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王朝至網絡五代十國


作為一個靠個網搵食的人,我想我都可以就「Facebook 之死」這個炒得熱哄哄話題講兩句。

以防萬一你是第一次看我的 Blog 看我的文字,你好,我是 Patricia,香港人,一枚中女,一直用網名「素顏天使」行走「漿糊」,2005 年開始寫 Blog 直至現在,2016 年開始全職做 Blogger;但早在我未開始寫 Blog 之前,我亦有在不同的網絡平台,譬如盤古初開已經開始玩的 Newsgroup 等地方發表文章講講個人意見。在香港人未用「KOL」這個名詞去形容網絡紅人 / 網絡意見領袖的時候已經開始做 (so called) KOL。

我的個人 Facebook 專頁和被 Facebook 收購了的 Instagram (下稱 IG) 都很遲才起步玩,我一直認為 Blog 才是自己的主打,所以愛理不理。誠然,村民(客戶)不是這樣想,香港來說 Facebook 仍然大勢,而後起之秀 IG 亦非常凌厲。不過 Facebook 和 IG 經歷過不斷改變換算方法後,情況已變得有點不一樣。

看數字,經 Google 進入我的 Blog 或直接看主頁的數字比起 2010 年左右高峰時期的確下跌了不少最少 30%,但其實往後的這幾年瀏覽量亦頗為穩定,沒有大起大落。看過很多的分析文章都表示,「因為市場的要求都改以圖片(IG類)或影像(Youtube類)為主,所以文字已經沒有市場價值。」(咦?所以那些分析文章都在白寫甚麼?)

首先有一點必須強調,文字是有它的存在價值的。尤其是長篇或是學術性的文章,不論是 IG 或 Facebook 或 Youtube,都未能滿足到長篇文章需要有展示平台的這個需求。所以近來業界都在吹捧 Medium,Medium 上的確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文章,英文為主,但想看中文的話選擇也不少,但習慣免費資源的香港人會喜歡需要付費才看到高質文章的 Medium 嗎?不是不可能但我看還是有一點難度。還記得早年 WhatsApp 傳出要收費,差點爆發暴動一事嗎?一個天天都用的 App 但連那丁點錢都不想付,這就是香港人了。

再來就是 Facebook 另一個開始令人厭棄的原因,換算方法不停變更,朝令夕改,但每改一次你最想看到的東西卻是距離你越來越遠;Timeline 上跑出來的永遠都是你不算相熟的朋友 4 日前的一段 Facebook Status,因為那段 Status 有其他人留言,所以又跑到 On Top 置頂去。同樣的狀況亦發生在 IG 身上,每次一掃都是其他人幾日之前貼的照片。你確實可以用手動的模式更改設定,但這樣麻煩我想沒幾個人會刻意去處理。

而令 Facebook 股價插水的 「出賣私隱」一事,我覺得香港人反而沒有那麼在意,「我又唔講政治嘅關我咩事喎!」。首先這個不是甚麼天大的秘密,你一直都知,但一直都在繼續用。情況就跟大家都在用中國製的手提電話,就算是 用 iPhone 的裡頭都裝了微信又裝了支付寶,你真的有擔心過隱私會被出賣嗎?可能有,但其實已經到了擔心也擔心不來的境地。

亦有說法是「只有老人家才玩 Facebook」(而這段片段我是在 Facebook 上看到的,真是諷刺),不過倒過來看我反而覺得沒有問題。根據最新的政府提供數據顯示,你知道2036年的時候,全香港每3個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嗎?老人社會才是大勢所趨呀!不如好好想想怎樣利用 Facebook 做好老人相關的項目會不會更好?為甚麼要跟著年青人走追趕他們的步伐,既然趕不上,又何必追著人家來跑。

我作為經營商業 Blog 及 Facebook 專頁的人,其實最討厭 Facebook 是它分派的接觸率越來越少,如果是不付費的 (Organic Reach),數字一直下調,你不付廣告費的話最多只有 10-20% 你的 Followers 會看到,最近更開始下跌至 5%-10%。無論是客戶或者專頁經營者本身都輸,唯一得益的就只有白賺你廣告費的 Facebook!令經營環境益發困難。振振有詞說是從用家角度出發來改變計算方法,但你又少看到廣告嗎?沒有呀,結論就是客戶付了錢接觸率卻少了,用家卻又沒有少看到廣告。

不過,雖然說接觸率下跌,但仍然有些 Facebook Status 是較受歡迎的,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食買玩」,哪裡有便宜好貨超筍價,最好老闆是個瘋子做生意不為賺錢天天賠的,文章留言處總會看到一大堆甚麼「Go Go Go」在 Tag 朋友;或者是 Content Farm 那類誇張標題的文章,又或者是尖酸刻薄的評論文,都是最受歡迎的。所以香港人根本沒有你們自己想像中那麼高貴,「平霸」才是這個社會的重中之中。如果文字真的已死,Facebook 固然是魔鬼,香港人也都責無旁貸。

很多很多年以前因為 Friendster 的死亡大家才過檔來到 Facebook,現在大家都在等下一個 Facebook,惜 Instagram 也好 Snapchat 也好,都不會是下一個 Facebook,因為做不到那種「聚集討論」的效果。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2018 年是從一家獨大的 Facebook 王朝演變至各據山頭的網絡五代十國時代,但這種狀況相信不會持久,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在等下一個新的平台崛起,敬請拭目以待。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