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春



友人 K 慶生飯聚,這次我只負責提供吃飯地點,預約這些煩事都交 F 小姐處理了。

鹿鳴春是一家有名的傳統京菜飯店,地點不好找。特別是我對九龍區的街道完全摸不著頭腦。友人 E 教路,說是在以前 Rick's (*見註一) 的附近,結果我去了金巴利道,但原來尖沙咀是有兩家 Rick's 的(!),害我白行了冤枉路。正確地點是在 金域假日酒店 / 重慶大廈 後面那一段麼地道就是了,門口有個小招牌,各位去的時候要花點眼力找一下了。



雜錦冷盤,紅色的那幾片我覺得有點像豆乾的東西很好吃,但朋友則堅持這個是豬舌頭,唔......不曉得啦,總之好吃就是了。



白切肉粉皮,我覺得這個表現一般,可能我不大喜歡他調的那個汁太淡的關係,不過粉皮是店家自己做的啊,不是買貨。後面黃色的那支是 F 在京都買來的手信,茶酒一支。



賽螃蟹,高水準,蛋白味濃而且很滑。另外伴著吃的浙江醋也很陳香。



然後主角出場,這裡超有名的叫化雞!壽星公 K 還表演了扑雞呢~ 嘻嘻嘻嘻~



扑開了泥就是一塊荷葉了。



拆開荷葉就是漂亮的雞了。



上桌時,侍應大叔代為把雞肉拆散。雞裡面釀了梅菜,香氣四溢,雞肉都沾滿了梅菜的香甜,然後又已經 火悶 的很 禾念,真是名不虛傳。



火腿扒津菜,比較鹹,不過食味不錯,火腿上上貨,很鹹香,但比較適合冬天食用。



八寶炒鴨鬆 配 生菜包,炒鴨鬆做的一般,味道算比較清淡,但就不大吃到鴨的味道囉......



這個是全晚我最喜歡的宮爆大蝦,酸甜辣兼以有之,口味很正宗,而且蝦真的是又大隻又爽,很讚!



小籠包 (10隻),相比之下較為失色。但其實也不錯,皮夠薄,也有點湯汁,但就是很淡的肉味不夠濃。



拔絲蘋果,做的一般。拔絲放的是冰水,E 告知他另外吃過一家是用忌廉梳打汽水的呢,皮也做的太厚,那些糖漿都沒有做到拔絲的效果,可能是擱了一會兒才拿出來都放涼了。另外也有香蕉的選擇。

環境是普通的老中式飯店,不過比一般老店清潔,特別是洗手間 (可能因為多日本人光顧的關係?),值得一讚。服務也沒一般老店的毛病,大叔們很好禮貌,菜上的快,他幫我們分好慢慢上,免得變成吃自助餐的局面,很體貼。另外菜式大部分也有分為 大 / 中 /小 三個 size,我們點的全是小 size。

買單 $1000。要不是我們多點了菜,應該會更便宜。

鹿鳴春另有著名菜式,北京填鴨 / 韭菜豬肉煎盒子 / 酒槽蒸鴨肝 / 雞煲翅 / 清炒蝦仁等。有機會各位可試一下。

-----------------



飯後到了位於棉登徑的棉登酒店,裡面的酒吧喝酒。其實要不友人告知,跟本不嘵得這裡有家酒店 (事實上我跟本不嘵得棉登徑在哪裡!) 。客路主要是外國人,另,看 website 才知道這是一家小型的 boutique hotel,環境有點泰國風味。


這是室外。

酒吧分位室內和室外的區域,店小小的倒很骨子。客人不多,一檯只有兩個香港少女跟酒保搭訕;另一檯則是幾個日本上班族男人。我們喝了兩支 house white (Santa Helena, Chili, 2005),味道不錯,「hou-屎」來說是很超水準的了,易入口但不是很甜的那種。買單不嘵得要多少錢,謝謝壽星公 K。:)

p.s. 謝謝 F 送的 Beams Boy 頭飾(日本手信),還有 K 送的項鍊(墨西哥手信)。

-----------------

鹿鳴春飯店
地址:尖沙嘴麼地道42號 2/F
電話:2366 4012
菜式:京菜

The Courtney's
地址:尖沙嘴棉登徑棉登酒店 5/F
電話:TBC
菜式:西式 / 酒吧
備註:酒店 Official Site

*註一,Rick's 是以前一家有名的 disco,以有很多空姐和空中少爺光顧作招徠,古天樂初出道的年代,據說是常客。閒日也經常爆滿。我 17,8 歲時也在那裡留過不少的腳毛。
匿名 說...

開單/埋單(cf.開口/埋口)。
從來都以為只有外省人才會寫錯...

素顏天使 說...

難渡怖山car > 你說這是「錯」,可「錯」不只我一人,這 P 之飲食回憶的作者 P 在中大讀書是主修中文的。

素顏天使 說...

p.s. P是地地道道的香港長大香港人。

匿名 說...

P那個食blog,我都有睇開,所以才覺奇怪。
中文=/=廣州話。音都唔同!大陸台灣Dblog都係寫"買"?!

"埋單"這個詞語的歷史發展幾乎可肯定是由"廣州話地區"口傳過去"非廣州話地區";後者對"埋"字只有bury的概念,從音估字,找個接近"賣買"的"買"而已。

佐證->行開行埋.食埋先

匿名 說...

Rick's!!!
我有一排好鍾意去, 試過飲酒時比人撞到撞崩門牙.

素顏天使 說...

難渡怖山 car > "......因此,即使「買單」並非此詞的原始面貌,但是因為「買單」比「埋單」更容易讓一般人理解,也就是說,它符合了中國人「望文生義」的習慣,體現了漢語思維的「具象性」特點,所以「買單」的使用頻率勢必會遠遠領先「埋單」。這是文化的自然演進,沒有對錯是非可言。"

一段有關買單與埋單的文

p.s. 謝謝好友 A, 愛死你了!!!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想得簡單點,在Google搜尋一下「買單」二字,就知道這詞在兩岸都通用的了。

素顏天使 說...

P > 嘩受寵若驚!!! 承蒙大嫁光臨並還我一個公道!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