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en: Covenant (港譯:異形:聖約)》

《Prometheus (港譯:普羅米修斯)》(見相關舊文) 是我心目中其中一齣最勁的科幻片 (不是勁那麼簡單,是好撚勁),DVD 買回家之後翻看不下十次八次,第二集終於在相隔五年後面世,說的是剛上映的《Alien: Covenant (港譯:異形:聖約)》。


《Alien: Covenant (港譯:異形:聖約)》港版次回預告

主線,依然是「太空探險隊去到不知名星球遇上異形然後冚家鏟」的戲碼,喜歡看這種劇情的不會失望,噴血 / 爆漿 / 爛面 / 腐蝕 / 溶解,以上所有死法均於電影內可見。不過,這是大導演 Ridley Scott 的作品,而且是《Prometheus》的續集,作為忠實 Fans,當然不會滿足於此。

其實電影一開首的時間軸還讓我有點困惑,因為上一集死剩把口.......Sorry,應該是死剩個頭的機械人/人造人 David (Michael Fassbender 飾) 再次登場,還以為是想要拍前傳;不過直至探險隊去到不知名星球上了「賊船」——那首上集出現過的神秘太空船,而且見到上集唯一生還的 Dr. Shaw 照片,一切的時間謎題就已經解開。

故事原來是發生在上集之後的十年,今集的探險隊因為航行中途遇上災難,逼著要突然從睡眠艙甦醒,機械人 Walter 是 David 的進化版 (簡單點去理解 David 就是這機械人型號的統稱),陪伴著探險隊登上這個看來很適合人類居住的不知名星球,夢想為人類建安樂窩展開新生活。當然,一登上星球就差不多全軍覆沒,除了女主角與幾個 嘍囉 隊友之外;女主角方面,仍然是 Ridley Scott 最喜歡的類型:強悍堅毅短髮女郎,Katherine Waterston 飾演的 Daniels 與前兩集的女主角最大分別,是她外型比較甜美,而且因為劇情的關係,比起前兩任好像較為柔弱,跟機械人 Walter 有很微妙的感情線。

好了繼續說故事,就在他們以為都要死定了的瞬間,一個神秘人突然出現把他們救走。神秘人原來是上集的死剩種「David」(即 Michael Fassbender 一人分飾兩角),為何 David 會完好無缺出現在這個神秘星球?原來一切都跟上集那首太空船裡面的病原體 (即異形的原生狀態) 有關。

整齣電影相信 Ridley Scott 最想跟觀眾探求的其實是這段,今集主題可以叫做.......「Creation」吧?他安排 David 飾演「打靶仔」一角,尤記得上集(貌似佛地魔的)白面巨人「Enginner」自殺,才揭發這些巨人是人類的起源。今集他安排由人類製造的機械人 David (一開首的時候,刻意安排了一段 Walter 跟人類創造者的對談),利用異形把所有的白面巨人殺個清光,然後躲在個星球上繼續他有關「生命起源」的研究課題——一個沒有生命的機械人,研究生命。白面巨人是人類的前身,他們創造了殺人病毒 (異形),人類創造了機械人,機械人則把人類源頭殺個清光。嗯,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好沒有水準的總結) 不過導演想說的話實在太多太多了,其實傳承,生命的誕生、延續,宗教,人類跟機械人之間的關係,也是他想要探討的課題。

美術設計方面也是值得留意的一環,電影中的白面巨人國,用上很多古意大利 / 古羅馬的元素,而電影中亦多次用上 Michael Angelo (米高安哲奴) 的創作,包括著名的大衛像 (David 的名字起源),他設計的建築物等。

呀不過有幾點我是比較困惑的,為何 David 在 荒島 荒星上自己住,不用進食的他會種上大量小麥 (還是白面星人種的??),人造人的頭髮又為何會生長?Dr. Shaw 臨死前唱 John Denver 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片段為何會被紀錄下來?(是作為誘餌的作用嗎?) 異形何以跟 David 可以「溝通」? 種種的「謎題」都未有解答呢!

整體來說仍然是好看的,但又未去到像《Prometheus》看完會嘩嘩聲的程度。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想起之前在 Youtube 看過有段訪文片段,講外國有個幾歲細蚊女,嗜好是養曱甴 (蟑螂),一屋的曱甴都是她的寵物,她愛看曱甴進食,為她的寵物用雞蛋盒建小屋,與這些小動物(?)一起生活,更幫助牠們繁衍下一代。父母不喜歡曱甴,但女兒喜歡,只能支持她的決定。

嗯,可能 Ridley Scott 都有看過這個訪問也說不定。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Official Site: http://www.alienmovies.com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lienanthology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