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飯 (四) 慶公宴

女友 D 小姐 跟我慶生,請我吃生日飯,問我想吃甚麼,我茫無頭緒,就請她選擇,我唯一開出的條件就是「我以前沒有吃過」。


於是 D 就挑了這家慶公宴,樓上私房菜,地點在蘭桂坊 Club 97 旁的商廈;主打精緻中菜,見其一室茶業,另一賣點當然就是茗茶。環境不大,雖放滿古董傢俱但感覺就是那種新派中菜,有一獨立廂房;當日為平日晚飯時段,全數滿座。好老實的老實話,未去之前期望不大,吃過好幾家「樓上私房菜」,都是水準矣矣。不過是夜吃過的菜式,確實又有驚喜

D 小姐預先請主理人把菜單寫好 (大約交待不吃甚麼、想吃甚麼之類),這裡的 Dinner Menu 會配上三款茶,一來到坐下來就可以吃。先來杯「明前龍井」濕濕口,Dinner Menu 的茶有點像.....Tea Tasting,喝的三款都是店家最推薦的,一小杯,功夫茶杯的 Size,想喝大杯的話就要另外點了。

先來冷盤前菜,(左起) 冰鎮蕃荔枝、黑魚籽溏心蛋、香燒吞拿魚片伴菠菜苗。茄選用連枝茄,圓滾滾一大顆,先去皮後泡荔枝汁讓其入味,做法不難,吃的是心思和創意,效果有驚喜黑魚籽溏心蛋,賣相好看,簡單加上少許鹹香的黑魚籽吊味。至於燒吞拿魚片,像這種香口之物,也無不好吃之理。

花椒焗海中蝦,雖然旁邊那些紅炯炯的花椒看起來超辣,但如果只吃蝦的話其食味只香不辣,蝦 Size 夠大,蝦膏拆碎炒成小圓粒,吃時一口蝦肉一口蝦膏粒。我個人來說覺得蝦肉走油時間長了一點 (可能是要讓蝦殼也炸的透),不過味道的確惹味。

酥炸紫蘇香鰻卷有個很長的名字,其實是越南春卷皮包鰻魚一起炸,卷本身也好吃但我更欣賞那個沾醬,蘋果塊加薄荷打成蓉,跟這個春卷出奇地搭調,清新討喜。

整晚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雪菊蜜瓜燉螺頭湯,超推薦!蜜瓜燉螺頭 (又名「爵士湯」,江湖傳聞乃是鄧肇堅爵士發明,故得名之) 我在很多地方都有喝過,在家我也會煲,但以慶公宴的我覺得最聰明。十分欣賞其加入菊花的這個筆觸,有層次感也帶來獨特清香。蜜瓜燉螺頭滋陰,甜而不膩,補而不燥,女人絕對要多喝一點!

喝完湯,就來杯鐵觀音。(其實每次喝鐵觀音都會想起某位很愛喝鐵觀音的 Uncle,嗯......)

這道冬瓜盅是時令之品,說其迷你真的超迷你。一口小盅放切成方件的冬瓜,加上清雞湯,夜香花,蓮子,少許火腿蓉作清燉,無論是賣相和味道皆有清新之感,暑氣全消。很棒的 idea!

這道菜因為擺盤的關係照片好難拍!秘製牛腩條配小鰻頭,一吃牛腩煮到很是軟腍,好吃但味道來說沒甚麼驚喜,用小饅頭蘸牛腩汁吃是為二吃,再用後面的紫蕃薯條蘸牛腩汁是為三吃。(現場環境很暗,我本來還想問女侍為甚麼牛腩會配巧克力條那麼特別!XDD 還好沒問出口~)

「單尾」是鮮蟹肉瑤柱炒飯,也是他們的另一道招牌菜。正宗的「金鑲銀」,每顆飯粒外面都裹著蛋漿,顆顆分明,裡頭還加入鮮嫩蟹肉。面頭灑上大量的炸瑤柱絲,我個人來說覺得不加更好吃呢!主理人說這個炒飯如果人多的話他們索性不做,因為小份量才能炒得出來那麼漂亮。

這個豬骨湯烏冬則是因為 D 上次來,吃過別喜歡吃所以嚷著要加點!也是另一驚喜之作!吃 這烏冬重點絕對不是烏冬,主要是喝其湯頭。見豬骨湯顏色那麼白,以為定會膩死 (就像豚王那個),意想不到湯頭雖呈奶白,味道濃郁,但一點也不會有膩感。秘訣是加入大量粟米增加鮮甜味道,也是另一聰明之作。

最後登場的茶是一杯蜜香單單欉消消膩。

當然也少不得甜品,這個芒果豆腐花甜品也很有趣,上面黃色像蛋黃的其實是用芒果汁製成的半液體,刺開表面的薄膜跟下面的豆腐花混著一起吃,讓我想起分子料理。

買單不知道多少錢 (Official Site 有類似的 Dinner Menu,每位 HKD$380至580,另+10%),在此再次感謝 D 小姐。不便宜,吃心思和誠意,食物質不俗細緻,特別是用來招待客人的話也不錯 (e.g. 商務午餐之類的);菜式口味偏清淡,也很適合喜好健康的女士們。還有就是不要以為份量很小會不夠吃,我和 D 小姐吃到最後都是吃到要捧腹離開呀!

----------------------------

慶公宴 Club Qing
地址:中環蘭桂坊8-11號昌隆商業大廈10樓
電話:2536 9773
菜式:中式
備註:只收現金
Official Site:http://www.clubqing.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