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反蘋果批 (素食)

這一篇食譜是送給遠在瑞典的周游一家的。

話說我讀周游寫她三個囡囡的 Blog 《從前在 2012 年的瑞典》讀了很多年,後來結為網友,神交了好一段日子;機緣巧合下還認識了她的攝影師妹妹 T (另一個很可愛的女生),也結為好友。早前 T 結婚,我去觀禮,終於跟遠道從瑞典來港的周游還有她的其中兩個天使囡囡芳芳和豆豆見面 (圖為周游跟她最小的女兒豆豆),興奮不已,真是從小看著她們長大的啊!

而這個反蘋果批的做法,是某天跟周游在 Facebook 閒聊時她告訴我的;一如她跟她囡囡們的遊戲小手功,這個蘋果批,漂亮、有趣、有創意、健康而且好好吃。烤的時候滿室肉桂香,幸福不止在最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反蘋果批 (1人份)

材料:
1) 蘋果 1 個
2) 消化餅 3 塊 (或任何的脆身餅乾也可)
3) 肉桂粉 適量
4) 黃糖 適量
5) 牛油 適量
6) 薄荷葉 (裝飾用)
7) 百力枝 (裝飾用)


做法:
1) 焗爐先預熱 160 度。
2) 先做餡料,預備一個密實袋,放入消化餅,封好袋口之後捏碎。
3) 在餅乾碎之中加入肉桂粉和糖粒。再次封好袋口,搖勻。
4) 牛油適量切成約 0.5cm x 0.5cm 大小粒粒,加進餅乾碎,封口,隔著膠袋用手捏勻。

5) 蘋果以小尖刀在中間去芯,穿透整個蘋果的,蘋果的底部切去少許,好容易站在碟子上。
6) 像圖中以叉子戳一些洞洞,蘋果汁會流遍整個蘋果,保持濕潤;也不會烤到破皮。
7) 以錫紙包著蘋果的底部做承托,在蘋果裡面倒進餅乾餡料,一邊倒一邊以小刀柄一邊壓實,直至倒滿為止。
8) 放進焗爐烤大概 30 分鐘即成。
9) 取出放碟子上,加上百力枝還有薄荷葉做裝飾 (我在碟子上撒滿糖霜,或者撒肉桂粉也可)。另外也可配合忌廉或者雪糕一拼食用。


做了兩次的實驗 (照片攝於第二次),用哪一種的蘋果也沒所謂,最好就是比較甜的品種。餅乾餡塞到 95% 滿就好停手,烤的時候會漲起來,如果塞到太滿漲過高就沒那麼好看了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