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推薦】《Ready Player One (港譯:挑戰者1號)》


滿分!

Steven Spielberg 史提芬史匹堡的最新作品《Ready Player One (港譯:挑戰者1號)》,我會給滿分!在戲院還未離場我已經想再看多一次!電影雖有明確的目標客群,即 70 / 80 後出生的男性觀眾,但其他不同性別和年齡的人入場,都會找到他們要看而且喜歡的東西。

原著同名小說我身邊很多毒男男性朋友一早有看過兼大力推介,大呼非常感動。老實說我對電影裡面很多的電玩 / 動漫致敬角色都不太了解,譬如男主角是刻意模仿早期的《Final Fantasy》類畫風,都是身旁的男友告訴我我才知道,但我看到大鐵人建成的一刻還是頗感動,更意外的是西人們原來對東洋動漫或電子遊戲實在著迷。

《Ready Player One (港譯:挑戰者1號)》港版預告

故事講述在 2045 年,地球因為污染因為戰爭等不同原因陷入崩潰邊緣,這時的人類只打算過著有一日過一日的日子。而人們都埋首在由天才設計師 James Halliday (Mark Rylance 飾) 創造的虛擬世界「OASIS」逃避現實;Halliday 臨死前,把他的巨額遺產化作彩蛋藏於「OASIS」中,第一個找到彩蛋的人可得到全部遺產,兼且得到「OASIS」的話事權,引發全球爭奪戰。

住在貧民窟的 Wade Watts (Tye Sheridan 飾) 跟其他人一樣也加入尋找彩蛋的遊戲,他把 Halliday 奉約神明,亦了解 Halliday 的內心世界,從而理解 Halliday 為彩蛋留下的那些指引逐步過關。在「OASIS」裡面他認識了幾位好朋友,雖然素未謀面,但他們互相幫助、出生入死,一起在這個虛擬世界尋找彩蛋去......

坦白說,我從未玩過現在流行的那些電兢類遊戲,有人玩遊戲玩到散盡家財,為了武器被盜而跳樓之類我是不理解的,有人打機打到認識到另一半共諧連理。但永遠比人行前百步的 Steven Spielberg,他老人家卻比任何人都要明白,還拍了這麼一齣電影去講他心目中的未來世界,當電玩遊戲就是日常生活,這些不尋常就是日常。

我個人來說最喜歡的一段,當然是向 Stanley Kubrick 神作《The Shining (港譯:閃靈)》致敬的片段,玩得出神入化,在新改編與舊片段之間交替異常精彩,巨大斧頭追斬主要角色更是極具玩味。開場不久的那段飛車比賽片段,也極為刺激,其實整齣電影亦加入大量不同的舊電影、動漫、電玩的角色及元素,向這些作品的創作人作出最崇高的敬意。總之觀眾一邊看一邊很忙,忙著尋寶追蹤童年回憶裡的身影。

近年很多電影都「打機」化,故事都是層層遞進形式進行,總之最後「打大佬」成功就功得圓滿。Steven Spielberg 的這齣講打機的電影就把這個模式合理化,但大師如他還是在結局埋下了完滿的結尾。現實生活比虛擬生活更重要,要「打機」都要找幾個「Friend子」一齊打。

《Ready Player One (港譯:挑戰者1號)》向經典致敬,倒成就了自己成為新的經典。

素顏天使的 4 月推薦,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p.s. 看這齣電影去 4D 影院的話應該會有最佳官感體驗。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adyplayerone/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這個史提芬史匹堡特輯 (附中文字幕)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