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滿仔

油渣麵作為香港的平民美食之一,但說實在,現在除了大角嘴的英記,沒有一家我是覺得好吃。英記水準也算穩定,雖然我多數時候都是喝到大半夜才和朋友去吃宵夜,但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吃甚麼。

有一次在微博寫英記,有讀友問我有沒有吃過深水埗一家叫做金滿仔的店,專賣油渣麵。記得一次路過,因為店名怪怪的就有留意到,於是找了一個下午特地去試一試。

不過這裡的油渣麵不叫油渣麵,而是叫做「狗仔粉」。狗仔粉是一種香港古時(?)的食物,據說是早期的傳教士救濟窮人,多會送麵粉,而窮苦的人們就會用麵粉加水做成麵條,加上油渣和冬菇、蔥花,做成簡單的麵食充飢。店是家庭式經營的,幾兄弟姊妹那種,開店就是為了要紀念賣狗仔粉養大他們的母親。

這裡一碗小的狗仔粉賣 HKD$15 (見上圖),對於女生來說我覺得已很足夠,我另外再加 HKD$5 要了額外的油渣,用小碟另上,圖為已加進額外油渣的麵。油渣每粒都很輕很脆,要我形容的話那簡直就是「Airy」,也吃得出是新鮮油炸,很家庭式的感覺。自家製麵來說是很滑啦,不過就有點過腍,是感覺有點煮太久了。桌面上有任客人隨便添的菜甫粒,這裡的菜甫還貼心的分有辣和不辣兩種,辣菜甫粒也是自家製的,只限堂食。

也試一試在牆上的剪報所推介的,譬如這個叫做豉油蛋 (HKD$5 / 隻)。但很老實說這隻蛋真的只是豉油浸蛋 (還真是誠實的名字.........),咬開裡面是「白雪雪」的,沒有鹵入味,可以不試。

除了狗仔粉,這裡也賣港式串燒,又點了一串豬頸肉來試。這個跟上面的豉油蛋完全相反!看起來乾乾的但咬下去都是十分 Juicy,而且我也頗喜歡這個切法,每一塊都有烤到微焦的部分,相當好吃!但看來蘸汁可以再加強,現在那醬汁也太稀了吧??

牆上貼滿不少的剪報和廣告,店就在寶血醫院對面,不算難找;小店格局,乾凈整潔,雖然店裡面不見到有十字架擺設,但不知道為甚麼我是覺得這店有點像基督教徒開的店的那種感覺 (you know what I mean)。不設加一,買單 HKD$33,可以再來。

(不過最好吃的油渣麵仍然是英記。)

-----------------------------------------

金滿仔
地址:深水埗青山道62號B地下
電話:2708 7776
菜式:港式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