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

首先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贈票。

在電影開場前,先排隊把電話交低讓有關人員保管,對上一次看電影要交出手提電話這樣煞有介事「大陣象」,已經是《色戒》(見相關舊文) 了吧?基於我相信此舉亦為慎防各在場人士對外作劇透,故此本文盡量不作任何的關鍵劇情透露,大家可放心。

(話分兩頭,撇除保安的問題,其實看電影交出手提電話乃是德政。無不必要光害,也不怕有無故響起的電話雜音。)

這部電影的宣傳及賣點,一直都在強調劇本好,鋪排了好幾個月的電影宣傳預告片,幾位主要演員都在說類似的對白,大致是這部電影的劇本非常出色,近十年都沒有這樣緊湊的警匪片劇本云云。

主線講警隊中的兩大黨派,行動派的梁家輝還有管理派的郭富城,為了調查一宗失車及失蹤案件而有意見分歧,失的車可不是普通的車,而是一架 EU 衝峰車還有車上的五名警員,與及車上的一批武器鎗械。兩大黨派劇鬥,綁匪也是非一般的賊匪,對警隊內部運作熟悉,代號「寒戰」的行動陷入苦況.......之後的,不便透露太多,總之有飛車有爆破有鬥智有鬥力。

由衷地說,就警匪片來說劇本的確是少見的扎實和緊湊。如果當它是小說來看的話,這個和權力鬥爭有關的故事本身亦都頗有趣的,也結合了很多有關警隊、保安部門甚至是 ICAC 的冷知識,但因為資料性的東西有點太多,看的時候腦袋要花點空間去消化。

我尤其喜歡電影中有很多香港的街景和地點,譬如開首高空拍攝的旺角街道。但最有趣的是,原來當中有很多的部分都是利用電腦特技製作!譬如其中一場天橋的飛車場面,我在 NowTV 「133 爆谷台」看了製作特輯,原來整場戲都是 CG!!後面的天橋和街景都是 CG,而天橋是在舊機場的全新製作佈景!我看電影的時候特別留意那場戲,非常逼真,就港產片來說都可謂破天荒認真的大製作了。

梁家輝是一貫的好,由頭帶到尾;郭富城的角色對他來說是有點吃力,另據知拍攝期間正值巡迴演唱會的前期,所以他是同一時間在練歌 + 健身 + 排舞 + 節食 + 拍戲,巨星可真不易為呀!至於客串成份的劉德華或有王敏德,很抱歉我是覺得頗為敗筆的,每次有他倆出場,就把那點投入感跳回「我知道你們在演戲」的層次,尤以劉德華的狀況最為嚴重,那個「動作很劉華」的劉華又回來了,唉。另外,理解彭于晏的加入是為了賣埠有多點保證,只是看到全劇香港演員香港故事,唯獨是去到他的戲份就要配音加上國語嘴形,又覺不太順暢,不過他表現倒是不俗的。

《寒戰》 電影預告片

整體來說,節奏緊湊,毫無冷場,動作戲份處理尤其出色。我會給 75 分,可以一看。本片將於 11 月 8 日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