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邱禮濤跟黃秋生久未合作,20年後再聚,就拍了這部《失眠》,怎不叫粉絲如我興奮期待,渴望看到下一齣的《伊波拉病毒》。

老實講,邱禮濤的作品水準較飄忽,近年亦較少拍攝如當年《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1993)、《的士判官》(1993)、《伊波拉病毒》(1996) 等較多血腥暴力場面兼具爭議性的電影,對上一齣類近題材的,已經要數到《降頭》(2007) 與及《頭七》(2008) (兩齣均十分不錯,叫好但不叫座) 不過作為香港少有還肯拍攝偏門神怪題材的導演,邱導仍然是我十分欣賞的導演之一。

電影上正場的時候因電檢問題,將會有部分片段被刪剪 (文末有透露)。我看的是電影公司邀請看的試片無刪剪版,稍後在「HKIFF 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的亦是無刪剪版本。據公關透露,他們亦在想方法令更多觀眾在電影節以外可以欣賞到這個 Un-Cut Version。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失眠》的故事可分為兩個時空,黃秋生與女主角衛詩雅均需一人分飾兩角。時為 1990 年,林惜家 (黃秋生 飾) 是著名的醫學院教授,專門研究人類的睡眠習慣,他一心希望找到方法可以令人類不用睡覺,提升生產力;而惜家本身亦有失眠症,更因此產生幻覺。跟惜家有過曖昧關係的 Monique (吳俐璇 飾) 來找他求助,Monique 一家都被嚴重失眠症困擾,Monique 的哥哥更因此失常最後更死於車禍。惜家為了研究,到停屍間偷取 Monique 哥哥的大腦,Monique 怕自己與家人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自願擔任研究實驗的對象。

研究一直繼續,卻發現原來一切均與惜家的父親 (黃秋生 分飾) 有關。45年前亦即日治時期,惜家的父親在日本出生上學,因懂日語的關係,被日軍強行拉到軍營當翻譯,為了年幼的兒子(惜家)與及年邁的母親,林父甘冒漢奸之名為求家人三餐溫飽。日軍軍官賞識林父,並把孿生姊妹文媛和文禎 (衛詩雅 分飾) 送給林父。但林父不想,在情急之下只帶走妹妹文媛,文禎被另一漢奸周氏 (林家棟 飾) 蹂躪完,就被送到慰安所當慰安婦,而且當晚就因為受不住摧殘而死。

文媛和文禎的父親懂茅山扶乩之術,但父親只把茅山術傳給姊姊文禎,文禎臨死之前對所有有負她的人作出詛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的其中一大賣點,乃是有一場「切丁丁」戲,(公關找我的時候說是「剪啫」,實際上是「切」,不是「剪」),亦為我入場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據知有很多女性對這場戲都抱有很大的期望 (看試片當日有 90% 都是女人),講真,要不是因為犯法,我想有很多女人都會想如法泡製那個負心的死佬。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場戲你是絕對不會失望!!拍攝得非常仔細,我不知當時我身旁的那位男性傳媒行家怎樣想,但我就覺得看得非常爽。

不過,也說句老實話,電影的整體成績我有點失望,少了那份狂和野;邱禮濤跟黃秋生的三齣前作之所以能成為本地 Cult 片經典,核心是來自角色的狂妄與及那份無視道德的野,但《失眠》則欠決此兩大因素。主要原因我想是角色本身所限,黃秋生飾演大學教授時,還可多加兩句「口頭禪」令角色的自負性格更立體,而且外型與教授年齡亦算相稱。但當要回到二戰時期,飾演日軍翻譯時,則明顯有點格格不入,一來黃秋生已 55 歲,平素不多保養亦顯老態,帶黑色假髮塗厚粉底演中年林父,與年輕的衛詩雅有談情戲,無論是演的那個還是看的那個都覺得吃力。特別是重點戲林父發狂,那個黑眼圈妝容更是........慘不忍睹 (見上圖)。

女角方面,衛詩雅乃英皇力捧的強姦戲女星 (咦?),單就英皇的女演員來說,我對她亦算有相當好感,在本片的演出亦算不俗。不過我個人來說較喜歡另一女角吳俐璇,整齣電影因時代背景的關係,移師到馬來西亞拍攝取景,大部分的演員亦是馬拉人 (有濃濃的馬拉口音),吳俐璇 Jojo Goh 亦是馬來西亞的女演員 (很難得終於有齣港產片不用觀眾捱整型樣國產佳麗!),廣東話沒有馬拉口音是她的優勝之處之一,選美出身的她樣子頗有個性,演技亦不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有關刪剪版本的片段,其實公關方面透露只是比原版消失了大約幾秒的時間,亦集中在電影尾段 (為防劇透以下作反白處理):包括切陽具時的大特寫,切頸時的大特寫,與及最後抽內臟出來吃掉的大特寫。不影響劇情推進。

如果是 Cult 片迷,無論我說甚麼你都會買票入場的吧!但如果閣下真的有失眠問題,臨睡前看了這齣電影的話失眠問題應該會更嚴重吧?(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