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洋蔥照燒汁雜菜三文魚丼

昨路過吉之島的 Bento Express (說是便當便利店,但主要是賣刺身壽司的),見三文魚肉特價,一大盒才 HKD$13,那個其實也是三文魚肉,但是是切下來不好看的那些邊位,只可用來做熟食的啦;「師奶」的基因發作,先買回家再作打算。再加上上一次做烤鮭魚菲力的時候(見相關舊文)剩下了一些材料在雪櫃,不想浪費,就索性一拼做個簡單的蓋飯。配上即席北海道昆布涼菜和麵豉湯,簡單又快捷、又有營養的一餐就完成啦!(其實煮飯是完全不辛苦,洗碗才是痛苦啊!特別是現在天氣那麼冷~)

洋蔥照燒汁雜菜三文魚丼 (二人份)

**以下恕無份量供應,做菜是隨心才好玩的啊!**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材料:
1) 三文魚肉,沖洗凈廚紙吸乾水,切一口 Size
2) 澳洲白洋蔥 1 個,切絲
3) 煙肉兩片,切小粒
4) 雜豆,解凍後備用
5) 有機車厘茄,切半
6) 蘑菇,切片
7) 日式照燒汁適量 (因為附近沒有日式超市,只是買了淘大那種很頹的照燒汁)

** 除洋蔥不能更改外基本上任何蔬菜搭配都OK,只是拿雪櫃的剩菜湊合湊合啦~

做法:
1) 三文魚塊用胡椒粉、鹽、雞粉、日本料酒、麻油、粟粉,拌勻醃 15-30 分鐘。(胡椒粉可以下狠心一點,因為這個部位的三文魚帶著啡色血塊的那部份比較多,比一般凈肉來說會較腥。)
2) 牛油起鑊,煎三文魚至半成熟,盛起備用。
3) 少許沙律油起鑊,炒香煙肉粒,下洋蔥絲,炒至軟身,下點砂糖同炒。
4) 下雜豆一拼炒至熟,再下蘑菇片和車厘茄,同炒。
5) 下照燒汁適量 (何謂適量?自己試味啦......) (太乾就加水,太鹹就加糖,太多水就加生粉獻,自己看著辦嘛!),炒勻。
6) 下三文魚塊,蓋上鑊蓋約 5 分鐘至汁收乾。
7) 兜勻,盛起鋪飯面,即成。

後面那個昆布配菜,是用這個即席的昆布包,在吉之島 Living Plaza 買的,HKD$12。加熱水 100ml,放微波爐 600W 叮 1 分鐘就 OK。把水倒掉,待涼;原以為有調味的,但原來甚麼味道都沒有,我就用現成鰹魚昆布湯汁 (或 吃日本涼麵那種湯汁) 適量、日本萬字醬油適量加麻油適量拌好,再撒上芝麻就是了。一包可分兩次吃 (一人前),也蠻划算的。
littlehehe 說...

原來bento express 有這樣的好康, 平時超市賣三文扒或是魚柳都超貴, 平的都是連皮/魚頭/骨那些。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