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澳門篇 (三) Robuchon au Dôme 天巢法國餐廳

剛過去的一週又去了一趟澳門,這一次我和好友 P 姐一同獲邀到新葡京及葡京酒店作個 Quick tour,品嚐新、舊葡京酒店的兩家新餐廳,首先要寫的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 Robuchon ,搬到新葡京去的新店 Robuchon au Dôme。

舊店 Robuchon a Galera (見相關舊文) 是澳門唯一一家從 09 年起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三星級的餐廳,食物水準一流;從舊葡京搬到新葡京的頂樓去,更名為 Robuchon au Dôme (中文:天巢法國餐廳),你看那圓拱形的玻璃天花加上巨形水晶吊燈裝飾,一如置身法國舊建築 (我就想起巴黎的 Le Printemps 頂樓餐廳 The Brasserie Printemps 了,見相關舊文),盡顯氣派。新店食物水準保持,但環境更佳更有氣勢,不負三星之名。

在新葡京酒店乘電梯到 39 樓,有個餐廳的 reception area,再轉乘專用電梯到 43 樓。餐廳座位不算多,據說假日訂座 waiting list 要等好幾個月!!!見照片裡面的鋼琴嗎?連午餐時段也有樂師即場彈奏,相信晚上來的話氣氛更浪漫。當日為平日,客路所見竟以家庭客居多,要留意這店也算 Kid Friendly,當然小孩年紀不算真的很小,8歲以上左右吧?也(幸運地)未有發生任何小孩吵鬧狀況。

餐廳的環形設計讓在場的所有位置都可欣賞到居高臨下的澳門美景,像我當日所坐的座位就可看到澳門旅遊塔,感謝公關小姐 E 的細心安排。臨訪當日天氣十分好,加上滿室的陽光心情也特別的愉快。

午市餐廳跟舊店時一樣超值,2 courses 連甜品 MOP$458 / 3 courses 連甜品 MOP$558,而當日我和 P 姐試的就是 Full menu 5 個 courses 連甜品 MOP$688@。另外加點 Wine Pairing,一紅一白,MOP$220@ (午餐不喝太多,兩杯剛剛好)。晚市就貴得多,al-la-carte 主菜要 MOP$580~1,380,Dinner set MOP$1,588~2,188,你說這個 Lunch set menu 是否超值得過份?

甚麼都不用說,一定要從麵包說起,Robuchon 的麵包是 the BEST in town!(不是 one of the BEST,是 BEST of the BEST!) 就算我在香港,也不時會去 Landmark 買 Robuchon 的麵包,婆仔式計算,光是這籃麵包都值一兩百元 (而且吃光了還可以免費再添!),但請慢!千萬不要因為他們那麼好吃就吃太多,因為後面的菜式更精采!


牛油是侍應即席用冰過的湯匙從柱狀的牛油上刮成弧片狀奉上,表演也是美食的一部分,他們的鹹牛油很讚喔~

已是四月,菜式就介乎是春天與初夏之間。從 Amuse Brouche 就可知一二。左起:番茄醬及黑松露醬薄脆、中間是番茄和 Coriander (胡荽) 特飲,再來是香料味重的印度小米卷,都是提神醒胃之作,適合厭厭悶悶的晚春脾胃。

先來頭盤,我選的這一道叫「Le Crabe (Crab meat in chilled cream of peas with a hint of mint, served with sesame seed fritter 鮮蟹肉伴海鮮啫喱及薄荷青豆香露)」,賣相非常漂亮!我本身不愛薄荷味道,還好這一個 sauce 的薄荷味道不濃烈,倒是青豆下的相當多;蟹肉加上鮮味的海鮮啫喱完全就是小清新風的味道,最叫我意想不到的是後邊用來蘸青豆汁吃的脆脆棒超好吃!有芝麻、也帶點微鹹,很香口 (我腦子裡想到的是拿來配啤酒的話真的一級棒喔!)。

P姐吃的是「Le gruyère (Gruyère cheese soufflé and fresh tomatoes medley with Provençal flavours法式芝士梳乎喱伴時令蕃茄)」,據P姐說整頓午餐她最喜愛的就是這一道芝士梳乎喱,濃而不膩,芝士味道是慢慢佈滿舌頭,小蕃茄也當然清甜,也是清新可喜的一道前菜。

配酒是「Liebfrauenstift-Kirchenstuck Riesling trocken 2009, Weingut Liebfrauenstift in Worms a/R.」,Riesling 就是易入口,這個酒選的都很對我倆的口味喔!

順帶一提,這裡的杯子和 Cutlery 都很講究的,水杯是 Royal Brieley,酒杯是 RIEDEL,Cutlery 都是用 Christofle;我想起香港某家差不多價位的中高級餐廳,居然有膽用塑膠杯給客人奉酒,真是倒胃。


湯類我和 P姐都選了這一道「L’asperge blanche (White asparagus bouillon with sea urchin royale and perfumed with dill 白蘆筍忌廉湯配暖海膽啫喱及蒔蘿香草)」,好像近年很多餐廳都愛用「在客人面前倒湯」的這一招喔?海膽啫喱質感比我想像中有點硬,很重海鮮 / 蟹的味道,海膽味倒不是很濃;配白蘆筍忌廉湯,忌廉味道沒有很重,因為是暖湯的關係緩緩的吞下喉嚨的時候,感覺倒是挺舒服的。

吃到這個時候侍應還為我倆在加添這個煙肉包,我真的超超超愛這一個!

