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

今早上有內地的微博粉絲在我微博留言 (見上圖),要求我「以香港人的身份抨論(擊)徐濠縈。」我問,為甚麼?那粉絲說「去看看她的微博。」於是我就看了一下,然後再問「看了,那為甚麼要抨擊她?」這時候那粉絲就沒有回話了。

先利申:我本人不認識徐濠縈,也不特別喜歡徐小姐的,從來沒有光顧過她的時裝店 Liger ,而未來也不打算這樣做。(而我個人來說亦覺得 MBT 涼鞋真的非常「肉酸」。)

是咁的。徐濠縈今天早上 7am 發了一條微博 (原文已刪),內容是這樣:「沒有禮貌的中國人!人家一家三口在放假,普普通通吃午飯,你們不停在拍拍拍!問一聲也沒有!不懂尊重別人!」還放了對面那位「中國人」的女士的照片。當然這條微博立即就給瘋傳,兼且惹來大量的「中國人」抨擊留言大罵人身攻擊。

 (後補:該疑似「中國人」女士的微博連結)

「中國人」,在某些骨節眼上都會特別的團結,譬如是,「感到被羞辱的時候」,即便是那件事本身的確是「中國人」做錯了。人家明星一家三口放假吃個飯,這女的不停拿手機出來拍,好像前生沒有見過明星那樣,騷擾到明星,明星生氣了,也無可厚非,而且那女的也的的確確是個「中國人」呀!也的的確確沒有禮貌。

但是部分的「中國人」覺得自己也被羞辱了!於是立刻去罵,罵她一個天翻地覆,好像舒了那口自從大清被別國割地後也沒吐過出來的冤氣那樣;自己罵還不夠,還得請別人「用香港人的身份去罵」,唏!我罵她幹甚麼?照片中那女人的確是個「中國人」呀!(當然我不排除她有瓦努阿圖的護照。)(笑)

在徐濠縈的微博帖的這個風波上,她唯一做錯的,就是寫了「中國人」這三個字。

唉。

倫奧開幕禮,大家喜歡那細眉細眼的會心微笑,給感動了,可這又得捱「中國人」罵!說是當年京奧開幕式如何如何 impressed 世人,你們一堆 SB 瞎子忘了祖國是何其偉大了嗎??(不過 Sorry 我現在的殘存記憶只記得小妹妹林妙可造假事件,還有好久不見的李寧點聖火。) 還見到有人寫「就讓他們當英國人去吧!」喜歡一個開幕禮,就等於想當別國的人?你這國籍也他媽的太不值錢了吧?哪一國的開幕禮辦得比較好,又有甚麼好比較,你喜歡 A ,我喜歡 B,幹嘛我一定只能跟你一樣喜歡 A 呢?

同樣是倫奧,在會場處貼了一告示,不用英文不用法文不用泰文不用日文,就只是用簡體中文寫「請中國的記者尊重媒體中心的工作人員,先查詢,後拍照」,於是一堆的「中國人」又出來罵,說是大會歧視他們國家記者,但從來沒有想過,的確是那些不守禮貌的「中國記者」先讓人感到不快,要大會以通告白紙黑字的形式才懂「守禮貌」。尊重別人,這應該從不在國民教育的課程裡面吧?

難怪那長成一堆肉模樣的姜玉堆說你們香港人的腦要放進洗衣機去洗,一個是非不分的國家,一堆是非不分的人;不他媽的給你洗一洗,怎麼行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續:轉發了徐小姐的一條微博。結論是,跟這個神奇國的人談邏輯,真是吹X漲!
nowandthen88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素顏天使 說...

nowandthen88 > 你的邏輯很有趣!(如有)

Derek 說...

大佬,真係要分清楚,如果佢地係中國人,咁我真係唔係中國人。

你話我叛國都係咁話架喇。

nowandthen88 說...

