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港譯:外星生命)》

WARNING: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未看電影但看片名都估到個大概。

LIFE (港譯:外星生命)》的故事是說,有六個太空人包括醫生、工程師、科學家等一起參與一項科學研究探索外星生物,科學家在火星取得樣本,發現當中竟然有單性細胞存在。地球人對此非常雀躍,並把這個細胞火星人命名為「Calvin」。在不同的科學測試下,Calvin 逐漸長大,並開始對外界的刺激作出反應。但太空人們並未知道他們的處境非常危險.......

非常典型的《異型》式故事橋段,太空人遇上極具侵略性的外星人被困獸鬥式大包圍「冚家剷」。而看著電影,我腦內一直覺得這班太空人有種「食飽飯無屎屙」或「無事搵事嚟做」的感覺,當然你亦可將它解讀為「人類對未知的渴求與及冒險探知精神」。

不過,必須要強調的是,雖然它的主線故事橋段是如此 Cliché,但我覺得拍得非常好!首先,它的「困獸鬥」設定本身是有趣的,太空人在太空船艙裡面因沒有地心吸力的關係,一直漂流活動,這跟以往見慣太空人都在太空艙內「腳踏實地」不同,感覺來得比較貼近真實。戲中的火星人「Calvin」,有著頗為可愛的外表,類似海星跟水母生下來的混血兒(?),但是極度凶殘,而且聰明得與它的外表不相稱,有著奇異的反差感。

氣氛掌控、剪接等節奏亦一流,我買了瓶果汁進場喝,結果一直到完場都完全未有踫過那瓶果汁,因為太緊張的關係竟然忘記了果汁的存在。好幾個場口因為太緊張的關係甚至看到要掩面從「手指罅」去看!(而我當時只是一個人去看電影,男友不在,不需要「裝害怕」來演給任何人看,是真的覺得緊張) 重點是,你不看到最後一秒鐘你都不知道故事結局。

至於 6 位主要演員,位位有戲可演,也有賴劇本寫得好;看這類外星人電影,很多角色死得不明不白,莫說劇中名字,連樣貌都不能讓人記住。但這電影中的每一個角色的「死況」,我都記得一清二楚。主要劇情集中在 Jake Gyllenhaal、Rebecca Ferguson 跟 真田廣之 (真田廣之英語說得非常好!) 身上,教我意外的是, Ryan Reynolds 在海報上排名第三,但在電影中沒多久就不在了。

但要是你期待的是一齣看完之後會有甚麼得著的電影 (e.g. 前一陣子的《Arrival (港譯:天煞異降)》,利申:我覺得悶到瞓,堅瞓,但很多人看完之後勁 High 說是有所反思云云!),看《LIFE》完全沒有像《Arrival》那樣扮嘢之極,娛樂性豐富,103分鐘緊湊明快完全讓人唞不過氣,我覺得單是這一點已經非常值得入場支持!

另外,網上有消息指《LIFE》其實是另一齣 Marvel 系列電影《Venom》的前傳,這個嘛,則要釋目以待了.......

再次謝謝電影公司的特別場邀請。

Official Site:http://www.lifemovie.com/

《LIFE (港譯:外星生命)》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