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piercer (港譯:末世列車)》

WARNING:本文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因為朴贊郁當本片監製的關係 (本人是朴贊郁死忠粉,寫過一萬次,不贅),很早就鎖定這是近期必看的影片。

導演是拍過《韓流怪嚇》和《骨肉同謀》的奉俊昊,作為監製的朴贊郁在本片究竟有參於幾多,看畢之後十分疑惑。本片改編自法國漫畫《Le Transperceneige》,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究竟原著跟電影版相差有多大。但有一點頗為肯定,原著中的韓國人不會那麼多吧?除了主角之一的宋康昊跟高雅星,就連一些普通士兵都見大量韓國臉孔,難得拍西片多用同胞這一點是理解的,但都不用多到那麼誇張吧?

故事的大橋其實十分有趣的 (這功勞是屬於原著作者 Jacques Lob 的),話說在不遠的未來世界,科學家為制止全球暖化向臭氧層射冷卻劑的實驗失敗,全球進入冰河時期,所有物種三日內死亡;倖存的人類登上「方舟」 -- 由上百車卡組成的列車,列車上的不同車卡有不同功用,同時亦以車卡作為人的等分,車頭部分為富人專利,車尾部分則是窮人及勞隸區。列車有自給自足的循環系統,包括水和食物,還有列車所需能源,圍繞地球不停站行駛。經歷許多許多年之後,車尾的人們搞革命,向車頭進發打算佔領控制室。但負責行動的幾位卻各有不同想法。

演員的 Cast 以首進荷里活的亞洲導演來說是十分強勁,Tilda Swinton (造型非常厲害,完全認不出來是她!)、《美國隊長》Chris Evans、Ed Harris 及 宋康昊,當中以Tilda Swinton最為搶鏡,Chris Evans也一洗我心目中的木獨仔形像 (我總覺得 Captain American 是 Marvel 的英雄系列中最廢柴的一位)。

既然是科幻電影,本來講故也無謂駁故,但一邊看卻太多不合理的細節。諸如車尾窮人日常只靠吃蛋白磚維生 (蛋白磚是貌似羊羹的一磚黑色東西,製作過程十分「核酸」),吃足幾十年的蛋白磚加上長期處於室內缺乏陽光,何來的力氣去反抗軍隊;同理,假設軍隊膳食較充裕,但缺乏陽光跟運動下,亦不見得有力氣去保衛車卡。電影開場不久曾提到,在前兩次的革命,軍隊子彈應該早就用光,但去到最尾的部分又出現大量子彈也是自相矛盾的一部分。

(這組俄羅斯娃我家也有耶~~~~)

當然本片的美指是做得十分不俗的,加上充滿想像力的車卡場景,每過一關都叫人期待下一車卡究竟是甚麼胡蘆賣甚麼的藥,譬如那個水族車卡就十分有趣。不其然想起《飄流教室》其中一幕,一班小學生去到一個叫做「天國」的荒廢渡假村,經過一個由一個不同的荒謬場景,看著那些觸不到的投影花還有美味食物但吃之不能。

老實說故事進行到一半應然覺得十分有趣,而且節奏明快,尤愛那場重點車卡打鬥戲,環境設定和分鏡都很像《原罪犯》,不過不是一鏡過就未能做到像《原》那種一氣呵成的效果;後半段加入許多讓人失笑的情節我是不能理解的,亦有大量的《韓流怪嚇》影子,結局更甚有爛尾 Feel,從現場觀眾散場時的反應也頗能看得出來。前半段我給 75 分,後半段 65 分。

最後,感謝電影公司優先場門票。本片將於11月28日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