国家,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尊严和自豪。一个人连自己是哪个国家的都不知道,是够可悲的了,看到”中国人“打着双引号,让人发笑。Same comments work for you here -- 我不知道你在哪里受到的教育,但是所言所行之狭隘,见识之短浅,态度之偏激,谈吐之粗鄙,都让人印象深刻。你自己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却又是个井底之蛙,劝你自己时时自省一下,别让人笑话了。

M 說...

我只為自己文明理性懂起碼最基本的邏輯感自豪。那個甚麼都是假,道德淪亡愛顛倒是非黑白不理人民福祉的強國(政權)配不起我,我也不想跟她扯上任何關係。

** 飛雪素素 ** 說...

其實真係唔明白,佢地好似從來都唔識得認錯咁。就算知道自己真係有錯都仲要聲大夾惡咁鬧番人地,好奇怪的。(就如陶傑所說: 有人會申辯:這不是老百姓的錯,因為他們也很可憐,他們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就成為專向鎂光燈裏一兩個弱質女子吐口水的正當理由?有種的,自己起來推翻特權的統治階級好了,但老百姓沒有這個勇氣,他們只敢欺負女明星和選美的小姐。他們固然也可憐,但「凡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老百姓」從前或許也有許多是善良的,但經歷了六十年的改造和異化,既然一個國家公認成為道德價值觀迷失、信仰真空的肉食森林,那麼所謂「老百姓是善良的」,必然是一個神話。)

Unknown 說...

To Nowandthen88,
我老公係美國人但都有時鬧美國嘅不是。尊重自己國家同愛國唔等如盲目地是非不分。你呢D無思想無分析力嘅人先可悲至極點。

Stomphk 說...

我是一個有禮貌,懂專重別人的中國人。如果財大氣粗,目中無人,不懂專重別人才是中國人,那麼對我真是有點難。

Derek 說...

其實這裏不是自己地頭,本來不想多事,不過一來當教化百姓,亦算造福人群,二來亦看不過眼。

原來一個人的尊嚴和自豪是建於國家,而不是先建於自己的才能,及於社會之功績,只懂信奉獨裁者最愛鼓吹的愛國及民族主義,仿彿就算是十惡不赦,偷呃拐騙之徒,只要是中國人,他就有足以自豪的理由。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在下今次真是長了見識。

其實我也不知道你是在哪裏受教育的,而我也沒有興趣知道。因為閣下的英文故然差劣,中文亦不知所云。既然自稱中國人,談愛國前,請先學好中文,還有別再寫殘體字。而且身為中國人,連中文用的單引號「」和雙引號『』也未能分辨,這就不單只是「讓(應作令)人發笑」的問題了。

然後:「所言所行之狹隘,見識之短淺,態度之偏激,談吐之粗鄙,都讓人印象深刻。」
第一:既然後面寫「見識」、「態度」和「談吐」,前面就應用「言行」,而不是「所言所行」。而「言行狹隘」,亦不知何意。從來狹隘是形容道路的寬窄,或形容人的心胸,器量或眼光等等,而沒有見過有人用來形容「言行」的。而且,對方如何「見識短淺」和「態度偏激」,還請指出,別扔一大堆形容詞出來而不作解釋。
第二: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不是「讓」人印象深刻。寫白話文的人,經常錯用及濫用「讓」字。因為「讓」,指辭讓,禮讓等等。所以前面亦一樣,應該是「令人發笑」,而不是「讓人發笑」。

我們再讀下去:「你自己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却又是个井底之蛙,劝你自己时时自省一下」
第一:甚麼叫「自己的素質」﹖你是質疑他人哪一方面的質素(講過十萬次,是質素,不是素質)﹖對比後面的形容詞「井底之蛙」,前面可以質疑他人見識,學問等等,則可以寫「見識淺陋」,「學問不精」。
第二:又甚麼叫做「是個井底之蛙」﹖還有更難聽的中文嗎﹖你是批評別人「坐井觀天」。
第三:「自省」當然是對自己的,又何需寫「勸你自己時時自省」﹖所以應寫「自己時時反省」,或更好可以寫「時時自省」。

這句說話,如果是由在下來寫,就會寫成「閣下學問不精,卻又坐井觀天。勸閣下時時自省,別再獻醜。」

至於英文,在下從沒有見過"Same comments work for you"的寫法。按英文文法,same前應先加"the"。其次,same後的名詞應為單數,而用work亦不適合。所以整句應該寫成:The same comment applies to you.

nowandthen88 說...

