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妓》

 ‧ 先利申:電影公司早就 Send 了 Invitation 給我去看優先場,但人不在港,沒法去。我看的是自購票,HK$70,又一城 AMC。


 ‧ 本來無意入場,不過網上如潮湧的評論 (評論頗為兩極) 令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最後我捨棄了《叮噹》(死都不說「多啦A夢」,吹咩!),付錢入場看阿Sa「我都有比你屌㗎!」。

 ‧ 這電影可以用七個字形容 (真係七個字):鹹濕版《長腿叔叔》

 ‧ 電影名叫《雛妓》,其實還概括了所有為了錢出賣自己身體的女人。(嗯,我想起最近網上瘋傳那個讓男友買 Pandora/名表否則不准「錫錫」的港女,詳見這裡。)

 ‧ 很久之前寫《蝸居》的時候已經講過,所有的女人,是,所!有!的!女!人!都渴望在危難時 (特別是窮困時) 有個可以拯救她脫離苦海的(有錢)人。《長腿叔叔》的 Judy 如是、亦舒奶奶的《喜寶》如是、《蝸居》的海藻亦如是,咱們阿 Sa 亦不例外;這裡說的所有女人,都愛上那個包養她們的男人,幸運地,包養她們的人亦同時間愛上她們。Vice versa,是否即是「沉船」?

 ‧ 李敏寫的故事可以看作三段,分別是青春期被後父侵犯的何玉玲 (阿Sa 飾)、被甘浩賢 (任達華 飾) 包養的何玉玲和遇上泰國雛妓 Dok-My 的何玉玲。甘浩賢與何玉玲的關係本來可以寫得更細膩,畢竟兩人關係長達八年,兩人之間那亦父亦女的關係也很值得再 elaborate,但導演選擇借何玉玲去泰國遇上真 ‧ 雛妓 Dok-My 去側寫「好多女人其實都出賣自己」,有點多餘。

 ‧ 割脈自殺時間實在不對勁,要死也不是山長水遠去到泰國才喝醉酒忽然想死,還有,餐刀 (而且大近鏡看到完全不鋒利)???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



 ‧ 阿 Sa 有進步,但做影后,未是時候,《親愛的》(見相關舊文) 的趙薇贏她幾十個馬位;任達華太外露,我有留意到他為角色設計了很多小動作/身體語言,不過,太多了。最後講他患末期癌症的那場餐廳戲,華哥身形太健碩,個妝再黃都不似病人。孫佳君啲戲勁屎,Sorry。

 ‧ 香港女演員都錫身得很,所以阿 Sa 的「性感」(骨感?) 演出對香港電影圈來說確實是頗突破的。

 ‧ 網上有評論說覺得三段時空交替帶來混亂......其實關於這一點我倒覺得清楚得很,大佬呀,差不多每一段時空都有大大隻字寫著「1999年 秋」、「2006年 冬」、「2013年 夏」作交代,除非看的那個人是文盲啦!老實說如果不是這樣剪的話,可看性應該更低,所以我覺得現在這個剪接版本是聰明的。不過那個年份可否不要用那麼核撚酸的字體?「Comic Sans」不應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仆街你不如直接用新細明體啦!(看到核突 fonts 會很生氣,見諒。)

 ‧ 我絕對支持純港產片的,現在不是合拍片買少見少,加上題材也(算)新穎,我也有想過是否不應該寫太多的「負皮」,邱禮濤導演也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導演呀!(上星期才介紹我的韓國男友看《伊波拉病毒》) 但你信我啦,我是真心打者愛也,電影確實有太多不合理的沙石。

 ‧ 至於網上有很多評論都試圖為解讀作中港關係之類的暗喻,嗯,我本人的看法是無謂作太多的 Over-Read,有時候,你看到甚麼就是甚麼,不是所有事情都那麼複雜的。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ara.HermanYauMovie
阿武 說...

此片係太不合情理了~
如有男人像天使一般,話「所有女人」都咁諗(危險時有長腿叔叔),小弟估所有女人都會拍檯,哈哈~(講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