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柬埔寨 暹粒篇 (四) 【吳哥窟】- 大圈 - 變身塔 (Pre Rup) 的日落 及 遊吳哥窟須知

(原地圖來源:visit-angkor.org)
遊吳哥窟 (Angkor Wat),99% 的遊客都是走同一條路線;因為吳哥窟實在非常超級無敵大,要遊完整個吳哥窟大約需要三天 (或以上) 的時間。簡單點去理解,可以分為「小圈 (Small Tour)」(地圖紅線)、「大圈 (Big Tour)」(地圖橙線) 及「外圍 (Outside Tour)」三條路線,而三條路線每條都需要各預留一天時間去遊覽。

老實講我跟男友都不是甚麼古蹟迷,也不是「影相撚」,看吳哥窟只是因為.......想找個大家都想去但大家都未去過的地方。而且這次小旅行是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真的放輕鬆點,不用太辛苦,所以只安排了遊覽一天「小圈」,但小圈已經足夠一般的平民如我作為「一生人必到一次 (打咭) 的地方」,因為當中包含了大部分吳哥窟的重點景點。

第一天到達暹粒要做的事,就是要先預約 Tuk Tuk 包車。我倆算是蠻幸運的,來接我們機的 Tuk Tuk 車司機 Mr. Mao 英文說得相當好 (是到可以閒聊也很 OK 的程度),又很禮貌,見他開價也算正常,就懶得再去外邊找很麻煩,就直接讓他成為我倆首兩天的司機了。

沿路會看到當地的簡樸人民生活

雖然坐 Tuk Tuk 風大塵多,不過感覺非常舒服。

我在網上有先行搜索過包車價格,遊小圈 (9小時) 包車公價約 US$15 左右 (即約 HK$117),要看日出的話則需另付 US$5 左右 (即約 HK$39) 的附加費 (你讓人家凌晨三點多四點就得起床,這 US$5 也很划算吧!)。我的建議是 +- US$2 都算是很正常的。一輛 Tuk Tuk 可以載約 4 個人,當然你就算只有 1 個人價格也是一樣的 (所以有好些旅客為省錢都會找人拼車「泥鯭 Tuk Tuk」);第一天的行程我付了 US$7 (即約 HK$54),第二天的行程我付了 US$22 (即約 HK$171),另加小費,小費付多少則隨心吧!

【溫馨提示】要注意啊,雖然是包車大半天,但費用是不包括當導遊的;一來司機英語不一定說得好,二來他們所知道的資料其實也不會很多。要找導遊可以在吳哥窟入場境點門口找那些穿淺橙色衣服的男人,我跟男友沒有找導遊,就靠手機看資料 (與及偷聽人家大陸團那些嗓門很大的普通話導遊講解)。不過我的建議是找個專業導遊看古蹟會比較有趣一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售票處門外興奮拍照的強國旅客

開首都說過了,大部分的遊客旅程都一模一樣,下面會再介紹。所以第一天中午在酒店 Check-in 安頓好以後,約 4pm 就會出發到吳哥窟買入場券,這樣就可以省掉第一天去吳哥窟看日落的錢。(否則的話就得付兩天價錢了)


從市中心到吳哥窟的車程約 20 分鐘左右,到達售票處時間約為 4:30pm,為甚麼要在 4:30pm 到達呢?原因是售票處會在 4:45pm 開始售賣明天 (The Next Day) 的入場券,而 4:30pm 來到就剛好可以排隊排在龍頭了,遊客超多的 (特別是大陸旅行團),稍慢一步都得再排個 20-30 分鐘。

特別鳴謝全知賢跟竹野內豐友情客串 XDDD

(2017年5月價格) 吳哥窟的入場門票算是相當貴的1 天票價格每人為 US$37 (即約HK$288),3 天票價格為 US$62 (即約 HK$483)。貴是貴,但都是必須要付的;不要想著逃票,每個景點入口都有人查票的。買票的時候會即場為你拍一張照片 (會拍得很樣衰是一定的),所以查票是要看著你的樣子對証!