给所有人 --

我不会因为一个香港人的见识鄙陋,就随口说出“香港人真鄙陋”的评语。更不会因为一个徐濠萦,一个素颜天使,就说出“香港人不知道自己是哪个国家的人”这样的评论。

拍徐濠萦的照片的人们需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样徐濠萦将别人的照片公之于众也是低素质,因为个人的行为,狭隘的放大到某个群体,就是一个低素质的表现。中国人三字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意义,就在被怎样的使用。

柏杨写过《丑陋的中国人》,从来没有被骂过。因为他写的时候,是把自己作为一份子的。这本书畅销,因为大家用来自省。

不久以前香港和内地人互相攻击,以地域来谩骂,就是谩骂者低素质的表现。不错,也许是因为我们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素顏天使 說...

nowandthen88 > 首先你要學會了甚麼叫邏輯我們才能夠繼續討論下去,單靠搬弄一堆似是而非但其實沒實際能指出問題是甚麼的四字成語這一套技倆在我這裡是行不通的。

「中国人三字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意义,就在被怎样的使用。」

既然閣下也清楚明白「中國人」三字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定義,你又何苦逼迫別人認同你的這一套;香港人對「中國人」這個身份的認同有多低,我信相閣下從眾多調查及昨日的729遊行盛況也心知肚明。如果這個國家和國民是非黑白分明,法律在中國的土地上能真正實行而非人治,少一些殘害平民百姓利益而致健康人命的官商勾結....etc.作為一個香港人,也會很高興的打從心底裡認同中國人的這個身份的。

Derek 說...

你獻醜不如藏拙啦。迴避問題,典型的中國人答辯方式,我就不跟你計較。

「因为个人的行为,狭隘的放大到某个群体,就是一个低素质的表现。」按閣下的邏輯,所有用歸納法得出的結論都是「低素质的表现」。我希望閣下不是讀科學的。而且你又到底如何得知對方是「狭隘的放大」(又是不知所謂的中文),而不是與「中國人」相處日久而歸納得出的結論﹖

柏楊被「中國人」罵到連狗都不如了。「從來沒有被罵過。」,你騙誰呀﹖

「以地域来谩骂,就是谩骂者低素质的表现。」說得好呀!八年抗戰叫日本人做蘿蔔頭,要「打倒日本鬼子」,以地域來劃分,原來是「谩骂者低素质的表现」。閣下原來是如此愛國的,你應該將你這篇大道理跟國內的憤青和海龜都說說嘛。

Unknown 說...

懂得認錯的就不是中國人...中國人的最大特質...是你們的設施不夠好而已...是你們的廁所不夠...是你們下車太慢...任何事都有千百萬樣藉口去掩飾自己的錯...而且中國人就是一個不會自省的民族...跟他們討論都是浪費時間~~繼續以這種心態去做他們眼中強強的中國人...我們看著他們的行為在旁邊笑笑也感到很高興~~

puiyee 說...

脆弱不堪只因自卑。真是受夠了。

逍遙神父 說...

素顏,像 nowandthen88 這種典型的不知所謂卻真以為自己在「說道理」以為自己很懂事的 *「中國大陸人」*,直接些說,「2B」的低智低水平留言,果斷剷光光吧。

「打掃垃圾」和言論自由無關。浪費自己寶貴時間來教育這些反智大陸人做甚麼?他們腦袋只有可笑的「中國邏輯」,根本沒有跟正常人類對等討論問題的資格。

逍遙神父 說...

