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減肥也可以安心吃 (三) 平靚正養顏抗衰老!黑豆黑木耳紅棗蓮子雞蛋糖水 (無糖)

身邊朋友陸陸續逐加入減肥 Keep Fit 行列,最好當然還是在家自己煮,但有獨居女友說買餸好貴,確實如果買一人份量的餸菜比上街食有時還要昂貴,但正所謂「平有平玩」,要食得好食得精食得飽也不一定要買貴菜的。減肥第一天條是甚麼?就是要食得飽但食得正確。

這個「黑豆黑木耳紅棗蓮子雞蛋糖水 (無糖)」,中醫角度來說,健脾養脾、養胃健胃、補氣益氣、防癌抗癌、養顏、抗衰老;以西方營養學計算,黑豆有大量植物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而每 100g 的黑木耳就有 6.5g 膳食纖維,亦含豐富多醣膠體,滑腸一流。(文末附主要食材營養資料及食療功效) 黑木耳較寒涼,夏天食用正是合時。

奉行小食多餐者可以當下午茶或宵夜,三餐定時的作飯後糖水亦無不可;譬如可以是一份薑蔥蒸三文魚扒 (走油、少少豉油調味),加一大碟灼菜 (走油、少鹽),半碗至一碗的雜榖飯,再加這個糖水就是十分完整的一餐,食得飽但維持在 400-500Kcal 左右。這個糖水低脂低卡但高營養,對我們這等「窮 L」來說,最重要還是價錢便宜,成本價大約 HK$10 左右,已可得糖水 4 大碗。


黑豆黑木耳紅棗蓮子雞蛋糖水 (無糖)

材料:
1) 雞蛋 4 隻
2) 黑木耳 適量
3) 黑豆 適量
4) 紅棗 適量
5) 蓮子 適量

因為不加糖,靠紅棗的天然甜味,所以紅棗份量要比平時多;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加適量黑糖。(用沖繩黑糖就很不錯)

做法:
1) 黑豆先浸泡最少 8 小時。(臨睡前放豆浸過夜就很方便)
2) 黑木耳浸軟,沖乾凈。硬身部分剪掉,再剪成細條狀方便煲軟及進食。
3) 紅棗 略略浸軟,去核。
4) 蓮子 略略浸軟,去芯。
5) 烚熟雞蛋,剝殼,備用。
6) 燒一大鍋水,把所有材料放進去。大火煮滾 5-10 分鐘,轉極小火煮 1 至 1.5 小時,即成。
7) 冷熱喝均可 (當然熱比較好),喝的時候記得要連「湯渣」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黑豆 營養】以 100g 計 (Per Serving Size 一碗糖水有約 20-25g)
338Kcal (即一碗約 85Kcal),植物性蛋白質 21g,160mg 鈣,8.7mg 鐵,16g 膳食纖維,多元不飽和脂肪 0.4mg,鉀 1,500 mg。

【黑豆 食療功效】
降膽固醇 (含豐富異黃酮及卵磷脂)、補腎、養顏、抗衰老減皺、袪色斑 (黃褐斑及老年斑)、益脾、健脾、祛痰止喘、改善貧血、延年益壽;據《本草綱目》記載,古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

【黑木耳 營養】以 1 Cup 計 (約 140g)
80Kcal,脂肪低過 1g,植物性蛋白質 2.6g,19.6g 膳食纖維,1.7mg 鐵,維他命 B2 0.24mg

【黑木耳 食療功效】
抗癌防癌,降膽固醇、控制血糖、幫助排便、預防便秘、抗凝血、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免疫功能、纖體 (含豐富果膠可增飽腹感,同時膠質的絨毛可減少吸收油脂和膽固醇)

黑木耳中的「多糖體」( 即 酸性異葡萄糖),它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木糖、葡萄糖醛酸、岩藻糖等等,這些糖類物質對於防癌、抗癌都有一定的效果。癌症病人在食用了這些糖類物質後,體內的球蛋白會顯著增加,對癌細胞產生抗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