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ers (港譯:罪迷宮)》/《Rush (港譯:一級雙雄)》

究竟我一星期進戲院看多少齣電影?上星期就看了三齣,單是《Gravity (港譯:引力邊緣)》還看了兩次!(見相關舊文) 另外兩齣則分別是《Prisoners (港譯:罪迷宮)》還有講賽車的《Rush (港譯:雙雄)》。(其實我連《殭屍》都已經看了兩次!) 兩齣電影不約而同都是由兩個男人擔正當主角描述整個故事。

因為「奧斯卡提名大熱」還有「美國開畫票房冠軍」作宣傳語句,在 IMDB 也有達四星星的評價,身邊都有好些朋友問過我覺得這部電影怎麼樣........嗯,綜合來說,這電影的頭四分之三我都是很喜歡的。但我相信導演 Denis Villeneuve 受不少的韓國電影影響,整部戲的節奏還有那種沉鬱的調子,差點以為 Hugh Jackman 脫口就會說句「沙冷唏喲」。

在入場前完全不知道故事大綱,還以為是鬥智鬥力的警匪片。故事是說美國一小鎮上有兩個普通家庭,這兩個家庭是好朋友,他們的小女兒同一時間被拐走,其中一個家庭的父親 Hugh Jackman 瑣定 Paul Dano 為拐走他女兒的凶手 (?),決定把他綁起來嚴刑逼供;同一時間,警探 Jake Gyllenhaal 都在追查這件案件......不過最後結局我就不穿了。

電影的整體氛圍有張力,觀眾都會給 Hugh Jackman 演的可憐爸爸帶到他的世界去。有懸念,有讓觀眾投入的推理位,只是久經訓練的我們,也實在太容易猜得到誰是凶手 (而且那些提示的出現也實在太明顯了吧)。

Paul Dano 的樣子很臉熟,後來看資料才發現他主演過《Ruby Sparks (港譯:書中字有夢女神)》(見相關舊文) 和參演過《Looper (港譯:時凶獵殺)》(看了但懶得寫,也是好電影) ,在這電影他有相當精采的演出;我看過不少的影評都集中盛讚 Hugh Jackman,但如果沒有 Paul Dano 的配合,他那個瘋狂爸爸角色也演不下去呀!

可惜結局橋段實在有點牽強,甚至覺得是為扭橋而扭橋,整齣電影都在用心鋪排,但結局我實在說不出一個 Like 字,給 75 分吧!

謝謝靚仔公關的優先場門票。

Official Site:http://prisonersmovie.warnerbros.co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於這一齣《Rush (港譯:一級雙雄)》就真的要多謝「高登先」,因為真的是電影公司 Golden Scnene 送我戲票的。

男人的浪漫除了豆腐火腩飯,還有男人之間的較勁和友誼。有很多男人都視車為老婆,電影中的兩位主角更甚,視賽車為他們的生命!「雷神 (《Thor》呀!不是雷凱欣)」Chris Hemsworth 剃掉鬍子在本片中飾演一個浪蕩不羈的天才型賽車手 James Hunt,長髮飄飄,長得靚仔有型又自負,是個天生的「友誼小姐」,得到賽車場上眾人喜愛;和不同的美女上床、還有賽車都是他最撚手的事情。

偏偏他的生命中遇上由 Daniel Brühl 飾演的奧地利賽車手 Niki Lauda,兩人從小鬥到大,是對方生命中的宿敵。Niki Lauda 跟 James Hunt 完全相反,長得樣衰,口賤,無朋友,不懂溝女,他成為賽車手最初是靠錢來買位置,但他對車有種特殊天賦,非常了解賽車得特質,從買位到得到名牌車廠贊助,一步一步踏上世界冠軍之路,而電影故事就是說這兩人鬥生鬥死。

未入場前聽過對電影有品味的男性朋友的好評所以才去看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我爸爸在我小的時候是個瘋狂 Fans,對此其實我不陌生。但雖則我本人一不懂車、二也對車完全無興趣,但都覺得這電影無論故事、演員、美術指導、音樂等均十分出色,事後回想,我找不到一點對這電影要彈的地方。而一直到電影末段看到紀錄片段,才知道整齣電影竟然是真人真事改篇的!!!所以有時候真的覺得,現實生活比電影實在更離奇呀~ (片中 Niki Lauda 在 1976 年發生的那場車禍,也是真的發生過的!Youtube 有片段可以看。)

這一齣值 90 分,值得入場。有朋友甚至說,如果不是有《Gravity (港譯:引力邊緣)》(見相關舊文),《Rush》也定必是今年最佳的外語片。

最後,爛 Gag 一個。朋友說,《Rush》因為主角開的是一級方程式賽車所以譯名為「一級」雙雄,那如果開的是三級方程式賽車.........是否又應該叫做「三級」雙雄呢?(笑)

Official Site:http://www.rushmovie.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