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三文魚茶漬飯 (Ochazuke お茶漬け)

我的確是經常在家裡做日本料理的,譬如早餐,也特別偏好日式。這個三文魚茶漬飯 (お茶漬け Ochazuke),材料都是早一日先準備好,5分鐘內就完成。用的茶是「ほうじ茶」(焙茶 Houjicha),那應該也可叫作.....Houjichazuke 對吧??請會日文的讀友們指教一下。


三文魚茶漬飯 Ochazuke お茶漬け (1 人份)

(原食譜來自 Cookingwiththedog)

材料:
1) 三文魚肉 適量 (仍然是那個超廉宜的三文魚腩邊,見之前的食譜介紹)
2) 三文魚子 適量
3) 紫菜 適量 (建議用味附的那種,買大塊的然後撕碎)
4) 蔥花 適量 (只用嫩蔥的蔥綠部分)
5) 白芝麻 適量
6) Wasabi 適量
7) 熱騰騰的白飯 一碗 (飯很重要,當然是用了靚日本米做啦!)
8) 熱騰騰的ほうじ茶 (焙茶) 一小壺 (或任何綠茶也可以)

做法:
1) 燒熱不黏鍋,放白芝麻,炒至嗅到香味,盛起。放小磨碗內稍為磨一下,讓其更能釋出香味。
2) 三文魚肉先切成一口 Size,沖水洗凈用廚房紙巾印乾水,然後以料理酒、鹽、胡椒粉醃最少 30 分鐘,最好可以先醃過夜。溫馨提示:鹽可以比平常略略放多一點。
3) 燒熱不黏鍋,下油,把三文魚肉煎至金黃,盛起備用。煎前可先以廚房紙巾印乾醃汁。
4) 泡茶,讓茶葉最少待熱水裡面泡 3 分鐘。
5) 飯碗內盛起熱騰騰的白飯,先鋪上紫菜碎,再放三文魚肉,然後撒蔥花和芝麻,最後在放上三文魚子,再飾以少許 Wasabi。
6) 沿飯碗邊倒入熱茶,即成!

飯預先做好放冰箱用微波爐翻熱,三文魚是預先醃好即煎即吃,芝麻也是即焙即磨 (買了新的磨好開心,在吉之島 Living Plaza 買的,才 HKD$12!!),但因為早一晚做好功夫,花的時間不多,幾分鐘即成。簡單美味的早餐~!!又夠飽肚,也適合酒醉後作宵夜呢!材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變化,視乎個人口味。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