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ind Date With Life (港譯:尋找快樂的盲點)》

之前看過預告片之後已很有興趣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在德國更大收4,000萬票房。《My Blind Date With Life (港譯:尋找快樂的盲點)》,香港譯名改得好,拿到神緒但不說穿,台灣則譯作《看見5%的奇蹟》。

《My Blind Date With Life (港譯:尋找快樂的盲點)》港版預告

主角 Saliya (Kostja Ullmann 飾) 在高中時患上突發性眼疾,視力急速惡化至乘餘 5% 視力;不肯認命和認輸的性格,靠著家人的幫助和不斷努力,令他從正上學校順利畢業。他從小就嚮往在高級酒店工作,但因為眼疾問題,根本沒有酒店肯聘用他。不想面對現實當盲人按摩師,他決定假扮視力正常,並成功考入慕尼克一家五星級酒店成為實習生。

成為正式員工之前要經過一連串的在職培訓,Saliya 擁有驚人的記憶力、敏銳的觸覺、聽力、味覺,再加上好友 Max (Jacob Matschenz) 的幫助,靠著不斷的努力過五關斬六將;並且在酒店遇上他心目中的女神單親媽媽 Laura (Anna Maria Mühe),一切難題都好像快要迎刃而解。但其實 Saliya 要靠著不同的藥物去支撐意志,與謊言一同生活多年快要令他的精神崩潰......

有時見到這些殘疾人士為了生存生活發憤向上的故事,總覺得特別慚愧,像故事中的主角,不認命不認輸,做得比健全的人還要好。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不過為了濃縮主角的大半生,只講到他考到實習生比賽就完結。頭半段拍來也頗有趣味,不過後半段則頗有落雨收柴之感,十分急趕,尤其是主角在失戀後,打算放棄自己完全變了另一個人一樣,你會想一個人連變盲都未能擊到他,怎麼一個女人卻能令他變成這個模樣。

男主角 Kostja Ullmann 十分靚仔,據報是德國的男同志們心目中的天菜級男神,不止靚仔演技也十分不錯。整體來說是齣頗有趣的電影,故事本身夠傳奇,勵志但不說教,值得一看。

p.s.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試片邀請,我看的是試片版本 (在電影公司的試片室看的),畫面的正中間有個超巨型的水印,那個 Studio Canal 的 Logo 水印真的有夠大,非常擾民讓我看得不太專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主人翁比電影更厲害,Saliya Kahawatte 現年49歲,是德國與斯里蘭卡混血兒。他15歲讀高中時,因突發視網膜脫落,視力急速惡化,僅存5%視力。自小夢想在酒店上班的沙利亞堅持繼續就讀主流學校,不但順利畢業,更考獲佳績。

為了實現夢想獲豪華酒店取錄,他扮視力正常扮足15年!!他用指尖、耳朵和直覺代替雙眼,他靠電腦的語音輸出和好友幫助,再加上萬二分努力,牢記書本內容、地圖和菜單。

假扮視力正常多年,對現實的否認令他陷入無邊寂寞,不惜濫用藥物尋求解脫。他慢慢發現,原來他要學習的是與殘障共處,而不是假裝殘障不存在。2009年,他將經歷寫成自傳《Mein Blind Date Mit Dem Leben》(My Blind Date With Life),希望啟發他人。自傳在德國熱賣,吸引多個媒體報道,並不斷再版。

2015年8月,他獲科隆生命之道基金會(Stiftung Lebensspur eV)頒授「殘疾企業家生命之道」獎(Worthy Way of Life of an Entrepreneur with Disability)。他現時投身慈善工作,成立了非牟利的沙利亞基金會(Saliya Foundation e.V.),親自擔任主席,致力協助弱視或失明人士。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