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火新聞線》

最近看韓劇多,轉轉口味,友人們大讚 HKTV 的《導火新聞線》好看,決定給它一次機會。剛剛看完了十二集,正確點來說是兩日內連續看了十二集,的確好睇!很久沒有看過劇本編審那麼認真的港劇了。

有兩點要利申,(一) 男主角「新男神」王宗堯是我一個相當要好的好朋友;(二) 雖然 Greg 是我的好朋友,但之前的《選戰》我看了一集不太喜歡就沒有再看了,Sorry。(三) 所以我看這齣劇不全是為了支持好友的,是因為在沉悶的生活之中我要找劇來煲,哈哈哈。

而《導火新聞線》的好主要有二,(一) 有個紮實的劇本,(二) 用對了演員!


《導》的故事主要是圍繞報章《囧報》的報社發生,劇中有幾個骨幹人物,不擇手段只求賣紙的總編汪海藍(梁小冰 飾)、熱愛工作的港聞採訪主任方凝 (周家怡 飾)、不求上進的資深記者樂嘉輝 (王宗堯 飾)、初出茅廬的新仔「阿咩」(楊淇 飾)、貪靚的資深攝影記者「王子」(姜文杰 飾) 等人,每集他們都會採訪不同的新聞。劇情推進同時裡面亦加插不少的時事話題,令整個劇感覺更貼近生活更眞實。劇情轉折位順暢,伏線描寫細緻,要給編劇們 2 Thumbs Up!

之前寫過《雛妓》的觀後感 (見相關舊文),後來在某個場合撞見柳俊江「柳爺」(對了,柳爺也是我的朋友),柳爺問我為甚麼那篇影評沒有寫他?怎麼說呢,畢竟品評朋友的工作還是有點怪怪,所以就索性沒寫,而我唯有打哈哈圓場。但又因為柳爺的話,之後我想,大概就是因為是朋友才更在意朋友是怎樣看自己的作品吧?

所以這一次,我是來讚揚一下王宗堯的!我說過我很喜歡從細節去看事物,如果你有細心留意的話,王是花了心思去演繹 樂嘉輝 這個角色的,令整個人物性格更生活化更立體。簡單舉個例,譬如有幾場戲,講王在辦公室的沙發睡覺,同事掀起他的被子。每一次他的樣子都是蓬頭垢面,完全是一個熟睡後的正常狀態;其中「熟睡中上衣掀起露點」與及「穿牛仔褲睡覺會索性解開褲頭鈕」,對比劇中梁小冰無論在家睡覺還是給斬傷手入醫院都是一臉大濃妝和 Set 到好「恆」的大卷髮,我很相信這些細節是王自己加上去的。

幾位女角亦都演得出色,楊淇是一貫的好,梁小冰的惡老總也不易演繹,能夠做到霸氣但不乞人憎也不容易;以前在大台做深宵音樂節目時覺得好造作的姜文杰,這次亦難得地討喜。周家怡則絕對叫人眼前一亮,每集均淡妝上鏡 (似返現實生活中的女記者啦) 清秀舒服,好幾場戲均表演得收放自如。老實講外型計她不算美女,如果她一直留在大台擔正女一是永遠沒可能,港視讓觀眾看到好演員。

上面我說這個劇最好的地方是用對了演員,我發現這個劇就連客串或是過鏡的臨時演員都好有戲!能夠講得出名的如馮素波、陳安瑩、盧希萊等綠葉當然好,但就連一兩場戲的那些臨時演員都做得好才厲害!印象較深的譬如有第一集演死了老公和女兒的母親,醫院叫「阿咩」為她找回全家福照那場戲很感人。負責 Casting 的實在應記一功。

至於美指、服指、燈光不濟等問題 (嘩呀梁小冰啲衫同妝同啲「朱耳繩」大圈耳環,真係......)......原諒它吧!畢竟這不是美劇又不是韓劇,製作費投資沒那麼高昂啊!其實如果 HKTV 用這齣劇來開台,我想它的收視與聲勢應該會比《選戰》更佳!

最後想跟好友說句加油喔!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愛的鼓勵*)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我是用小米在電視上看的,選用「點播」功能可以隨時從第一集看起,這方面比 MyTV 優勝得多!)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