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篇 (二) 地球上最好吃的生煎包和上海菜飯

首先寫整個旅程之中我認為最好吃的東西。

分別是小楊的生煎包,還有舒蔡記的上海鹹肉菜飯 (至於也是地上最強的阿娘麵的黃魚麵則留下一篇再寫)。好好吃,好吃到我覺得是地球上最好吃!也**絕對不會**再在香港在吃這兩種食物,香港的生煎包和菜飯?呸!簡直是浪費(那有限的)卡路里 quota!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楊生煎 -

其實也不用我多費唇舌再介紹了吧?

小楊生煎在上海的分店很多,可以先查一下「大陸 Openrice」點評網找最方便你的地址,超方便。據說當地人認為吳江路的老店最美味,至於我選的這家分店 (一) 貪其近我酒店,(二) 位處商場「湟普匯」之中,吃完去**清潔的**洗手間也方便。無論是哪家分店,無時無刻門口都有人龍,我 11am 左右去的,店子裡面也是人很多。店子有約 20 個座位,一個人去的話找位子也不是很難,要注意店裡面的溫度非常高,應該是有冷氣不過可能沒開吧?........

補充:謝謝上海讀友紫瑜資料提供 - 我去的這家「湟普匯」分店其實就是老店,從吳江路的另一邊搬過來的,舊的那半段馬路在重建。

先在門口收銀處付錢買票 > 排隊拿生煎包 > 有點其他菜式的再把發票交給下一個窗口 > 自己找位子去 > 記憶力很強的服務員就會把你點的菜送到你的桌子 > 把發票交給服務員。上海的這種小店 / 老店,購買食物的過程大致上都是這樣,習慣了就沒問題。也特別建議先在便利店買飲料才去,因為大多都不供應茶水。

主角小楊生煎包,好吃到不得了!RMB$5 / 4 隻,據微博上的童鞋說已經是很貴,但我還是覺得它便宜。本身皮很薄,外頭沾了大量芝麻,有摺摺的開口拿去煎,煎得香脆頂透;肉餡也有自己的獨特風味,不像一般小籠包肉餡的味道,拿「勺子」(即湯匙) 墊住,咬破包皮的一小口,先啜飲那滾燙的美味湯汁,然後才沾醋,慢慢享受整個生煎包的滋味。

除了生煎,也有賣酸辣麵和四五款的粉絲湯,是當地人很普遍的主食。我不愛辣也不吃牛肉,很多人點的牛肉咖喱粉絲湯我都不能點,就選了這大骨頭粉絲湯,RMB$12。大骨頭者即大塊的煲湯豬骨是也,加上粉絲、芫茜、雲耳和豆卜,豬骨大大件很飽肚,那湯底也清甜。

又,因為要待這生煎包消化完畢才可以去拼下一餐,我還拿了 45 分鐘去一樓的「Nail 工作室」(點評網找不到地址) 修一下指甲,用 O.P.I  的指甲油 (真假有待考究,因為質地相當稀薄,也可能是混了太多 thinner 的原故) 加上 O.P.I Nail Envy 作 Strength base coat,手勢倒是不錯,首次惠顧特價後 RMB$65。

----------------------------

小楊生煎(湟普匯店)
地址:靜安區吳江路269號湟普匯2樓 (近茂名北路)
(地鐵南京西路站吳江路出口一出便是湟普匯)
電話:021-61361391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10:00 – 22:0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舒蔡記 -
 
另一賣生煎包揚名的老字號是舒蔡記 (一般也會叫做「蔡記生煎」),分店不多,我去的這家位於雲南中路 (近廣東路) 是老店。買包的過程同樣是在收銀處先買票 > 拿著發票排隊拿生煎包 > 自己找位子去。

環境說實在還挺髒,可能是老店的關係;而且在這樣的酷暑天,坐這樣**沒冷氣**又悶熱的店裡面吃也實在挺難受,我的汗水是一顆一顆的在從頸項到背脊滑到底。

這店的生煎包也出色,續両計,每両 RMB$4 有約 4 隻的生煎包。包子 size 比較小巧,同樣是煎的皮脆脆,不過跟小楊比的話這裡的皮是厚一點點,芝麻也撒的比較少;不過這包湯汁也很多,也要小心滾湯燙到嘴。餡料也好吃,但是份量有點小,我個人來說覺得小楊的生煎比這好吃點。

我要推薦的是這道香菇鹹肉菜飯,我認為這是地球上最好食的上海菜飯!只是 RMB$7,大大碟,因為太好吃的關係,儘管我這早上已經吃了八顆的生煎包和粉絲湯,但還是死命的把這菜飯往肚裡塞,全!部!吃!光!鹹肉、火腿,冬菇片還有新鮮的小棠菜,混合在一起是一難忘的滋味,因為鹹肉的油都被先逼出來混在飯裡面,香的不得了,當然油那麼多實在肥,但實在沒辦法,真的是太好吃了!

就是門口的這位大媽拿住大鐵鏟猛炒,那個鍋子的飯堆的那麼高,光用看就知費勁費力氣。我看她是先燒熱了鍋子,炒香肉料,混了飯,加雞粉,最後才加蔬菜保持嫩綠。這個飯常常很快就被人龍買光,我運氣好,一排隊的時候她就剛炒好也不用等。

點菜飯送蛋花排骨湯,坐店裡面,阿姐們有空就會把湯端出來,要喝就自己拿或是揚手叫她們。湯頭也很鮮,除了蛋絲之外,也加了小蝦乾提鮮。店家不賣飲料,這湯正好可以解解渴。

-----------------------

舒蔡記(蔡記生煎)
地址:黃浦區雲南中路142-146號 (福州路 / 廣東路之間)
(地鐵人民廣場站 3 號出口)
電話:021-63611917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06:30-20:00
Fun 說...

去吳江路的老店勝在可以去埋對面嘅佳家湯包嘛..

十級勁good小籠包呀!

素顏天使 說...

Fun > 我果日飽得滯食唔落佳家湯包,唯有等下次再去試啦.......:(

王寧寧 說...

真係好得
香港d生煎完全唔係呢種

mei 說...

地球上最好吃的生煎包>> cannot agree more!!!
第一次食時唔知咁多肉汁.
大口咬落去d汁飛哂出黎仲燙親個口.haha!

kAt 說...

哇!! 國內衛生意識好弱, 修甲未免太高風險啦~~

btw, 湯上既小蝦正名為蝦皮

素顏天使 說...

kAt > 咁我去果間響個都算靚靚仔仔的商場入面,同埋上海又無深圳果o的咁邋遢嘅我諗。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