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應》

WARNING:含劇透,不喜勿讀。

作為「銀河系」的死忠粉絲,電影一上畫就跑去看了。聽說電影節上映時觀眾評語也很不錯,就滿懷期望的買了票。

羅永昌導演,杜琪峰監制,看電影名字「報應」,就知道是開終名義是他們最撚手的有關罪孽和報應(Karma) 的故事。


但可惜亦一如電影名字一樣,一切都太表面了。

從戲院走出來的那一刻我是在想,「好像甚麼都有了,但怎麼還覺得欠了一點甚麼似的?」

黃秋生飾演的富商王浩潮有個女兒 Daisy (Janice Man 飾),Daisy 討厭後母張可頤 (講開又講,復出後張小姐的演技益發做作,不知何解),青春期的 Daisy 亦非常反叛;一次吵架,Daisy 被綁架,富商最初以為是女兒自己綁自己要挾要錢,但因為緊張女兒亦交出金錢;想不到綁匪收了錢卻把 Daisy 撕票。任賢齊飾演黃的保鑣,

其實電影不是難看,要交帶的也有交帶了,當然只有交帶是不足夠的,又可能是我要求太多了?剪接我是最欣賞的,一開首就是黃秋生和任賢齊掘出 Janice Man 屍體的鏡頭,讓我身旁那對不停研究劇情的仆街情侶都稍為停嘴 5 分鐘靜下來欣賞電影。可惜張力凝聚稍欠,我覺得太多無謂枝節落在任賢齊那保鑣的角色身上,與其談他如何和兒子相處,不如加重 Janice Man 戲份,談談黃秋生這對父女。又或是曹查理飾演的高層 TK,你要說有錢人做孽,但又完全沒怎麼描寫他的孽在哪裡?甚至那個撕票的理由也非常牽強,綁匪林利如此憎恨黃秋生,但為甚麼呢?電影也沒有提及。

甚至可以寫一寫村民呀,但你以為林利的角色是村民嗎?又不是。那條東禾村,是菜園村的翻版吧?又沒有提及為何收地就是「有罪」,我不是想偏幫地產商,畢竟作為小市民一枚大家都是地產霸權的受害者;但燒間士多就要人死個女兒,這懲罰也太重了吧?如果按此推理,在田X地產工作的,是要諸九族不成?

整體來說我給 75 分,可以一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