(結果真的吃不完,囧,打包帶走咯~~)

此時餐廳經理也拿出另一款的餐酒搭配主菜,這一款是「Quinta Do Crasto Douro D.O.C. 2007, Reserva Vinhas Velhas」,比較特別的這是來自葡萄牙(Portugal) 的紅酒,我對酒沒甚麼認識,只要對(我的)口味就好,這一款搭配我的肉類主菜也十分的棒!剛在網上搜過資料,酒評人對這款酒的評價也很高,「WS給予95分,並選為2008年百大的第3名及極度推薦的酒 (highly recommended)」 話說回頭,我真的從不用擔心在葡京酒店會喝到不好的酒,他們酒店的各種酒存量應該是冠絕港澳的吧?

主菜的時間,這個精緻的玻璃蓋底下是甚麼呢?超美!

原來是魚類的主菜上桌咯!這是「Les cuisses de grenouilles (Fricassee frog’s leg, garlic and parsley in risotto of fregola with sorrel butter 脆炸田雞腿伴香蒜,歐芹及香草珍珠燴飯)」,炸過的田雞腿配帶鹹香的 Dried Tomato 真的很好下飯,下面的 Risotto 因為田雞腿比較濃味就沒有做到很鹹,很和諧的滋味。

P姐點的這一道「Le cabillaud (Slow cooked Black Cod in virgin oil topped with salmon roes served in watercress broth and shiso flower 烚煮銀鱈魚伴三文魚籽及清新西洋菜香露)」,我試了一口那個 Slow cooked 的銀鱈魚,銀鱈魚我很愛吃但頭一遭吃到這個做法的 (一般都是用煎 / 烤的嘛~),慢煮的做法更強調了銀鱈魚嫩滑質感,再配合「噗唧」一下就爆汁的三文魚子的鹹香味道,整個鮮味就更有層次感。

肉類的兩道主菜也讓人難忘,「Le cochon (Confite pork cheek with spices, crispy polenta and sautéed spinach 豬面肉伴香脆粟米蓉及菠菜)」,這個豬面肉是一切下去那一剎那就知道好吃,輕而軟,Confite 做法的豬肉也是第一次吃,裡面是深粉紅色吃到醉裡也覺得溫柔;不過當下已經吃得太飽,醬汁味道偏濃烈不能吃得太多,菠菜就是減低膩感,那個可愛的金黃炸波波是 Polenta (玉米蓉,好燙喔!),好吃好吃,但是整個搭配就是讓我想到喜宴菜!XD 順帶一提,後面的薯蓉也是「店自慢」,比牛油還要滑溜耶!

P姐的「La caille (Caramelized quail stuffed with foie gras and mashed potatoes 焦糖燒鵪鶉伴鵝肝及薯蓉)」,據說這一道算是這裡的 Signature 菜式之一,鵪鶉同樣是切下去整個就軟軟的,但它不是糊掉的那種軟,肉的 texture 仍然保留的非常好,漲鼓鼓的金啡色表皮裡面是塞了鵝肝一起煎, 鵝油溶化滲滿了鵪鶉,每一口都是雙重滋味;濃而不膩,非常好。

吃完主菜飽的完全都不能動了,侍應推來甜品車 (不過舊的那輛甜品車好像比較壯觀喔~),基於我真的再沒有胃納收藏這些甜品,所以就只有 P 姐選了甜品。

三款的甜品分別是 Mille-feuille、白巧克力焦糖蘋果醬撻,還有糖漬鳳梨片。我不嗜甜吃,這鳳梨片是我強逼 P 姐點的,因為我想吃,哈哈。上次來這邊也有吃過,Mille-feuille 和 糖漬鳳梨片上次來也有吃過,當然因為很好吃才會再點的啦!

而我就棄甜品改選芝士,同樣也是從芝士車上選擇,可選 3-4 款。跟侍應表示不吃羊芝士還有 Blue Cheese 之後呢.....其實選擇已沒有甚麼了!XDD 不過還是可以挑到 4 款出來。

一邊喝著香濃的咖啡一邊吃芝士和麵包 (另外又拿了一籃子的麵包過來.....),還搭有藍莓果醬和杏脯一顆,我個人來說就比較愛搭蜜糖,於是又著侍應給我拿了點蜜糖,他們的蜜糖很是濃稠喔。這時最後悔就是怎麼我把剛那杯紅酒那麼快就喝光呀!!!

就連 Petite Four 全部都可愛得不得了!這裡的 Pastry 真的很有心思呢~ 不光好看,也做得非常好吃,是每一顆都好吃!冒著暴肥的危險還是把這些吃光了!

設加一,全單即約 MOP$1,998,衷心感謝公關小姐還有酒店的招待,吃的實在太開懷了!超級推薦!很多餐廳搬店後都有水準難以保持的狀況,但我絕對相信 Robuchon au Dôme 要繼續摘下米芝蓮三星是絕無難度!

-----------------------------------

Robuchon au Dôme (中文:天巢法國餐廳)
地址:新葡京酒店 43 樓
電話:(853) 8803 7878
菜式:法國
營業時間:12nn至2:30pm 及 6:30pm至10:30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