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

首先有兩點一定要先寫。

(一) 我一直以為片名叫《道士山下》。(《富士山下》啲 Friend?)

(二) 張震真係好__ 型 x 204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門票,在入場觀看《道士下山》之前,對故事一無所知,看了兩條預告片,都集中在志玲姐姐的嗲聲床戲。看演員列表,陣容強勁,王寶強、郭富城、張震、林志玲,導演更是陳凱歌,就是不知道電影拍甚麼,也有入場的衝動,而且好像有一段長時間沒看到郭富城拍古裝兼且是武打片了。電影改篇自徐皓峰的小說《道士下山》,徐皓峰亦是《一代宗師》的編劇之一。

WARNING:以下內文含有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整個故事可以看作三個段落:民國初期,何安下 (王寶強 飾) 是個孤兒,從出生到成長都是住在山上的道觀,人天真純樸,因為當時糧食不足,何安下這個小道士被師傅趕落山。偶然之下,遇上西醫崔道寧 (范偉 飾),崔醫師收留了何安下當徒弟,對其十分疼惜,有若父子;原來崔醫師當年也是個道士,偶然遇上玉珍 (林志玲 飾) 被迷得神魂癲倒,後娶玉珍為妻。崔醫師有個弟弟崔道融 (吳建豪 飾),同繼承藥館的家業,但道融終日只顧享樂,揮霍無度,並與玉珍有苟且之情。道融因債主臨門,設計把哥哥害死。何安下最後把玉珍及道融殺死,為師傅報仇;但過後良心受到責備,求助於佛門方丈 (方丈份人......XD)。

第二段,何安下接任醫館當掌櫃,一日遇上神秘客人趙心川 (陳國坤 飾) 來買藥酒,趙心川人耿直厚實,把武功竅門教予何安下換取藥酒。何安下跟縱趙心川,原來趙心川要跟他的師傅彭干吾(元華 飾)比武,彭為保兒子地位把趙心川殺死,一切看在何安下眼內。又過了一陣子,彭干吾的兒子彭七子 (房祖名 飾) 來買藥酒,本來是要來打聽趙心川的事,但跟何安下甚為投緣,兩人在吃下迷幻野味(??) 後竟打算到附近的小寺廟去偷香油錢。

第三段,小寺廟的主持周西宇 (郭富城 飾) 一身好武功,躲在小寺廟為的就是逃避同門師兄彭干吾的追殺;何安下見周西宇武功高強決心拜其門下,周西宇把何安下收為徒弟。但因偷香油錢一事,被彭七子發現周西宇蹤跡並告知他爹,彭干吾趕到並與周西宇激戰連場,原本彭干吾敗陣,但被彭七子用手鎗暗算殺死。周西宇死前告知何安下他有心願未了,想再見「查老闆」一面。

何安下找到查老闆 (張震 飾),查老闆是戲班武生,因功夫好加上外型俊俏,非常受到民眾歡迎。查老闆與周西宇曾同躲深山修練猿擊術三年,在戰場上亦一起共過患難,是生死之交 (這個,咳唔咳唔.......)。查老闆為報周西宇被殺之仇,不惜失場演出得罪勢力之士趙笠人 (林雪 飾),趙笠人被落面,與彭干吾夾計想要殺害查老闆,激戰連場後,結局當然是邪不能勝正,何安下在山下經歷了七情六慾與種種劫難,最後與查老闆回到山上練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純粹是當作娛樂大片來看,這電影是值回票價。動作連場目不暇給,而且打得精彩之餘設計亦新鮮,譬如戲中的武功「九龍壁」與及「猿擊術」,我不知道原著是怎麼寫,但 execution 上 (配合 CG) 則絕對是以前的武俠片未有過的設計,創意無限,華麗流暢,武術指導谷軒昭有很大機會會拿下金像獎。美術指導則是絕對一流,加入了很多花的元素,為男性為主的武打電影帶來了浪漫與溫柔的觸感。配樂的 George Acogny 以大量弦樂配合畫面,頗有點《魔戒》的味道。

說是似,電影也確真有點《魔戒》或者《西遊記》的感覺,何安下則活脫脫就是《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傻戇忠厚,走進花花世界遇上各路高手學習各樣武功;張震的角色查老闆則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一代宗師》裡的「一線天」。其實簡單而言,《道士下山》就是一部武俠小說,或許原故事是為了要帶出借老道士口中的甚麼「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大道理,不過電影的版本結局則頗為草率,何安下選擇與查老闆回到山上去的「領悟」亦僅靠旁白帶過。

最後,不得不提到片中周西宇與查老闆的一段 Hehe 之情,由兩個亞洲神級俊男郭富城跟張震去演這段基情四溢的關係,加上竟然是在武俠片裡面加入男男戀,絕對為觀眾帶來相當的震撼。雖然說導演是有盡量把這個關係拍到類似互相扶持的好兄弟之情,不過,在各樣的明示暗示之下 (但那個相擁草地翻滾的畫面實在是幾好笑,Sorry),這兩人絕對是 Hehe 無誤。其實民國當時環境保守,加上又是道士的身份,這兩人未能出櫃也是可以理解的。

看過電影後想了解更多關於這兩人 Hehe 的關係,建議大家可以讀這一篇內地網民邁子寫的「《道士下山》網友解讀直男不懂的那些事兒」,整體就比較好理解:http://ent.sina.com.cn/m/c/2015-07-08/doc-ifxesftz6820861.shtml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H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