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

WARNING: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一邊看《救火英雄》一邊讓我想起《潮性辦公室》Muhammad見工的這一段,「假設呢你返緊工嘅時候,有個同事失戀喺度喊緊,老細出咗 Trip,有個客人上嚟投訴,咁而部影印機就壞咗,咁呢一刻呢你會點呢?」「.......我會請病假。因為,因為我本人 handle 唔到咁多嘢。」

但我說「handle 唔到」的那位不是劇中的消防員,而是導演兼編劇郭子健。都不消說功力未夠,劇中人物背景要靠演員用讀對白來介紹,拍災難場面又完全欠刺激感等問題,劇本之薄弱才是真正的要命。

稍為清醒的觀眾都不太適合看這些港產片,太多的荒謬橋段,難為了一眾型男演員。災場內幾位消防員及待救市民連一個氧氣罩都無,如果是真實的狀況濃煙不夠 5 分鐘就足夠把他們全數嗆死,戲中卻無一是因濃煙奪命;謝霆鋒在災場鎖起余文樂和小孩也看得我不禁嘩然,但這些都是小事。對比戲中處處的大中國主義植入,實在令作為香港人的我看得非常不安,比起片首成龍那個戲中戲廣告更令人不安。

不要誤會,作為「大叔控」的我實在十分喜歡胡軍,但其新移民+超級消防員的身分實在讓我有點「起雞皮」,甚麼體能1000分,甚麼看了幾眼就「記住了整個發電廠藍圖」讓人發笑,和北韓金正恩向人民宣稱自己「3歲就會開槍,9歲時能射中移動的目標」有異曲同功之妙。

戲中講全港大停電、交通癱瘓,各區的消防警隊都未能在最快時間趕到火災現場,又會突然「中國拯救隊」能極速加入拯救行動,經羅湖入境又會快啲嘅?!發電廠那位「拯救香港」總工程師上海姑娘 (內地女演員白冰 飾),驚你唔死,還要回敬戲中上師譚耀文一句「你學好啲普通話啦,你老細都係講普通話㗎!」,時時刻刻提醒誰才是「你老闆」!戲中人不斷講那些金句式「非人話」對白,亦覺得異常造作,Come On!又不是拍《小時代》和偶像劇,何苦硬文藝?

(另,片尾字幕領銜主演擺頭位居然是胡軍和白冰!!!資金來源是白冰條仔嗎?)

很難不相提並論,上一次的《逃出生天》(見相關舊文) 移船就磡到廣州,劉青雲和古天樂變身大陸消防員效果惡劣;今趟難得留港,還得到消防處借出大量真消防車、真消防處實境、制服,甚至為戲中演員來個兩日特訓課程協助拍攝,以為終於脫離合拍片的魔掌.........如果我是消防處的話我看過劇本一定 Say No!把香港消防員描寫得完全不專業,單是上司謝霆鋒協助余文樂盜用消防車接載親屬,已屬非常 Ridiculous!

至於 CG 特技,老實說比《風暴》(見相關舊文,FYI 這一齣 CG 我是收貨的)、《逃出生天》等還要再差勁,請勿寄予任何希望。全片唯一可取只有..........謝霆鋒久休不唱的電影主題曲新作《愛最大》(......其實是廿四味 Featuring 謝霆鋒吧?) 及香港消防員制服型過大陸的一千萬倍。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