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a Vista Social Club: Adios (港譯:弦滿夏灣拿)》


時光飛逝,原來《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港譯:樂滿夏灣拿)》已經是18年前的作品。那年我18歲,還不太喜歡看紀錄片,但《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 Soundtrack 倒是日聽夜聽。18年後,拉著男友看了應該是最後一齣和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有關的紀錄片,《Buena Vista Social Club: Adios (港譯:弦滿夏灣拿)》。

Adios,西班牙文,意即再見。


而《弦滿夏灣拿》主要的「劇情」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拍攝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的樂手們,在《樂滿夏灣拿》電影後的生活與近況;另一部分則是紀錄當年 Wim Wenders 拍攝《樂滿夏灣拿》時的片段,所以這其實是一齣講述紀錄片製作的紀錄片(!)。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的樂手們都有相當年紀,其中的元老人物都在這十幾年間相繼離世。2005年的時候曾經被邀請到美國白宮在當時總統奧巴馬前演出,成為首支在美國白宮表演的古巴樂隊。音樂突破政治彊界,可惜大部分的元老級靈魂人物成員都未能「趕及」參與,演出的主要都是新招募的成員。在 Youtube 竟找到他們當日演出的片段,沒有看電影的也可以看一下。

新的器材,新的導演,電影裡面人面依舊,還好紀錄了他們人生最後的零碎光影,讓他們有機會對世人說句 Adios。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是古巴的國寶,電影亦同時敘述了古巴音樂的發展,了解音樂背後的靈魂。

看完電影就拿出《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 Soundtrack 開車的時候聽,也很想去一趟古巴旅行看看那些美得目炫的老爺車。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Adios (港譯:弦滿夏灣拿)》港版預告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門票,《弦滿夏灣拿》只上3月特別場實在有點可惜。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題外話。最近有外地朋友來港,問我有沒有好的 Live House 推介,我想了一想就搖搖頭,Live House 很多不過都是菲律賓樂手唱《We don't talk anymore》那類超級 Pop Song,也不求有像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那樣好玩又有質素的了 (我是說有固定樂手演出不是 Pop-Up 只玩一晚半晚那種),但稍為像樣的就是沒有,如果你們知道的話也請告訴我,謝謝。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