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情人節通花巧克力球

情人節當天只有九度的低溫,那麼寒冷的日子沒有甚麼好得過打邊爐的了!所以今年的情人節當日晚餐我很輕鬆,只是需要買材料就 OK,不用煮。但是前一夜就很辛苦啦,大半夜要預備甜品!

跟據歷年的紀錄每一年我都會有一道自家製的巧克力的甜品的,這個是我今年做的通花巧克力球,算是向自己挑戰,因為終於不是買無印良品巧克力禮盒了 (.......其實也有買,但做來送朋友)。:p

通花巧克力球
(原食譜出自《壹周刊》第1092期,VERO行政總廚古嘉俊先生的創作)

紫色字是我的後加意見還有一點小小心得。

材料:(以下所有除唂咕粉外,全數購自 City'Super)
1) 70%黑巧克力,500g
(我買了 61% 的 Valrhona Le Noir Baking Bar,HKD$130/250g)
2) 唂咕粉,50g
(即巧克力粉,家裡有 agnès b. DÉLICES 的,舊文見這裡)
3) 球型模 1 套 (HKD$38)

(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4) 食用金箔,適量。(HKD$330 只有一小瓶,這個真的超「落本」!因為臨時臨急才去買,結果又是得在 City'Super 買的!好貴呀~~~~ 有微博友說在烘培店是有小份量的散裝發售.....)

以上的黑巧克力和唂咕粉的份量,比例是 100g : 10g 的份量就 OK,因為 500g 的份量其實是超多的說...... 這個比例的巧克力是超好吃!味道也很高級啊~~

做法:
(原食譜,按圖放大)
1) 朱古力切至細碎,以 60 度的熱水,先將 300g 的朱古力隔水座熱,攪拌至溶化,巧克力溫度保持在 32 度。(我對溫度沒那麼講究,總之水不能超熱,覺得太熱就先移離熱水,否則會把巧克力裡面的油份溶了出來就好醜樣,還有緊記所有的工具都不能沾到水就是。)

2) 朱古力離開熱水,加入餘下的 200g 朱古力繼續攪拌。

3) 唂咕粉用簁隔走粗粒,加入朱古力內攪拌至完全沒有微粒。(我是把朱古力粉直接簁進朱古力漿,手腳夠快就 OK 啦) 之後快速攪拌,直至朱古力質地變稠,即放回暖水座著保溫。

4) 將朱古力放進o即袋內,約三分一滿。以打圈手勢o即進半圓形模內,留多餘邊位,重複一次,共即兩層。( 阿記者大哥寫少了好多字,一定要待第一層凝固了才能o即第二層,第二層的作用是令到朱古力加厚,脫模會易一點;還有就是是用室溫待凝固就 OK,暫不用放進雪櫃。) (o即袋可以密實袋代替,剪o即嘴時嘴位越細個花就越靚越精緻。但又不能太厚,否則個通花效果就做不到啦。)

5) 朱古力凝固後,用刀片走邊位多餘部分,反轉放入冰格雪 5 分鐘。(用刀時要好小心,因為邊位很脆弱,很容易整爛朱古力球;還有放冰格建議雪最少 10 分鐘,越硬越好。)

6)用暖板或用暖水座熱平碟,將半球體朱古力從模取出,溶掉邊位,放回模內將兩邊合二為一,放入雪櫃雪 1分鐘,即成。(整個朱古力的步驟最最最最難就是這個 step,脫模是超難的!加上這個球很薄很脆弱,我買的那個模又比較大,最後我是做了六個球才有一個叫做比較滿意!!如果有時間還想繼續再試的。脫模時要用陰力刮模外的方式輕輕推進空氣,見到朱古力是完全沒有黏著模就可以脫。) (不要在模內搽油,只有做蛋糕才會用這個做法!) (把兩個球體合上:我家沒有暖板,暖水座熱平碟又嫌有水氣,我就用o即袋內的朱古力漿作「膠水」把兩個半球體黏合。)

7) 要把巧克力球固定在碟子上,方法就是在碟子加少許巧克力漿,放上球體後立即放冰格雪硬即可。我買了做甜品專用的 Icing Pen 寫字 (HKD$16,多色),寫好之後再放上金箔和士多啤梨就 OK 了!

其實原本的搭配是雪糕球,但因為吃的那個人在不停猛咳,立即隨機應變改了搭配日本甘王士多啤梨兩大顆!哪來的救命草莓呢?碰巧下午 KIEHL'S 送來情人節禮籃,有我最愛的 French Rosewater (這個讚過好多次,詳見舊文),貼心的公關小姐還送了我草莓,這個草莓好貴呀!我在超市見過都想買但覺得太貴最後沒有下手,HKD$99.9 / 6 顆!每顆有我半個手板那麼大!!!甜度達 9 度故稱「甘王」!吉之島超市有售。

最後當然要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Happy Valentine's Day!


(嘻嘻,字向內寫反了。)
Tung Tung 說...

素顏是為男朋友準備甜品嗎?? 恭喜你找到真愛啊!

匿名 說...

嘩﹗好勁﹗睇完之後我覺得個朱古力球都係好難做......

teddyiris 說...

有點嘆為觀止的感覺...你真係超有心機同耐性! 我是吃的那人未吃已經感動到落淚XD

(但我不會試做,,想起脫模那個程序實在想暈低:D)

KennyT 說...

1) 70%黑巧克力,500g
(我買了 61% 的 Valrhona Le Noir Baking Bar,HKD$130/250g) > 我仲有2/3盒70% Valrhona cocoa 粉﹐早出聲﹐唔洗買啦﹗

曼蒂 說...

其實弄朱古力溫度時超重要的, 我見過其他BLOG友要去學做調溫朱古力, 其間每個細節及調溫都很注重! 未知是否因此而令脫膜有困難! 我也曾經做簡單的倒模朱古力, 脫膜時不是極快溶掉就是太脆弱而破掉, 真的會做到發瘋! 最麻煩是以後的清潔工作, 又小刀又小匙, 碗都好幾個, 然後都要花另類方法清潔, 洗完都十級累!

Unknown 說...

好靚呢! 收到的人一定好開心!

素顏天使 說...

Tung Tung > 嗯.....不是男朋友,其餘無可奉告。

素顏天使 說...

KennyT > 粉我屋企都有呀,朱古力 bar 我無嘛。

石先生 說...

超勁

匿名 說...

好靚呀:)大師級啊~~~~~

不過下次可唔可以早少少出post呀?(笑)
最好b4情人節,等我地可以跟住黎整XD

素顏天使 說...

Crys* > 還有元宵啊~ :)

ArDisBlossom 說...

超靚!!!!❤ ❤ ❤ ❤ ❤

Babyalpha 說...

今朝用iphone睇完忍唔住用pc上黎讚好~~實在太厲害了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