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 千里之月 Xenri No Tsuki

年前跟 P 小姐到訪千里之月的一頓壽司午餐 (相關舊文),精彩程度讓我至今還是非常難忘。所以當丁丁和 P 小姐邀約我一起去千里之月晚膳,雖然最近是很窮困的狀態,還是「扭扭擰擰」的決定去了!於是一行四人 (還有丁丁的男友劉蟻) 就於上週某日到訪,過了肚皮和內心都很快樂的一夜!

沾熟客 P 姐的光,所以我和丁丁還有劉蟻,責任就是坐,然後等食!吃甚麼的責任,就交 P 姐還有這裡的 Sushi Head Chef Andy San 處理好了!真正的 Omakase!!!(連餐牌都沒有的 XDD) 所以各位,你們的責任就是:坐定定,睇相,還有流口水!哇哈哈哈哈~ 上圖是前菜,我愛吃中間的煮紅豆,還有右邊的炸天婦羅蝦仔。

當夜也喝了不少的酒,因為我說我喝 Sake 好快就「爆」,就先來杯 GOSSET 香檳慢慢喝 (但其實香檳都「爆」得好快囉......)。全部酒水都是 P 姐自家帶來的,在此再次謝謝 P 姐請客。(說起 GOSSET,P 跟我分享一「故事」,話說有人竟然話 GOSSET Champagne 是不知名的香檳,但 GOSSET 是家有幾百年歷史的酒廠啊~~ 其實不懂不緊要,不要扮識就 OK。)

這一道「葦蝦 (Yoshi Ebi)」很特別,外邊很少地方吃得到。肉質很爽身,吃後有種淡淡的甜味餘韻。但如果你問我的話我個人來說是比較愛吃牡丹蝦的,這種葦蝦每隻約售 HKD$60~70。蝦頭則拿去炸的卜卜脆,沒拍照。

再來是「左口魚」刺身,光是賣相已經是沒話說的漂亮,我尤愛中間花型的部分,是左口魚那條背脊骨的位置,很獨特的質感。其實這一晚吃的魚質感是從輕清爽身,再到厚甜稔身,再之後才吃煮物。

這是「イトヨリダイ (Itoyoridai)」,台灣譯作金線魚,屬鯛科,有點像紅衫魚?唔理,好食的魚就是好魚啦!如果阿媽知我食那麼貴的「紅衫魚」,可能會殺死我吧?!

然後是新鮮的毛蟹!雪藏過的預煮毛蟹相信不少人都有吃過,但是新鮮的水煮活毛蟹我真的是第一次見還有第一次吃!那個蟹肉甜到呢~~~~~~~~~~~~~~~~~

新鮮的毛蟹就是右邊那堆被木糠埋住的東西,他們還在我面前不停掙扎,抖的我一桌面都是木糠!不過沒所謂,「小朋友」活潑一點是好事,呵呵呵呵~~ *《叮噹》牙擦仔媽媽的語氣*

剛剛才去過京都都沒吃過這一道,反而在香港吃到。這是來自「京都聖護院的蘿蔔 (蕪菁)」刺身,生蘿蔔一般都有種辣味,但是這個完全沒有,質感有點像吃韓國料理吃到的那些梨,但當然沒那麼甜,非常特別的一道。不過最好吃反而是上面一粒粒的麵豉醬,超好食!我跟 Andy 說我很喜歡這麵豉醬,他說:「梗係啦!係最頂級的 XX 麵豉啊!」為甚麼是 XX,er......因為我已經是微醺的狀態,忘了他說甚麼了。

(P 資料補充:是金山寺味噌。)

這張「金目鯛」刺身的照片在微博被轉發了幾十轉,看來大家都對他很有興趣。味道怎樣?是他媽的鮮味好吃啊!!!幸福到放進嘴裡邊不想說話了啊~~~~

香檳喝光,就到 Sake 的時間,神戶龍力酒廠的「日本の櫻」純米大吟釀,這款適合冰鎮喝的。

這一條扁口扁面的人兄都是鯛科類的,名字叫做「真鯛 (Madai)」。來這裡吃一頓飯仿如去了海洋公園一樣,不停的吃著很多我不認識的魚啊。

來到熟食的時間,先來有上面的金目鯛的魚頭拿去汁煮,其他人不吃的魚眼,我一人可以獨吞兩隻,太興奮了!就算是在家吃大眼雞我也是最愛吃魚眼!

燒鵪鶉,肉質甜美,質感也仍然保持嫩滑!這裡的鵪鶉數量不多,像這晚我們也只能一人分到一件,如果想吃請及早揚聲呢!

