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巳 (Tatsumi)》

(港版海報太醜樣,不放了!這是美版海報。)

看《辰巳 (Tatsumi)》(台灣譯作:《昭和感官物語》) 之前......其實我是不知道誰是辰巳嘉裕(Yoshihiro Tatsumi) 的,真是抱歉啊大師!

剛獨自看了優先場,也沒察覺電影原來是三級制,看完電影,在奧海城門外抽了一根煙才回家,需要一根煙時間去回味一下。

先說一下背景,其實這部動畫電影是日本劇畫(Gekiga)大師辰巳嘉裕的半自傳,當中再穿插 5 個他早年寫下的漫畫故事。劇畫是甚麼呢?簡單一點去理解,劇畫就是著重劇情、以成年人作為目標讀者的漫畫。不過這部電影的製作倒不是日本人,來自新加坡的導演邱金海 (Eric Khoo) 為向這位殿堂級漫畫家致敬,將辰巳和他筆下的故事搬上大銀幕。

基於這是用漫畫原稿改編的,所以不能要求畫面會有像我們看的甚麼 Pixar 呀、夢工場出品那樣真實細膩,但這倒保留了漫畫原本的感覺。另外我覺得配樂也是做得出奇的好,當然現在已經 75 歲的辰巳嘉裕老師親自為電影作旁白配音也是加分的 (我想起李香琴讀白的《三千年後》,就是那種很有故事有經歷、有感染力的聲音)。

《地獄》

《寵猴》

故事要比畫面強多,辰巳老師的畫風受到他的偶像手塚治虫影響,風格甚是相似;說故事的技巧同樣不相伯仲,5 個故事都是灰調子,悲觀而又充滿無奈感,這幾個故事都是寫於 70 年代,《地獄》寫二次大戰後的人性鬥爭、《寵猴》寫宅男、《大丈夫》寫的是中年偷情男、《使用中》則是兒童漫畫家的悲劇故事,《再見》則是妓女的報復。個人來說最喜歡《地獄》還有《大丈夫》,後者算是幾個故事中比較有喜感的一個。

如果是喜歡手塚治虫漫畫.....我是說比較針對成年人讀者的那批故事 e.g. 《人間昆虫記》、《奇子》的話,這一部電影你會喜歡的!電影將於 8 月 2 日上畫,謝謝電影公司送上的門票

《辰巳 (Tatsumi)》港版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