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救志明》

《志明與春嬌 (2010)》(見相關舊文1) (見相關舊文2) 跟《春嬌與志明 (2012)》(見相關舊文)應該是近年成績最好的港產愛情小品系列,十分喜歡首兩部曲,實不相瞞,看過不下百次。來到第三集《春嬌救志明 (2017)》,從香港到「北漂」再回流香港,今集仍然是合拍片,但最少以香港作背景,實屬好事。

未入場,網上評級普遍爾爾,可能因為打咗個底,覺得整體比我想像中要好的。求其輕輕鬆鬆粒幾兩粒鐘,已還得神落,最少講幾隻爛 Gag 如「好撚可疑呀呢個可兒」、「孫子兵法教落:小不忍,則含得撚」我仍真心笑得出。

但無可否認劇本則一集比一集薄弱,只靠小聰明對白、爛 Gag 硬撐全場。男女問題向來都是世上最大的「矛盾大對決」,誠然,作為觀眾對今時今日的彭浩翔也別無他求,不介意你三集仍然賣同一樣的「菜式」,起承轉合如出一轍,但今集引來男女主角軒然大波的問題,實在有點「Gamchulia (監粗嚟呀)」,余春嬌來到第三集才當個蠻不講理的港女 (**恕不劇透**),編劇打爛了春嬌姐的齋缽。

一幕春嬌的好姊妹們,在花店合唱 Raidas 的《傳說》倒亦頗符合現實,我有 40 歲女性友人,逢 K 必唱此曲;但與張志明同齡的我對「小雙俠」確實毫無感覺,卡通片主題曲沒聽過,抱歉也要說一句,「爭幾年真係爭幾年」,故「小雙俠」作為電影中的重要橋樑,基本上完全沒感,沒感應也不感動。

說起男女主角的友好們,今集戲份減少,家人戲份則增多,也似現實,人年紀大了,多與家人相聚,少見朋友,亦是平常。不過硬要谷祖琳從豪爽女子突變 Lesbian TB,就有點「多嚿魚」了。除舊有班底陳逸寧 (Isabel) 跟 Brenda,久未露面的閻清亦演好姊妹一角,翻查 Google,原來早幾年嫁了給演員陳惠敏的小兒子,難怪廣東話突飛猛進。

新加入角色,不止閻清,差不多九成北方佳麗。春嬌的「花Fit」老竇秦沛娶個北地胭脂,另大陸頗有知名度的蔣夢婕 (......我看了很久才發現她不是周冬雨) 則演張志明青梅竹馬好友「契媽」 (兩者分別是:蔣夢婕有胸,周冬雨沒有胸🙈),不過此姝似乎懶做功課,角色是個加拿大長大的 CBC,對白英文使用度卻為零,反倒溜一口標準京腔普通話,亦與角色背景不相乎。

至於女主角楊千嬅已見老態,King Jer 常譏楊為「樂壇人瑞」,說其人瑞是有點過分,但確實見老態 (虎紋加深,非常顯老),或者湊仔生活確實辛苦,疲態畢現。余文樂倒是演得越來越不錯,按現實按角色,亦見成熟。

正如谷阿莫所言,交往 (第一集) 分手復合 (第二集) 再分手復合 (第三集),現在來到「結婚生子」(結尾鋪排則明顯為第四集開路),我作為忠實觀眾,不忍見此系列越拍越爛,不想見到張志明跟余春嬌又為了個甚麼漂亮的大陸保姆爭風呷醋啊,科科!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見劇照及初回預告,似乎剪走了頗多已拍攝戲份,應該是留待出 DVD 的時候才會補上吧?包括好撚可疑的可兒 (陳靜 飾) 跟張志明在 House Party 的戲份、「契媽」(蔣夢婕 飾) 跟張志明去坐摩天輪的戲份。

原圖來源,林海峰 Facebook 專頁:https://goo.gl/PzFgEF
幾個版本的海報,我個人來說最喜歡這個林海峰的 Fan-Make 版本。(林在電影內飾演的廣告公司高層 YT 很明顯是在模仿俞琤,LOL)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OffTheCuff/

利申:自購票,非電影公司贈票。

《春嬌救志明》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