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 (ILO ILO)》

多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戲票,剛過去的週末看了這齣《爸媽不在家》。

從來不曾對新加坡電影有好感,在電影台偶然看過幾齣如較受當地人歡迎的《小孩不笨》呀、《結婚那件事》等,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服裝美術,都只覺老套得可以,完全不理解受歡迎的原因。但《爸媽不在家》有點讓我改觀,聰明在於它的故事設定在 1997 (故事沒有特別強調是 90 年代,但小孩手上玩「他媽哥池」還有家中陳設是端倪),掩蓋了因低成本無法完美的服裝美術,是很聰明的一招。

故事很簡單,一個普通小康之家,母親 (楊雁雁 飾) 因懷孕加上工作忙碌,於是聘請菲律賓女傭 Terry (Angeli Bayani 飾) 幫忙做家務及照顧 9 歲的兒子家樂  (許家樂 飾) 。家樂非常頑皮,是個個性頑劣的小童,經常在學校犯事搗蛋;父親 (陳天文 飾) 是個普通的中年漢,中年失業,但為了一頭家又唯有硬著頭皮幹臨時工。

夫妻二人各自遇上生活的難題,女傭 Terry 自身亦難保,遠在菲律賓的家人向她苛索金錢。但導演沒有藉此大灑狗血也沒有硬賣溫情,反而是淡淡然的處理,我倒是頗喜歡這種寫實手法,有點像小時候看的港台電視劇。有一場戲說父親發脾氣把兒子的電子雞玩具掉了,但沒有如失業的父親「兼差兩星期就為了給兒子買回電子雞」這類下三流的橋段,反而是送了神秘禮物哄回兒子。當你以為兒子會為此大吵大鬧,事實現實生活中的小孩見到活生生的小雞又真的多半都會比收到電子雞歡喜。

其實四個角色戲分相若,主角卻一定是飾演兒子那位小演員許家樂,連長相也不是典型溫情電影中可愛小孩的長相,是百厭到隔著大銀幕你都想扭他耳仔那種,但由最初討厭女傭到最後女傭要離開的部分,都演得十分好。特別喜歡最後的士那場戲,揮灑自如。

但《爸媽不在家》這個電影片名,都不算是太點題,兩位家長在家的時間倒是蠻多的。英文片名較佳,「ILO ILO」其實是菲律賓的一個省,即是片中女傭的家鄉。

片中有一些情節,譬如一家人外出食飯帶上外傭,但不讓她共坐一席;兒子家樂和女傭 Terry 相處日久開陪養了像親人的感情來,又讓母親好生妒忌。這些例子都不鮮見。很少有人關注這些離鄉別井打工女郎的心思,導演陳哲藝選的這個題材,生活化容易帶起共鳴之餘也能讓人反思身邊人和事。我一度懷疑,香港是最多菲律賓人在菲律賓以外生活的地方 (誤)。其實菲律賓的女傭遍佈於亞洲,像片中的新加坡,我覺得只要是家有一外傭的,都應該看看,甚至帶你家的外傭一起看。


本片榮獲康城電影節金攝影機獎、即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榮獲第50屆台灣金馬獎六項提名,將於11月21日上映。素顏天使評分:75/100,值得一看。

Official Site:http://www.iloilomovie.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