很多人常以為能夠籍著這種大陸2B們「討論」,可以「愈辯愈明」或者達到教化的目的,太傻。他們腦中的那種「中國邏輯」是不可能跟任何正常人類進行正常的討論的。

nowandthen88 說...

不是中国人是吧?可惜各位都不是英国国籍的,被强奸久了,忘记了自己的民族,你们倒不觉得。

有本事请滚出中国。

LadyBabar 說...

如果徐濠縈說那女人是「沒有禮貌的中國人」, 就是歧視說中國人都是沒禮貌的話, 那麼我提起孫中山, 說是偉大的中國人, 又難道是指所有中國人都是偉大的嗎? 提起葉詩文, 說是游400米最快的女人, 又難道是指女人都是游400米最快的嗎...? 所以我完全不理解那些中國人是有什麼好憤怒的-__-

nowandthen88 說...

不是中国人是吧?可惜你们也不是英国国籍的,你们被强奸久了,连自己的民族和国家都不记得,你们自己倒不觉得可悲。

有本事请滚出中国。

PanLa 說...

對不起...
被nowandthen88先生/小姐說到,我唯有說一兩句"個人意見"。用強奸一字,未免不太禮貌。個人利申,我手執特區和英國護照(非bno),我還記得自己是香港人,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各人有各人的意見,可不需要將其意見當成真理讓所有人都信服,相信這一點以上全部人都明白,大家都在告訴你:這沒什麼好討論的。

我知道這麼多人圍攻一個人不會好受,但大家語氣都很友善。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看到沒禮貌的香港人都會不好受,覺得他們在丟香港人的假。我們受的教育就是,知錯能改。

以上意見,我覺得跟拿什麼護照,是什麼國藉的人,都無關。我自己而言,就喜歡擁有基本的禮貌的人。

Maggie 說...

nowandthen88>> 本人正是香港人/英國公民,現居北京,大陸香港英國暢通無阻,想走就走,羨慕妒忌恨吧?

別人問我"什麼人",其實我總會話"中國人從香港過來",但正正是你這類人丟盡中國的面。

Maggie 說...

再多口說兩句, "香港人=中國人"常掛在口邊的你們只是一廂情願。香港/台灣在大陸是國際航線,我在北京交的是"外國人"的稅率,亦因為我的"香港人"身份,幹同一樣的工作同一樣的職位,工資是你們好幾倍,所以北京住的吃的玩的都很爽。大陸的公司總會認為香港人是高一等的,現實就是這樣不公平,羨慕妒忌恨的話,就怪你們的政府吧。

康橋 說...

其實也不用跟這個説話不帶邏輯,盲目“愛國”裝熱血的 nowandthen 先生爭辯。對著一些被洗腦過的人,我們要像對著無知的嬰兒一樣,哄吓佢囉,可憐下佢囉。慶幸自己還有機會上街抗拒洗腦教育,慶幸自己還有獨立思想。係呀係呀我地見識狹隘,你最勁!我也是通過內地才知道現在科技這麼先進,雞蛋也可以是假的,妓女原來都是男人。贏晒。

我個人認為,徐濠縈這次提到中國人三字是不智,但emphasis是否真的在那兒,沒人知道。可能她是刻意把重點放在中國人上,可能只是巧合並無惡意。與其對著每條微博每個評論都要這麼敏感捉住隻字小題大作,倒不如把時間花在思考一下國家文化水平的問題。

我在想,其實這些盲目份子是否心底裡都存在一份自卑呢?看見四處都是假奶粉假髮菜,在街上隨地大便的呀嬸,真的覺得國家人民的素質很好嗎?是假大聲真難堪嗎?

Poe 說...

那要是徐小姐寫沒禮貌的'人' 是不是全宇宙的人都要生氣?

Poe 說...

還有,『他是個沒禮貌的香港人! 』和『香港人沒禮貌!』意思不同。前者不過形容他是個香港人,不代表所有香港人都沒禮貌。徐小姐所寫的正是前者。
總之,是有人太敏感了。

肥人老 說...

