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囚》

《同囚》的賣點是被判入勞教中心的少年犯生活,亦有請來真正入過勞教中心的更新人士提供資料及參與演出,有做嚴謹的資料搜集。我有 Follow 男主角游學修的 Facebook Fan Page 說到拍攝時的辛苦,也看過《壹周刊》的訪問,雖是小本製作,但似乎也頗有看頭,(我以為)走寫實路線。畢竟一般人如我,對甚麼是勞教中心,完全沒有概念。

勞教中心,是用來囚禁14至24歲的男性犯人。阿凡 (游學修 飾) 是個黑社會小頭目,因一次襲警犯事被判入勞教中心。在勞教中心裡面,他得接受各種不同的暴力與及侮辱式的對待,非常自負的他更按奈不住自殺。其中只有豪 Sir (關楚耀 飾) 對囚犯們還抱有希望,覺得他們將來會改過自身。為了盡快出獄見到病危的外婆,阿凡努力爭取表現。但此時,與阿凡同倉的囚犯阿星,卻離奇墮樓死亡......

戲中的確重現了多場勞教中心的面貌,譬如近乎軍訓式的嚴厲特訓,吃飯次序都受控制。或是獄警們對囚犯施以不同程度的暴力與及侮辱對待,其中一場較受爭議。是游學修的角色,被安排去洗廁所,用手刷屎漬,然後再用刷過屎漬的手指刷牙(!),據知乃真人真事。不過電影未有為各種劇中的寫實暴力場面後續多加描寫,作為觀眾的我,則只覺有點兩頭不到岸,想寫實卻又加插大量劇情橋段,但劇情部份卻又未能感染觀眾。攝影倒有心機,但剪接零散亦是一大敗筆。


《同囚》預告片

其實入場前我還以為會像少年版《監獄風雲》,不過劇情竟有一半著墨在關楚耀飾演的新紮師兄豪 Sir 身上。如果這條線寫得好其實也沒甚麼所謂,惜說教味太濃,不知是否因借助了懲教署的幫助所以「要還」,效果有點像教育電視,又有點像電視廣告雜誌,總之一味政治正確。

飾演他太太 (後查,郭奕芯 飾**) 的不知名整容樣女模戲份亦多得礙眼......其實留心一看,整套電影的女角都是一臉整容樣,由開場時引起打鬥的酒吧女郎,到游學修的護士女友 (趙詠瑤 飾),甚至只是過鏡的同事老婆,全部都像倒模一般。幾位女角表現亦非常難看,而且「豪Sir」這條感情線又是離奇,不知對故事有何作用。這個老婆一時是煮九大簋等老公回家的賢妻,一時是會在家裡三五成群開迷幻 P 吸毒的蕩女;上一秒是生擒老公親熱的淫娃,下一秒是看著超聲波照片的良母 (其中有對白講她試過養狗仔但因為無耐性棄養......心想,好在妳個角色不育),嚴重精神分裂。其實一齣男人電影,冇女,是 OK 的,現在的硬加插,難看得很。(**查 Google 後,發現原來《同班同學》及《壹獄壹世界》郭奕芯亦有份演出,不過當時不是長這個樣子的,可見其面目模糊度達105級......)

整齣電影之中表現最亮眼,其實我會選飾演 Mo Sir 的趙永洪 (即是《同事三分親》裡面的 Marco,上圖中),像這一類賣寫實的電影,演員的表演至為重要,趙永洪的表現相較老戲骨李國麟的過份用力,來得較自然寫實,小動作與及流暢的粗口,亦讓這個角色較似一個真人。其實整體來說男演員們表演都十分落力,但女角們不濟的表現完全壞事。

看的是特別場,散場的時候聽到應該是有份協助電影拍攝的懲教署職員跟他的伴侶小聲說,「操嗰啲好多都 Cut 咗」,看他表情,覺得有點可惜的樣子。作為觀眾亦有同感,我完全沒有興趣看那班唔撚識做戲的整容女郎,情願劇情多加著墨獄中生活。

成績平平,可以 等出碟之後 一看。

p.s. 片尾字幕有真正進過勞教中心的釋囚訪問,比整齣電影都要好看。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本片將於5月4日上映。

電影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5%90%8C%E5%9B%9A-425959227740784/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