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 (港譯: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公關公司送我優先場戲票,希望我看完電影之後簡單的寫條微博就 Ok,不過我覺得 140 字的微博是不足以讓我表達對這部《Life of Pi (港譯: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感想。

首先,這絕對不是另一部《Madagascar (港譯:荒失失奇兵)》也不是《麥兜響噹噹》,雖然,它同樣都有很多的動物和利用了大量的 CG 製作;某程度上,這甚至不是典型荷里活派系的電影,比較像一部小品,不過花了大量金錢製作而成。這是一部給成年人看的電影,一部讓觀眾思考宗教意義的電影。

入場前電影公司把觀眾身上的攝錄器材暫存,不過故事本身改篇的原著小說,相信很多人都有讀過,我又覺得無需要太過把其中的橋段隱藏。我本身無任何的宗教信仰,而《Pi》裡面講及宗教的地方極多,可是你又別要誤會,這不是那種甚麼創世電視台的硬銷到讓人討厭的福音電影。有無神論者,原來也有諸神論者,在《Pi》的世界,男主角 Pi 就信奉了三個教派,包括天主教、印度教與及伊視蘭教,他會質疑上帝 / 神對人類所作的。

印度少年 Pi (Suraj Sharma 飾) 本身是個聰敏樂觀的 16 歲年青人,父母在印度開設動物園,後來父親把動物園和家當賣掉,帶著動物舉家移民加拿大,就在往加拿大的航程上,他們所乘坐的郵輪遇到風暴,全船沉沒,只剩 Pi 一個生還者逃到救生艇;而大難不死的還有一隻斑馬、一隻紅毛猩猩、一隻鬣犬和另一主角孟加拉虎 Richard Parker。在這個漂流共處的期間,鬣犬、斑馬、紅毛猩猩相繼死去,只剩下孟加拉虎;漂流了200多日後,期間登陸過神秘的漂浮島,Pi 奇蹟地在墨西哥海灘獲救。但孟加拉虎 Richard Parker 從此也不知所蹤......

有評論認為這是另一部的《Avatar (港譯:阿凡達)》,我完全不同意,雖然在畫面處理上,這跟《Avatar》一樣也絕對是「試機天碟」級數的高品質,好幾幕的畫面顏色也特別亮麗,對比度極高。但論故事的深遠 / 深奧程度,《Pi》絕對高「好幾皮」,所以這不可能是老少咸宜的電影,但絕對是讓喜歡思考的觀眾會很有感受的一部好電影。(In fact 我在考慮再看多一次。)

散場後跟友 J 小姐討論,才知這整部電影近七成的場景都是在台灣拍的,而且都是來自台中的一個在舊機場 (水湳舊機場) 搭建的片場,而片末的那個海灘,居然是在墾丁 (恆春鎮白砂灣) 作實境拍攝!(見下圖) 驚嘆 CG 技術之進步!!!(不過老虎倒是真的老虎,但利用了 CG 作一些後期 fine tune。) 細緻度是去到連海水在不同海洋流域也有不同顏色的處理!

我尤其喜歡電影對某些地方的處理:如果這是《荒失失奇兵》,大概老虎 Richard 會忽然說人話,又或者變得人性化譬如聽到 Pi 說話會點頭之類,但是牠沒有。牠從頭到尾都是一頭兇猛的老虎,Pi 曾經以為老虎是他的朋友,但其實在老虎的角度來說,Pi 只是確保自己生存的食物供應者。電影的情感是好含蓄的,Pi 和老虎的感情互動點比較低,朋友覺得這是跟導演李安是中國人有關,我則覺得是跟當中的印度背景有關,沒看原著所以不是太了解。

電影 (或故事本身) 也沒有把 Pi 獲救打造成甚麼奇妙神蹟,只是以一個直述的角度去描寫事件。李安對於電影的處理絕對是恰到好處的,拍漂流其實好難拍 (那麼多年也只出了一部《Cast Away (港譯:劫後重生)》吖!),整部電影的節奏明快,每一秒都有讓你期待的時情發生。最後 Pi 講述的另一版本的故事之後,那個法國人如果不穿橋,留一些白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就更完美了。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給愛思考的觀眾)!(帶定頭盔:散場後我聽到有其他觀眾話睇唔明。) 香港 2012 年 11 月 22 日上畫。

Mayer Chan 說...

這是一部喻意式電影,動物本身喻意著人們內心的基本元素,當面對人生旅途上的種種挑戰,這些信奉的的基本元素,還可有用嗎?孟加拉虎代表恐懼,Pi 用上不同方法與虎共存,最後他找上了一個最好的方法。這是一部具心靈哲學味道的電影,但不深奧,簡單的。 每一種動物也代表著人們內心的心靈意象,用這角度看就會容易代入與理解。Pi 如何與虎互動,正好投影著人們內在面對逆境時的心理互動。作者,最後提出了一個方式。Transcending your belief on your mind that will find the truth on your heart. 超越信念.發現真理。

Terry Wong 說...

睇到你寫o既評論令我更加想去睇,香港太多人睇戲唔想用腦,要思考o既戲就話好悶!
唔好講普通人,就蘋果啲影評我都唔明佢地想寫啲乜!!

素顏天使 說...

Terry Wong > 我成日都好想知點解《蘋果》仲未炒呀仰止。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