我常覺得說話技巧很困難, 你越想要表達甚麼感情感想, 就是有人會用好奇怪想法去質疑妳的理論, 只有一個人還好, 在交流中慢慢會有機會磨合, 從而產生出一個共有觀念, 對着一堆唔認識的人, 就會不停受到反駁, 完全不可能得到人理解, 而且常有人多蝦人少感覺.....
請各位國內同胞不要太激動, 如果真的不是中國人, 如果真的是新聞誤導, 如果真的是明星自己小題大做搞新聞, 都係好常見的事情, 在香港在內地及外國每日都有發生, 但總會有人信, 就看發放消息的機構有沒有公信力了, 在網上看到的消息總會有很多個人色彩,我都會保留幾分疑心不會盡信.....也不會為一些可疑新聞消息令自己情緒不安, 也理解網路上很多似是疑非的事會令很多人發表很多理論, 想到原因可能是被誤導, 對錯也好我會沈默, 不去將事件推展下去, 除非自己真的好明白事件, 也會選其它渠道去發表.... 總結就是這件事會令大家對中國人有負面印象, 是真是假也好, 自己也注意到國際禮儀, 就是因為自己是中國人更要做好本份專重他人, 不明白不認識的學起來就會成長....培養美德我在小學就開始了, 直到現在還在學習!!

Unknown 說...

如果奇洛里維斯吃個面在香港被無聊人拍拍拍, 然後在twitter上一句: 無禮的香港人. 相信大家口諸筆伐的, 是那個無禮的香港人. 丟香港人的架. 可惜, 強國人民族感覺特強, 又特脆弱. 難怪強國領導開口埋口, 誰誰誰損害我國人民感情. 真是特強又特弱的國民教育. 如陶傑所言, 五毛糞青太多, 跟他們講道理是沒用的. 必須刪掉這種有毒污染世界的留言. 或如倪匡先生一樣, 請不同意者勿看其微博. 跟他們糾纏是划不來.

Unknown 說...

如果奇洛里維斯在翠華吃個面被無聊人拍拍拍, 然後在twitter上一句: 無禮的香港人. 相信大家口諸筆伐的, 是那個無禮的香港人. 丟香港人的架.這是我們的邏輯. 可惜, 強國人mindset異於普世價值. 強國民族感覺特強, 又特脆弱. 難怪強國領導開口埋口, 誰誰誰損害我國人民感情. 真是特強又特弱的國民教育. 如陶傑所言, 五毛糞青太多, 跟他們講道理是沒用的. 必須刪掉這種有毒污染世界的留言. 或如倪匡先生一樣, 請不同意者勿看其微博. 跟他們糾纏是划不來.

w 說...

群起的幾十億....視野得宏觀點吧。

Jane 說...

agree with puiyee who has commented above...
脆弱不堪只因自卑。真是受夠了。

nowandthen88 說...

不错,我确实有对牛弹琴之感。对于这么几个香港人的素质从三十几条留言里面也看了个大概。最后回一次。没什么意思了。

ta shade - 正好,我有好几个这样的经验。几百个香港夏令营的中学生在日本成田机场内吵吵嚷嚷,小小的候机厅内就听到他们吵闹,各国人都侧目。每个人穿着的衣服上都写着香港夏令营2012,旁边所有的华裔、中国人都觉得尴尬,如果应了你们说的“逻辑”,就从几百人总结出了你们的素质。据说日本人最讨厌香港游客,从中可见一斑。请你们自己口诛笔伐。徐濠萦不是香港人?

