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飯 (一) 文鼎酒家

又到一年一度的生日飯週,今年繼續承蒙各界友好錯愛,大家都隨便讓我挑選我想要吃的。這一頓慶生飯同行有五位多年舊同事友好 (原來都有認識十年了!他媽的那時候我才 22 歲!T^T ) 及兩位小朋友,小妹選址灣仔文鼎酒家,為的是那個巨形煎堆 —— 一直都好有興趣知道其甚麼胡蘆賣甚麼藥。

店在灣仔修頓球場對面、The Pawn 側,也容易找。樓高三層,我們被安排到地下一張大檯; 樓底高,空間感足,也頗舒適。不過週五晚上客人也只三數桌,而且朋友訂位時提到他們 10:30pm 就關門,頗叫我感到意外。

這晚點的菜式大部分參巧自友人南方舞廳的網誌,詳情請參看這一篇。上菜速度我會用「極速」來形容,半小時不到全部上完,給我們的感覺他們都很趕收工。

先來一味脆鱔,一碟就只六小件,老實,這一道我個人來說是頗失望的,脆是很脆不過鱔有泥腥而且也頗重,還好朋友們沒有投訴。


每人一個生煎包,餡料是梅菜豬肉,有驚喜,賣相亦得體,黑色小鍋下墊的是煎過的大蔥段。(不過為甚麼不是尾段才上桌?);不過說到滬式生煎包,我記得在上海的保羅酒樓吃過更精緻更好吃的 (見相關舊文)。


砂窩火燑鴨湯,推薦!有老鴨、筍和金華火腿,超老火和足料,老鴨完全入味,湯渣另撈起上桌,每碗都分到一塊魚腐和一隻梅菜餃子。我和另一友人 F 小姐都愛吃湯渣,一人一隻鴨脾,爽歪歪!

九層塔焗中蝦,料頭極多,有 2/3 煲都是九層塔和蔥段薑粒之類的料頭。連蝦殼都爆得香口但少嫌過火,蝦肉有點太乾了。不過惹味之選人人愛之,而且也完全沒有辣味,小孩都可以吃。

包公牛小排是「店自慢」,賣相不討好,食味倒是攞滿分!炆煮得入口即化的牛小排,濃味醬汁每一口都是牛的精華!作為「濃味人」極喜這一道菜式,友人們亦大讚之。

酒釀芥蘭甚是出色,芥蘭只取最嫩部分,加入酒釀炒有神鮮感,有酒香之餘又能保持蔬菜的濕潤度,跟平常用薑汁是兩個風味,推薦!

鼎湖上素,即是蠔油獻炒雜菌 (不知蠔油是否素蠔油);用了好多種不同質感和味道的菇菌,味道一般,墊底的菜心苗倒相當好吃,夠嫩。

我就是為了這顆東西來的!東方之珠 (HK$180,需預訂),生日必備 Props,籃球般大個的煎堆,唔食得都睇得,大家都拍了一張捧著煎堆的照片做留念。

一直好奇應該怎麼食用,果然「好睇唔好食」,女侍用剪刀分成一塊塊 (看照片一直以為是好脆口可以一刀 (?) 劈下去的 XDDD),肥膩到不得了,飲油一樣!吃了兩片已經碰都不想碰。(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吃煎堆的)

整體食物質素滿意,不過每一樣菜式的份量都有點小,濃油赤醬好下飯,所以也另外加點了悉數白飯 (白飯加入了粟米粒);連加一約 HK$1,800,多謝各位。

服務方面如果以此類中高檔消費的酒家來說,我會給不合格的評語,鄉音女侍全程黑口黑面,而且點菜時只顧推銷貴價或推廣菜式 (怎麼會有人去這裡吃特價炒斑球?!)。門口有代客泊車 (但其實就正正泊在門口.....),泊車那位大哥十分......威武,全晚不停在酒家內「巡場」,有點古怪。

如果以同區與及同類型消費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益新美食館 (見相關舊文)。

----------------------------

文鼎酒家
地址:灣仔大王東街21-23號地下至2樓
電話:2520 6268
菜式:寧波 (中式)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