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異世紀》

我是非常之喜歡看各類鬼鬼怪怪的電影和電視劇的,但近年港產片因為要兼顧內地市場,一年才兩三齣鬼片;電視劇更是不用多提,最近一齣講鬼的電視劇是甚麼?我完全想不起來。難得港視 HKTV 拍了這齣《驚異世紀》,一定支持支持一下。

老實說,《驚異世紀》的製作真的勁「Kai」,宣傳說是用了「電影級數的 ARRI 攝影機拍攝」,但 Sorry,無論是燈光、佈景、化裝等看起來就跟亞視的自家電視劇質素差不多 (而亞視亦 N 年沒製作自家電視劇)。

但,撇開這些問題,劇本用心,演員又認真演,已經很有追看性。

下筆之時《驚異世紀》播映至第 5 集,除主線故事外,每集都有不同的故事單元。主線故事本身亦頗有趣,講述一家藥廠坐船做外展訓練,遇上意外,生還者們在一個小島上獲救。包括藥廠的東主夫婦及幾個職員 (梁小冰、唐寧、周俊偉、駱應鈞、郭鋒、李雨陽、陸駿光、王歌慧 等飾),小島上只有一個自稱是燈塔看守員的男人 (林嘉華 飾);不久眾人就發現這個男人有古怪,一眾人等還被男人以槍指嚇,為了生存,滯留在小島上的生還者們,被逼對著這個古怪男人說出不同的奇怪驚慄故事。

職員等人本身亦互有關連,譬如唐寧飾演的女職員,就跟藥廠的東主駱應鈞為第三者的情人關係,太太梁小冰就被蒙在鼓裡。

幾個單元故事亦有不同主題,第一集講一家醫院裡面出現神秘病毒,患者變成喪屍,醫院眾人都被政府勒令隔離;第二集說的是一戶富有人家大宅入面,有幅名畫,傳說名畫會把小孩吸進去;第三集講的是落降頭,少女找專門研究降頭的大學教授解降,教授助手幫忙不成反令自己中降;第四集則是一個風流心理醫生,在某次出軌之後,不斷看到鬼。劇中演員在每集單元都會分飾不同的角色,梁小冰、唐寧和周俊偉三位出現得最頻密,如果我是演員拍這齣劇應該幾好玩,今集做醫生下集可以做古惑仔。

而我看了五集,暫時覺得第五集最好玩。故事的 Twist 亦有趣,林嘉華利用特技化妝扮一個難相處的獨居惡老頭,這老伯晚上會買食物到公園餵鬼 (!);社工梁小冰跟進這個個案,但她本身亦有一段不幸過去,男友在婚前遇上意外身亡。後來,老伯遇上賊人周俊偉,混亂間撞穿頭進院。老伯請求社工代他回家裡幫忙餵鬼...... 期間又會出現關公郭鋒啦,有陰陽眼的神棍駱應鈞等。三個演鬼魂的小演員演技亦不錯,自然不造作。

《驚異世紀》驚異檔案 (頭 4 集故事預告)

我亦幾喜歡這齣劇的故事,都帶點警世的意味 (譬如第二集講的現在很多家長都會過度催逼小孩的悲劇、第四集說的是背叛伴侶出軌會招來惡果),是好 Old School 的,但就是有點老土才好看。《驚異世紀》的英文名叫《Karma》,比中文名更貼題,因為這些都是因與果的故事啊!

p.s. 有人留意到陸駿光差不多每集都會死一次嗎?(是向《South Park》的 Kenny 致敬嗎?XD) 好可憐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