以這個價位的門票來說,柬埔寨政府拿了錢就好應該做好維修保養,或是更新相關旅遊配套。畢竟整個暹粒就是靠旅遊吳哥窟來支撐的!泥地爛路就當你是「保留往昔味道」,可是每一個景點連個資料介紹板都沒有,而且維修都靠世界各地的義工來做 (日本、法國、意大利、德國等),那麼錢都跑哪去了?!😡(你說呢?)

售票處有很大一個的旅客須知,這個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在此不一一細表,詳細中文版可以參詳「Skyscanner 這篇」。當中有一條特別是女生要注意,進吳哥窟的衣著切莫暴露性感,我知道很多女生都希望同伴能在吳哥窟拍出漂亮好看的照片,不過漂亮歸漂亮,切記不能露膊不能露出大腿、短褲 (膝蓋以上) 或者短裙都是絕對不許可的。據說原因是早幾年有某國的旅客 (當然又是那個很強大的國家.......),有女遊客穿著暴露帶著攝影師在吳哥窟拍了很多照片,照片在網上瘋傳後,惹得人家勃然大怒,從此所有旅客都必須按照規定穿衣。

每個景點都有看守員檢查,雖然說眼見執行不算嚴厲,不過人家是寺廟佛門清靜地,請尊重人家定下來的規矩。如果真的忘了,現場也有很多攤檔賣披肩,還有當地流行的花花薄長褲可以立即換上。(長褲在夜市買公價約 US$3 一條,即約 HK$23)


照片攝於小吳哥,特別鳴謝我的男朋友拍的漂亮照片
(我強逼他在同一角度給我拍了30幾張照片)

關於衣著,網上有很多人都提及穿紅衣拍出來的照片會特別漂亮。現場所見,只要是華裔臉孔,下至18歲少女,上至80歲大媽,起碼有一半女人都穿紅色飄逸裙來拍照!!!不過,你信我吧,逛完第一個景點之後妳就會後悔的了,柬埔寨的炎熱不是開玩笑的,熱到整個人混身濕透,化妝甚麼的都溶掉了。還是穿球鞋運動衫最舒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就說我倆幸運,司機 Mr. Mao 跟我倆建議說載我們到屬於大圈部分的「變身塔 (Pre Rup)」看日落 (地圖標示),一般人都是到「小吳哥 (Angkor Wat)」看日落的,但 Mr. Mao 說那邊人頭湧湧,拍的照片不會好看只會拍到人 XD,我倆也怕人多,就隨他的意見載我們到遠一點的變身塔去,所以我倆就看到一般不屬於小圈行程一部分的變身塔了。

【溫馨提示】其餘兩個日落景點分別為「小吳哥 (Angkor Wat)」內及同樣屬於大圈行程的「皇家浴池 (Srah Srang)」。

變身塔當然不是讓你變身的地方 (又不是美少女戰士......),它其實是王公貴族的火葬場。有關變身塔的背景和故事,可以參詳台灣博客 Mr. Angkor 寫的資料 (傳送門:http://www.mr-angkor.com/pre_rup/),我這次行程有很多資料都是參考 Mr. Angkor 的喔~

以下就是貼照片的時間了,整個行程的照片都漂亮到完全不需要修圖 (我指環境,不是我自己)。


變身塔採用的是印度「須彌山式」建築,須彌山 (Sumeru) 是印度神話裡面的世界中心,神明的居所。


沿著石級上山,這邊的石級已經相對較容易攀爬的了。




還是隱約可見石門的手功非常精細


從塔頂看出去的日落,遼闊的天空


最後送上塔頂上一隻鳥(?)的雕像的屁眼作為本文的總結
(那些古代人有必要做那麼仔細嗎?XDDDDDD)
Unknown 說...

我想問包車係俾左錢先定係完左行程先俾?

素顏天使 說...

@Silvia Hau 完咗先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