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干邑篇 (九) Rémy Martin 百年美酒干邑之旅!(上)

好啦,又返回法國篇的分享了。一直都太多東西要寫、一直也寫不完......還好法國方面的公關沒有催我啦!T^T

***以下所有資料各位美酒達人有錯請指正,感謝!***


在 Heritage Hotel (見相關舊文) 待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吃過早餐,我們一團人就出發往 Rémy Martin (人頭馬) 的干邑莊園了。從酒店乘坐專車往莊園需要約 1 小時,沿途風光秀麗,一大片一大片的綠油油葡萄園!

這是還未有成熟的葡萄。

在種植專用葡萄的田野之間,Rémy Martin Louis XIII 的國際大使 Patrick Mariuz 跟我們分享了葡萄的秘密,就是土壤!原來這裡的獨特泥土,有比一般的泥土更能吸收水分、儲水和排水的功能,加上南法的氣候,充足的陽光還有雨水,就可以種植最好的葡萄。而跟 Rémy Martin 合作的葡萄農,都是世世代代傳承,跟Rémy Martin 合作無間,為他們提供最優質的葡萄釀酒。

之後一干人等就去了 Rémy Martin 位於 Touzac 的酒莊 Merpins Estate,實不相瞞,我其中一個小願望就是去參觀這些酒莊,一邊品酒,一邊嗅嗅那些百年老木桶的味道 (看旅遊節目太多的後遺症?),想不到這個從來沒宣之於口的小願望竟能在這個法國之旅成真!

當日我們被帶到參觀幾個不同年齡層次的釀酒倉,圖中這個則是講解廳,跟我們約略先介紹干邑的釀製和蒸餾過程,這些木桶全部都有一層樓那樣高!

這個則是嬰兒倉,你看這些橡木木桶那麼新凈就知道是入桶沒多久的了,這裡的木桶大約是 1~10 年。如果沒有去過,還不知道進入這些擺放釀酒桶的倉庫是要關上手提電話的!裡面的酒精濃度那麼高,小心為上。

看到木桶有比較舊了嗎?之後去參觀的就是 10~30 年的中年倉。

每個木桶上面都有寫上入桶的日期還有相關資料,雖然是人手的工藝但是非常的系統化 (Systematic)。專業的釀酒師和團隊會每隔一段日子抽查酒釀出來的效果,確保百年味道如一。

不瞞大家說,在此之前我對干邑白蘭地 (Cognac) 的理解只約略知道這是阿爸阿爺們的至愛,還有幾個名字:包括大家熟悉的 VS (Very Special,7年以下)、VSOP (Very Special Old Pale,7年)、Club (12年以上)、XO (Extra Old,20年以上) 之類,原來那是代表了干邑的幾個年齡層。而是次我的法國美酒之旅,則是為了干邑中的王牌—「Louis XIII 路易十三」而來!

路易十三是甚麼?你可以理解它為國寶級燒酒!!!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干邑,干邑之中的極品;一瓶路易十三的釀製時間最少有 50 年以上,而 Rémy Martin 的更長達上百年,需要三代的調酒師釀製。

以大香檳區 (Grande Champagne) 的「生命之水 (Eaux-de-vie,亦即是蒸餾之後的酒)」所釀造,Rémy Martin 的生產標準更高於產區生產法規定的標準。也特別感謝有關方面,除了贊助我們整個豪玩豪食的旅程,還送了我們每人一瓶的 Louis XIII Miniature!!(見上圖) 而且這個是最新的特別限量版喔!!這麼小小的一瓶 50ml 零售價也要差不多 €500 (約 HKD$4,900)!果然是真的滴滴金!(在網上查看,700ml 售價約為 HKD$22,000!) 現在出產的所有玻璃瓶也是名牌 Baccarat 所造。

再之後呢我們就去了一個平日是不讓遊客進去的釀酒倉,裡面的每一桶酒都有過百年歷史!門外防衛特別深嚴,四處都佈滿 CCTV 還有防盜的裝置。為了保安的理由,Patrick 還特別交代當中有一些酒是不可以拍照的,最主要是倉的位置不能拍照。

所以我們被獲邀進去參觀真的是非常榮幸,我懷疑連裡面的空氣都有一百年的歷史!(......說笑啦,所有酒倉都有空氣調節和衡溫裝置的。)

下一篇《Rémy Martin 百年美酒干邑之旅!(下)》將會帶大家去參觀 Rémy Martin 的創辦人的大宅 The House!還吃了一頓精緻的美味午餐和品酒呢!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