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 The Dark Knight Rises (港譯:蝙蝠俠 — 夜神起義)》

WARNING:本文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首先,我要強調我是非常喜歡 Christopher Nolan 的《Batman: The Dark Knight》(見相關舊文),在娛樂商業片中加入黑暗元素,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新鮮感,當然最主要還是 Heath Ledger 的「小丑 Joker」演得實在太好。還有他的《Prestige》、《Momento》、《Inception》(見相關舊文) 也是另一些經典,這些我全部都是非常喜歡的

對於 Christopher Nolan,我承認我有很大期望和很高的要求,但我不會把他當神拜。

Batman: The Dark Knight Rises (港譯:蝙蝠俠 — 夜神起義)》,不得不說,我是有點失望的。Christopher Nolan 試圖在電影中加入他想表達的政治傾向、對於革命甚至是金融霸權等的看法,但同時間又要兼顧漫畫英雄系列電影的娛樂性,兩者間的比例失衡。電影過長 (2小時45分鐘),中段冗長而且相當沉悶,你問我的話,其實我只覺得首 30 分鐘還有最尾的 45 分鐘是好看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入場的期望是甚麼,我個人來說,只希望看到一部比娛樂性多一點點的電影就足夠。打個比喻,我吃白粥,一般就是裡面灑點鹽,吊一吊味已OK,如果我忽然間吃到一件半件油炸鬼,我會很高興,忽然間還發現裡面有皮蛋,我會覺得「賺咗」;但我並不預期在白粥裡面吃到一塊比你塊面還要大的燒西冷,雖然這塊燒西冷還是來自 A5 和牛。

當然也可能主要是我不應該買 9:50pm 的場次,近年看電影,已不敢買太晚,人老,節奏稍為慢一點,就有睡著的可能。我承認我還真的看到睡著了。(為此,我不排除會看多一次。)

說回電影本身,新角色 Anne Hathaway 演的「Catwoman 貓女郎」是帶有知性美的性感貓女郎,我個人來說甚至還覺得 Anne Hathaway 身材更讚也更漂亮,但是她沒有前人 Michelle Pfeiffer 演來的霸氣。最後跟 Batman 那一吻,在我看來感覺更似是個「諗多咗」的傻呼呼細路女

另一新角色由 Tom Hardy 飾演的 Bane,悲劇的角色,大部分時間他都帶著個面具,我只覺得他似是個無無謂謂的 2 線角色 (但明明他已經是今集最壞的「壞人」),一邊看一邊想大隻佬背後的大佬是誰。也誠然,看到最後,也會想幹嘛蝙蝠俠會變成《古惑仔》,群毆??拳拳到肉「隻 dup 隻」???

中段蝙蝠俠 (Christian Bale  飾) 被掉到一個巨形井中被困地底不見天日,明明講他被 Bane 打到重傷。三爬兩撥自己逃出生天,看武俠小說都有講可能有個大師得輸他十成功力才會有救,咱蝙蝠俠則是自我復元。而且被困地洞那段戲,為了配合劇情,真的又瘦弱又殘,完全沒有 charisma 可言。把巨形炸彈掉到海中心保護葛咸城市民,還不是跟《The Avengres》的結局一模一樣嗎??

富家女友 Miranda (Marion Cotillard 飾),原來身懷重要任務,但同樣地,最尾那段臨終遺言......哇,你唔係咁低手要靠口述劇情呀阿 Nolan?失望。又如《金田一》,永遠都是壞人自爆陰謀。其實隊你咪隊你囉,你幾時見過有賊打劫還跟你說身世如何悲慘?

OK,說回有點失控的大陣象革命場面 (不知為何我想起《The Day After Tomorrow》)(據說部分場景是真實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究竟導演的政治傾向是甚麼,對於革命,是反思還是批判?我有同樣疑問。Nolan 想為三部曲拍個華麗麗的結尾,只是看來這史詩巨著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另,高度表揚終於有一部大片不是 3D,德政!

我不懂怎麼去評分,用回上面的比喻,白粥的部分好吃,和牛西冷的部分也不錯,但加起來就略嫌累贅,也太飽太滯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