汁煮「伊良 (Ira いら)」,是「倍良科」的魚。有童鞋在微博問是否跟 Kinki 喜知次差不多,Kinki 是「石狗公」科的魚。**以上資料感謝「人肉魚類 Google」P 小姐解答。** 如果跟 Kinki 比, Ira 的肉質其實不及 Kinki 的細嫩,但同樣地也沒有 Kinki 的膩口和飽滯感。呀!還有,這條伊良是哨牙的!哈哈哈哈~

甚麼是人間仙境?這碗加了日本生蛋黃的熱騰騰白飯就是!再加上汁煮伊良的魚汁一起拌飯吃,這還不是人間仙境是甚麼!

吃到此時已經是飽得動彈不得,於是 P 又問了 Andy 拿這個「口立濕」送酒。這兜粉紅色的東西名字叫「酒盜」,其實是拿生的魚內臟還有鹽一起醃製之後再發酵就成了酒盜,我最初還以為這東西會像納豆那類好臭的東西,但其實沒有,吃進口只是感覺到鹹鮮,仿如吃了一個海洋。但如果你不愛偷腥的話可能也會受不了,哈哈。

「沙甸魚刺身壽司」,傳統吃法是加上紫蘇葉、薑蓉、少許醬油還有荵花。但因為我不愛紫蘇的味道,師傅特地為我做了這加上黑松露醬的版本,再簡單的撒了粉紅岩鹽調味!!!!!怎麼可以那麼鮮美、那麼搭調啊?!(魚尾不小心沾到朋友的荵花啊~ hee hee)

再補一張傳統做法的照片。

這「麵豉湯」,奇鮮!因為下了魚頭一起煮,就是上面那條真鯛。

「荵吞拿魚腩蓉壽司」,無話可說的鮮美,而且這店的吞拿魚腩蓉剁的非常細緻。

因為沒怎麼吃蔬菜就點了一鍋「魚立 魚野菜鍋」,魚湯固是鮮味啦。

最後是這一件「海膽壽司」,我直情有覺得自己有墮落的感覺!這海膽是東京瀨戶內產,光是鮮甜已經不足以形容它了!我現在看著照片回顧是邊看邊吞口水呀大佬!

這瓶柑果汁酒 (還是橙呢?) 又是好好喝,酒精只 5%,甜甜的加冰喝,用來灌醉少女十分適合。但鑑於座上客都沒有少女,這瓶是我們的 dessert wine,cheers!

尾聲甜品,這晚只有雪糕作選擇,照片裡分別是柚子雪糕、綠茶雪糕和紅豆雪糕。因為 P 當時在喝威士忌,她後來吃的榴槤雪糕我就沒拍照了。

至於這頓飯幾錢,咳唔咳唔,真的是個好問題。鑑於答應了 P 價錢不能說,所以這裡是不可以寫啦!:p 但如果都有興趣找 Andy San 來頓 Omakase,可以跟他講你大約的 budget (當然你不會 expect HKD$200 就有 Omakase  是吧?),因為千里之月賣的都是「飛機貨」即日鮮,所以價錢是不定的,就讓 Andy San 給你做個好選擇就好了!

再三感謝 P 姐,不是妳我們吃不到那樣 fantastic 的一頓美宴啊~~

-------------------------------

千里之月鮨旬菜 Xenri No Tsuki Japanese Cuisine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6樓
電話:2576 1880
菜式:日本
i.c. 說...

搞到我好肚餓!!

Tung Tung 說...

我想一人起碼要一千以上吧!

KennyT 說...

I love Pちゃん

Fox 說...

見到你講香檳,真係要login下講下我個故仔

是咁的,某不太熟朋友與其一起晚飯....咁我前菜叫左beef cappaccio...上菜時,那位人兄就用好食家既語氣同我講, 嘩你做咩叫沙樂美腸食?? 唔好食ga喎
我話...係牛肉黎ga...cappaccio....佢又好疑惑,咁我就俾佢試下,佢先晃然大悟咁....然後默默咁食佢碟野


完, 之後大家一齊出去食,我都盡量唔坐佢隔離。

fox

KF 說...

是柑 吧 上面寫著 MIKAN (蜜柑) 酒

Unknown 說...

千里之月係我最中意既日本餐廳黎嫁, 試過其他如見城, 今村, 灘萬等都係覺得佢最好, 次次食都冇失望
剛開鋪果陣有迷你懷石料理, lunch只不過係約$200 ...可惜之後冇左...

Iris 說...

食友C是熟客,帶了我去幾次,這就導了我升仙了!
真是令人不能自拔啊~~~~

fouris 說...

忍唔住要講一講, 上次同lover 去慶祝生日去食! 真是好好食!貴都是值及開心。

素顏天使 說...

Piera > 試過其他如見城, 今村, 灘萬等都係覺得佢最好 <---完全同意!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