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大懸案】《살인의추억 (港譯:殺人回憶)》

今天想寫一齣舊電影《살인의추억 (港譯:殺人回憶)》,這齣經典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這應該算是韓風還未吹那麼凜冽的時代,比較受歡迎的一齣韓國電影。電影於 2003 年於韓國上映 (香港 2004年),距今已有12年的歷史了。

應該有很多人都知道,電影是改編自一宗真人真事的案件,被稱為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京畿道華城連環殺人事件」,早幾日寫《소원 (中譯:素媛)》(見相關舊文)的時候,因為看到討論區上又有人聊到這宗舊案,故特意又把這電影翻出來看 (因為很喜歡這電影我當年還買了 VCD,沒有扔掉。) 這宗1986-1991年期間發生的「京畿道華城連環殺人事件」中,有10位女性受到侵犯,其中9位被殺,1位被性侵後僥倖逃出魔掌。

韓國涉及性犯罪的個案一直都偏高,個人來說我完全不覺得詫異,韓國仍然是個男尊女卑的社會 (近年有改善),女性地位相對低微,再加上工作環境等問題令很多人長期都處於壓抑的狀態等的問題,令性罪犯容易把這些當藉口把女性當成發洩的工具,加以侵犯。

電影由宋康昊 송강호 和金相慶 김상경主演,就是未有看過單看二人的造型,都會猜到一定是那種「懶懶閒等退休咬糧老差骨 + 冷漠獨斷獨行刑警被逼組合一起查案,然後變成好拍擋」的橋段,叮叮叮!!無錯!你猜對了,的確是這樣子-der~ 雖然說有點 Cliché,不過電影好看就成了。

因為是改編故事,好些情節都是額外添加令電影更豐富。譬如電影中的兇手主要挑選容貌漂亮或是年輕的婦女下手,但真實的兇手則未有那麼「揀擇」,十位受害者之中,年紀最大的三位受害者分別為52、69 及 71 歲。所以當年住在華城市的婦女應該都非常人心惶惶吧?因為一直以來都以為這類性罪犯只挑年輕女郎下手,想不到這個變態殺手連老嫗都不放過。電影中亦加入了兇手「專挑雨夜和穿紅衣的女性」下手,亦屬虛構情節。

但殺人和侵犯的方法,以致地點則與原案中相類似,當年華城市算是鄉郊*,兇手多把受害者的屍體丟在田野荒山,利用受害者的衣物反綁受害者亦是如原案一樣的。其中,兇手殺到第7個人的時候,更在52歲受害人的下體塞入「桃子的碎片」(電影中則是一個切開了9小件的桃),第9位的13歲女學生受害者則被塞入「原子筆、叉子和湯匙」(電影也有把這個拍到)。

我喜歡看犯罪 / 推理 / 查案電影,但其中一個我最怕的結局,就是 Open Ending,抓不到兇手,又或者是角色 A 或者 B 皆有可能是兇手等的結局,都會叫我抓狂。偏偏這電影就是 Open Ending,這個也沒有辦法,因為現實生活中,「京畿道華城連環殺人事件」仍然未有抓到兇手,還因為法律追訴期效力已過,2006年起警方決定不再追查,也就是成為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原因。

男主角宋康昊及導演奉俊昊憑本片贏得多個電影大獎,《殺人回憶》亦被譽為最好的韓國電影之一。

而之後我會再另外介紹有關這三大懸案的另外兩齣韓國電影《那傢伙的聲音》(改編懸案「李亨浩誘拐殺人事件」)及《朋友們》(改編懸案「青蛙少年事件」)。

p.s. 其實對我來說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當年看這電影,哪想得到那麼多年之後我竟然聽得懂當中不少的韓文,人生還真是神奇。

p.p.s. 同樣都是位於京畿道,才發現原來華城市(화성시)跟我之住的平澤市(평택시)相距不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去年 tvN 電視台亦有把這宗案件加以延伸,並改編成電視劇《갑동이(中譯:岬童夷)》(當時嫌疑犯的綽號就叫「岬童夷」),可惜反應不似預期,最高收視只有第一集的 3.5% (之後一直徘徊低水狀態)。

今年 SBS 電視台再把這案件翻出來,並以本電影《殺人回憶》為基礎,改編成電視劇《시그널 Signal》,預計於今年8月放映,但暫時還未有更多的相關演員資料。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