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廳 Island Tang

先說一點背景,雖然港島廳有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做「Island Tang」,跟上海灘 (Shanghai Tang) 一樣都有個「Tang」字,但其實背後老闆是東亞「岳少」林建岳,而不是上海灘的老闆鄧永鏘先生。(不過鄧先生倒的確有份負責此店的裝修佈置)

話說昨約了朋友吃飯,本來打算去大班樓吃點 casual 一點的中菜 (去書展後吃飯,穿十分隨便),可惜訂位太急訂不到位。問我的「人肉飲食指南」好友 P 姐有沒有甚麼 idea,她說同樣位於中環的港島廳十分不錯,於就我就轉陣和友人來了這邊。

一踏進門口,就覺得這店十分有上海和平飯店 (見相關舊文) 的 Feel,高高的樓底,懷舊水晶吊燈,高雅沉實的木色裝修,昏暗的燈光,加上耳畔傳來鄧麗君的歌聲,一如回到1930's在上海夜夜笙歌的時光。我們來得早,客人不太多,吃完的時候再留意一下四週,就有差不多 70% 滿,客人都是以洋人為主。

據說這裡的燒味部特別出色,叉燒和燒鴨都相當有名。點了一份叉燒拼燒腩仔,果然名不虛傳!套友人所言,叉燒又有分「粗獷麻甩風叉燒」和「精緻細膩風叉燒」,毫無疑問這裡是屬於後者,歷年吃過不少的精緻叉燒,但深得我心的多數還是粗獷麻甩風 (無計本小姐人還是比較爛撻撻)。不過這裡的叉燒應該是我於近年吃過的所有精緻叉燒中最好的!帶玫瑰露酒香,不太甜膩,很多店就一味死拿麥芽糖擦,叉燒本身一點不肥,一吃就知道用的是脢頭而且是最靚部位的脢頭;肉質軟腍得來很自然 (不是鬆肉粉醃過那種);當然燒腩仔也十分出色,腩仔皮鬆化,不過現在很多店都能夠做到這個水準,譬如利苑。

同樣來自燒味部的還有這道「潤腸燒釀鴿腿」(每隻 HKD$78),確實是肥到爆但不吃會後悔的菜式!鴿腿就那麼小小的一隻,給釀入靚潤腸進去 (用的是合興的潤腸),吃的又是功夫,一咬下去滿嘴就是潤腸的油還有鴿腿滴出來的汁!讓人意尤未盡.....

侍仔說這「梨香炸釀帶子」是這裡的店自慢名物,一口一隻的釀帶子,一層是梨片,一層是帶子,一層是蝦膠,裹上脆漿去炸;一咬下去就給飛濺的滾燙汁液彈到臉了!香梨片的爽甜讓這道炸物也帶來了清新的味道,帶子質感鮮嫩,火候控制得宜。

一人一份「焗釀鮮蟹蓋」(每隻 HKD$188),漲卜卜的金黃蟹蓋,像吃 Crème brûlée 一樣一湯匙敲下去。卡嚓卡嚓應聲而開,大啖大啖手功拆細、以洋蔥蘑菇絲和忌廉煮過的紅花蟹肉,密密綿綿。

當然也得吃點蔬菜,侍應說芥蘭很不錯,就簡單點一份「薑米酒芥蘭遠」。每條芥蘭苗的底部都給削尖尖把硬皮刮走,薑除了切成方形的薑米也做成薑汁一拼炒,鑊氣足之餘連賣相也特別漂亮,簡單但見真功夫。

單尾就來一個「薑米菜粒雞蛋炒飯」,直如上面所說,越簡單就越見功夫。這炒飯粒粒分明,不油膩,蛋和薑的份量可以再多一點讓味道在濃郁一點;飯的份量也點小啦,一碟炒飯分了之後才得兩小碗。

甜點選擇不多,看字面也沒甚麼特別吸引。不吃白不吃,就試一下這個「欖仁馬拉糕」,我本人對於所有寫著「古法」二字的食物都有特別喜好,不過這個馬拉糕就不是真的很古法,味道不錯倒是真的,輕身鬆軟。

「擂沙湯丸」吃得出來連糯米糰也是即點即造的新鮮,裡面的芝麻餡口味也不太甜,不錯吃。

有美食怎麼能沒美酒,自攜酒 Corkage HKD$300 / 瓶,如果開的酒不是很貴的話那麼在這裡點酒好像還比較化算,這瓶 Burgundy 「Pierre Bourée Fils, Gevrey Chambertin, 2009」 就是在 Wine List 裡面選的,搭配中菜也十分不錯。

縱合來說,這裡的菜式和環境比很多的酒店中菜廳還要出色和精緻,每一道菜都做得非常好吃,誠然環境比教拘束,價格也不算很相宜 (不過跟同級酒店的中菜比還是便宜一點),服務倒算是不錯的 (......特別是點酒之後感覺到比較殷勤)。是晚消費不算酒的話人均消費約 HK$600~700 一位,是故我覺得這是招待商務客人 (特別是洋人) 的好地方,加上米芝蓮一星的桂冠,絕不失禮於人。

p.s. 洗手間是日式的電動洗「Pat Pat」座廁,無端白事因為這樣開心了一會。

------------------------------

港島廳 Island Tang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 (The Galleria) 2樓
電話:2526 8798
菜式:中式
Official Site:http://www.islandtang.com/
Sa 說...

忍唔住想講, 我自第一次食過island tang 叉燒之後一直推介俾其他人, 真係好食到離晒譜!

charlene

Xenia Olivia 說...

Nice! Let's follow each other in GFC?

xx Olivia

http://0liviaschoice.blogspot.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