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ゴーイング マイ ホーム Going My Home》

今年秋季的日劇都很不錯,之前介紹了《結婚しない (中譯:不結婚)》(見相關舊文),這一篇要介紹的是有濃厚治癒味道的《ゴーイング マイ ホーム Going My Home》。

看這一部日劇最主要當然是久違了的山口智子當女主角,對上一部日劇已經是1996年的《Long Vacation》了啊!!!!我等七八十後無一不是被這經典日劇的奶水所養大的;男主角是我超愛的阿部寬,另外還有好像老了不少的宮崎葵擔任第二女主角。山口智子的樣子和身材跟15年前差不多是完全沒有改變,笑容仍然是那麼帶溫暖感。

看了兩集 (現時日本仍然是播放到第二集),故事圍繞著坪井一家,男主角阿部寬演一個平凡的中年上班族坪井良多,在一家糖菓公司擔任小經理,非常愛吃沙律醬 (經常頭髮亂亂的樣子很可愛);溫柔賢淑的太太沙江 (山口智子 飾) 是個知名的料理專家,出版食譜之餘也會做到會的工作;獨生女兒萌江是個 10 歲的小學生,精靈的萌江自稱有心靈感應的能力。

良多的爸爸患病入院昏迷,才發現原來對爸爸所知的生活太少。一天偶然發現有個陌生的年青女生下島菜穗 (宮崎葵 飾) 探病,經查探後得知菜穗所住地方跟爸爸的出生地一樣都是在長野的一個鄉郊小鎮「七生郡社耶町」。良多的爸爸以為菜穗是爸爸的私生女兒又或者是情婦,於是派了良多去明查暗訪。

劇中經常提到森林中的精靈「庫娜」,所以這個劇的 side products 都以這個戴紅帽的小矮人為主。(這個庫娜跟《天使愛美麗》中讓帶去旅行拍照的精靈是同一人嗎?)

故事其實就這麼簡單,這也是我喜歡的地方。導演的拍攝手法也是走清新路線,是是枝裕和的首本好戲 (是枝先生也擔任本劇的編劇)。首先我特別喜愛其全實境拍攝 (坪井家應該是廠景但燈光打得特別自然),小鎮也是真的走到日本的鄉郊地方拍攝,醫院甚至是良多的父母家也是實境。演員的演出也十分有自然感,坪井一家的對話也讓人覺得是一般人會講的對話,像第一集良多回到父母家,他們一家三口的互動我特別喜歡,姐姐一角有點瘋瘋的也很搞笑。還有還有,每一集山口智子做的料理看起來都超~~好吃的樣子!(而且她做好菜之後也是和一樣都是讓相機先吃的啊!!!!)


槙原敬之主唱的主題曲《四つ葉のクローバー》聽了也有很舒服的感覺!

我覺得這特別適合臨睡前看,看了特別舒服,像一杯睡前的熱牛奶。瑣瑣碎碎的生活事,自然又帶點喜感,好像一家人一樣溫馨呢!
Yvo! 說...

想問依家邊到睇到日劇? 好多apps都無晒日劇..食段之餘, 還有priceless都好想睇!! T_T

素顏天使 說...

Yvo! > 呢啲問題我點答你 @_@

w 說...

喂, 我都有同上面位人兄同一個疑難噃.....痛苦中T^T
PS: u can email me: winymk@gmail.com (感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