蔘正果,相當貴重,一盒價值 HK$1,880 大元 (一盒3支人蔘,每支約100g)!在網上搜索一下,原來也頗多人是家裡兩老去完韓國旅行回來,買了高麗蔘正果當手信!但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食用,所以在網上問。其實高麗蔘正果不需烹調,就直接切開一片片食即可。

切開試了一塊,味道甜中帶微甘;高麗蔘正果 (한국 고리삼 정과) 就是原支韓國高麗人蔘,加上韓國蜂蜜做成的蜜餞。位元堂的高麗蔘正果更用上韓國 6 年根蒸氣蒸製的紅蔘,韓國原裝入口。而不用我說都知道,人蔘是好東西,被譽為「百草之王」,有豐富的保健價值。譬如說做完手術補元氣,護肝益肺,抗衰老 (我很有需要!),增強記憶力 (這個我也有需要!),保護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增強男士活力 (咦?!!!),抗疲勞、減壓......等等等等,絕對是「見家長」送禮恩物!

直接買可以按這個連結「http://bit.ly/2KJenEI」,或直接到各位元堂門市選購。

位元堂 Official Site:https://www.wyt.com.hk/
位元堂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iyuentongh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過我覺得就這樣單吃的話實在有點悶,以下這個小菜食譜希望可以幫到你。要快炒肉嫩最好就用豬頸肉 (豬頸肉又叫「豬面青」),當然用一般的豬瘦肉也 OK,雞肉也可以,但牛肉就不建議了,因牛肉本身屬溫燥食物,這道菜裡面已經有同樣屬溫的人蔘就很足夠;鮮百合則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甜豆益脾和胃,所以所有的食材搭配屬微溫的人蔘片就剛剛好。韓國人在炎熱的夏天喜歡吃人蔘雞湯,就是因為他們深信「以熱制熱」,天氣炎熱容易令人疲倦,所以要吃人蔘來補血氣。

做這個菜秘訣就是要手腳快、火喉大,因為鮮百合跟甜豆都易老,鮮百合易熟,一分鐘就好,久煮則苦,僅記鮮百合和高麗蔘正果都是最後才放

高麗蔘正果甜豆炒鮮白合豬面青 (2人份)


材料:
1) 高麗蔘正果 6 片* (每人每日可進食份量為 2~3 片,2個人吃,所以是 6 片)

2) 鮮百合 2 個,剝開成一片片,洗淨泡鹽水,備用。有黃的爛的都記得要丟掉啊!


向內把筋撕掉,頭尾去掉。

3) 甜豆 1 1/2 Cup,兩端撕掉筋,備用。
4) 豬頸肉 1 1/2 Cup,斜切片,備用。
5) 紅燈籠椒 1 個 (Optional),切片,備用。
6) 罐頭粟米 1/2 Cup (Optional),瀝水,備用。
7) 薑片 數片
8) 蒜 2 瓣,剁蓉。
9) 乾蔥頭 1 個,切片。

*如果沒有 / 不吃高麗蔘,可以用黑蒜代替,做法跟以下一樣。

豬頸肉醃料:
豉油、糖、鹽、胡椒粉、生粉、紹酒、麻油、生油各適量,醃豬頸肉最少 2 小時。

獻汁調味:(全部先拌勻,備用。)
1) 上湯或雞粉加水 適量
2) 蠔油 適量
3) 粟粉 / 生粉 適量
4) 高麗蔘粉 1/2 茶匙 (如有,Optional) (我家裡竟然真的有!哈!!)

做法:

1) 其實我本人不是很喜歡吃甜豆,因討厭草青味道;所以我會多做這個步驟,先燒熱一鍋水,把甜豆加下去快速灼 1 分鐘,盛起,泡冰水至涼。

2) 燒熱油鑊,把豬頸肉片放進去炒香炒熟,盛起備用。
3) 燒熱油鑊,油熱後把料頭 (薑、蒜、乾蔥) 爆香。
4) 把紅椒片、瀝乾水的甜豆、粟米粒按先後加進去,保持大火快手炒。
5) 加獻汁調味,兜勻,至水略收乾。
6) 加瀝乾水的鮮百合片,快速大火兜 1 分鐘。
7) 關火,加高麗蔘正果片,兜勻即可上碟。


因為有蔘粉的關係這道菜除了有不同蔬菜的爽甜之外還帶微甘,如果不喜歡的話不加也 OK;人蔘正果夾著炒香了的豬肉青一起吃則是出奇滋味!

吃不完的放可密封玻璃小盒,放在雪櫃,每日吃 2~3 片直至吃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素顏天使韓語小教室,在韓國買這個人蔘正果,一般都會叫作「봉밀홍삼정과」;「봉밀」就是蜂蜜,或者寫「꿀」蜜糖也可以;「홍삼」紅蔘,所謂「紅蔘」就是經過烘焙等方法處理過的人蔘,韓國人「見家長」也很流行送紅蔘的產品 (平輩送午餐肉、吞拿魚罐頭這類實用的東西,紅蔘是厚禮用來送長輩的!);「정과」就是正果,即蜜餞,或者寫作「전과」煎果  / 「밀전」蜜餞都 OK。봉밀 홍삼정과 (讀音:Bong-mil Hong-sam Jeong-gwa) 整個讀起來跟廣東話好像呢~

#位元堂 #高麗蔘 #位元氣衛健康 #提神補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