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변호인 (港譯:逆權大狀)》

老實說,對於南韓的政治生態認識不多 -- 對北韓的了解可能還比較多,前一陣子沉迷了解北韓,看了四五本相關的書。僅有的認知都來自電影世界極片面的涉獵,但看罷這齣《변호인 (港譯:逆權大狀)》讓我對南韓的政治環境提起了相當大的興趣。

電影公司給我發了好幾次的電郵邀請去看優先場,因為人不在港 (去了澳洲、澳門、桂林) 加上事忙就婉拒了;到上畫時又是忙到「甩轆」,然後又飛走去了首爾。

最後我是在飛機上看完這齣電影的。

差不多整齣電影我都是淚流披面的狀態,完全顧不得身旁坐著陌生乘客的異樣目光。

電影以真人真事改編,以 1981 年發生的「釜林事件」做背景,由宋康昊飾演的男主角宋宇碩原形就是已故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宋宇碩原本是個只有高中學歷的釜山窮律師,靠著個人努力,成為富裕的中產階層。一天,相熟的食店老闆娘拜託他為她的兒子打官司,他被有關當局拘留,以莫須有的罪名起訴他違反國安法,拘留期間並加以虐待屈打成招。宋宇碩認識這個品性純良的大學生,知道無辜的他被誣告,正義之心軀使下決定幫助這對母子,為民主人權孤獨抗爭。期間困難重重,更因此惹上官非。

電影的主線人物不多,描寫細膩,幾位演員亦有出色表現,誰也搶不了誰的鏡,宋康昊本來不是我特別喜歡的演員但這一齣他真的演得非常好。我所流的眼淚有一半是為了宋宇碩的前半生努力、跟硬凈食店老闆娘的情節、可憐大學生被屈打成招、宋宇碩遇上困難但無阻他的決心而哭,另一半的眼淚則為了香港而哭。

故事中的每一個情節,恰巧就跟近日香港所發生的社會現況何其相似。首先盧武鉉的角色最初就似十足那些已經賺夠上岸的「和理非非」,前半生靠自己的努力打拼上游,覺得人生只要賺到錢、改善生活就足願,示威大學生「不好好用功讀書」反而參與反政府活動是對不起父母和社會;軍方、警隊淪為政府打壓異見份子的工具,為了殺一儆百,對無辜的大學生虐打成招,無視人權,並控以莫須有的罪名 (我想起警隊如何對付七一留守的示威者)。就連法官都偏坦政府,法治變人治,視法律如無物。宋宇碩為打官司,家人被恐嚇,客戶受到恐嚇,辦公室被搗亂,最後甚至有警員貼身監視,這些招數都何其熟悉,與阿爺愛用的招數何其相似......或許壞人都是那幾道板斧。

稍為美中不足的是當宋宇碩回到那個小食店得知大學生仍然被判刑後,帶頭示威被捕上庭,有多個律師決定站出來支持他的那一段來得有點倉猝,可以把那一段再 elaborate 多一點就完美了。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p.s. 看罷電影,在維基上再了解一下這位韓國前總統的生平,開拓南韓的民主道路盧武鉉絕對有很大的功勞,為他的自殺離世感到有點可惜。告訴男友看了這電影,他說他很尊敬盧武鉉,當時他也有份投盧武鉉一票,南韓的人民可以由民眾投票選出總統真是令人羨慕。
slowdive 說...

早前拜讀過你的文章後沒有留言,現在還是想回頭留點東西。

我也看了《逆權大狀》兩遍(還很想看第三、四次),亦是一樣哭得死去活來。很同意你所說一半眼淚是為香港而哭,片中不少情節的確與香港正發生的很相似,更讓我悲痛莫名的是在此片看到的不只是現在的香港,還有香港的將來,別人一步步邁向民主,我們卻大踏步走向極權,南韓國安法便是他朝香港的23條,片中一句「國家是屬於人民的」更是極盡諷刺。

宋康昊是我非常欣賞的南韓演員,外型市井卻渾身是戲,慶幸盧武鉉這角色由他來演,令電影更添可觀性。假如將來有一套港版《逆權大狀》訴說香港如何踏出民主之路,會是多麼美好呢。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