康桥 - 随你叫我什么。脑子被殖民者洗了的,通常以为自己很正常。

Maggie - 你那颇为自卑的优越感让我笑了好一会儿。我拿着中国籍,住在海外,可以去世界上任何一个你可以去的地方,甚至可以呆的更长。我的优越感不是拿比你高很多倍的薪水。我们最大的不同是,我有自己的国家。你的谈吐已经展示了你的教养。请你不要自称中国人,谢谢!

grace yau - grace?不错,对于你这种说话像别人出恭一样的人,一米一个公厕都不够。

Derek - 你的中文是英国人教的吧。中国人说“素质”的时候,香港还没被殖民呢。这个词其中一个意思是事物本来的性质。《管子·势》:“正静不争,动作不贰,素质不留,与地同极。” 我们用了上千年了,拜托你别拿你的中文来寒碜我了。原来你们英国人的same不可以形容复数! 不知道哪本英国人的书说的。

nowandthen88 說...

不错,我确实有对牛弹琴之感。对于这么几个香港人的素质从三十几条留言里面也看了个大概。最后回一次。没什么意思了。

ta shade - 正好,我有好几个这样的经验。几百个香港夏令营的中学生在日本成田机场内吵吵嚷嚷,小小的候机厅内就听到他们吵闹,各国人都侧目。每个人穿着的衣服上都写着香港夏令营2012,旁边所有的华裔、中国人都觉得尴尬,如果应了你们说的“逻辑”,就从几百人总结出了你们的素质。据说日本人最讨厌香港游客,从中可见一斑。请你们自己口诛笔伐。徐濠萦不是香港人?

康桥 - 随你叫我什么。脑子被殖民者洗了的,通常以为自己很正常。

Maggie - 你那颇为自卑的优越感让我笑了好一会儿。我拿着中国籍,住在海外,可以去世界上任何一个你可以去的地方,甚至可以呆的更长。我的优越感不是拿比你高很多倍的薪水。我们最大的不同是,我有自己的国家。你的谈吐已经展示了你的教养。请你不要自称中国人,谢谢!

grace yau - grace?不错,对于你这种说话像别人出恭一样的人,一米一个公厕都不够。

Derek - 你的中文是英国人教的吧。中国人说“素质”的时候,香港还没被殖民呢。这个词其中一个意思是事物本来的性质。《管子·势》:“正静不争,动作不贰,素质不留,与地同极。” 我们用了上千年了,拜托你别拿你的中文来寒碜我了。原来你们英国人的same不可以形容复数! 不知道哪本英国人的书说的。

Holly 說...

agree with PanLa
喜歡擁有基本的禮貌的人。

Derek 說...

原本不想答的,但閣下如此歪曲本人原意,熟不可忍。

明顯閣下是上網找「素質」二字的古典就用來作反證的,因為閣下引的管子,文中「素質」二字純指物質,並不是你文中所指的,含quality的意思。事實上古文中雖有兩者互用,但常以「素質」形容物質原材,故閣下文中應以「質素」為正。閣下反駁前請先多閱古文。於此之前,以閣下的文筆,就別這麼大聲告訴別人自己是讀古文的了,侮辱古賢先哲,很大罪的。

至於英文,在下是指於此處的same後用眾數並不合適,並不是指全部same後都不可用複數名詞(我是用句號完結上句的,而不是逗號,很清楚的),同樣後面work亦是於此處不適宜,而不是英文不能用work字(兩句用逗號連接,亦是很清楚的)。回答前請仔細了解在下文意,別胡亂曲解。而此處閣下用work for,明顯是用漢英詞典查出來的,若用英英詞典,絕不可能如此應用英語,建議閣下改此陋習。

至於閣下質疑在下的中文學自英國人。雖然此非事實,但如果跟英國人學中文,可以有在下同樣的文筆,而跟中國人學習,則有閣下的文筆,則當然應該求學於英國人,這跟「禮失求諸野」異曲同工。但當然,在下的中文一半習自香港教師,一半自讀古典學習,並非如閣下所言向英國人學習。

而且閣下一再迴避問題,無可反駁下就利用香港以前是殖民地為論據攻擊在下,不問論點,只論出身家世,這很難看。如果閣下真的想維護中國人的尊嚴,請盡快改此陋習,否則你根本是變相醜化中國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