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韓式醬油蝦 간장 새우 (讀:Gan-Jang Sae-u)

很多去完韓國旅行的朋友,都會迷上當地的一種美食「醬油蟹 간장게장」。我也不例外!!之前也在這裡介紹過兩家在首爾吃過的醬油蟹餐廳*,但要在香港吃到醬油蟹,還是有一點難度。有朋友告知現在也有韓國餐廳做韓國空運直送,但總覺得好像不夠新鮮,再說價格也有點太昂貴了。

在 Google 輸入「간장 새우」搜到的照片

但如果要自己做的話,香港的新鮮蟹又好像不太適合生吃,而且要找有那麼多蟹膏的新鮮蟹做醬油蟹,也是有點困難;再說,我的劏蟹技術也實在不太麻利,哈哈。後來有一次,朋友在 Facebook 分享她在釜山吃了醬油蝦 (간장 새우,讀:Gan-Jang Sae-u),看了照片也食指大動。在網上搜一搜食譜之後,索性自己試做。老實說,效果雖不比滿滿蟹糕的醬油蟹,但蝦膏和醬過的蝦肉也美味非常,可以連下兩大碗白飯呢!


韓式醬油蝦 간장 새우 (2 人份)

醬汁材料:
1) 洋蔥 1 個
2) 薑片 適量
3) 蒜瓣約 8~10 顆
4) 蘋果 1 個 (我用的是富士蘋果,HK$5)
5) 辣椒乾 4~5 隻 (購自 AEON Living Plaza,HK$12)
6) 乾海帶,手掌大的 Size 2 片。
7) 糖漿 1/4 Cup (喜歡甜一點可加重糖漿比例)
8) 醬油 2 1/2 Cup (不想太鹹也可減少豉油,韓國醬油購自尖沙嘴韓國街)
9) 水 6 Cup

如果愛吃辣的可另外加辣椒,但我不嗜辣,就免了。

材料:
1) 蝦,因為是生吃的關係,為安全計必定要用刺身級的蝦。我的這一盒「阿根廷野生刺身大紅蝦」在 759阿信屋 買,正價HK$109 (還有會員八折!),有約 8-9 隻大蝦。
2) 雞蛋 2 隻
3) 蔥花 適量
4) 辣椒去子切絲 適量
5) 芝麻 適量

做法:
1) 先處理醬汁材料,蒜瓣去衣,薑切片,洋蔥切絲,蘋果去核切片。

2) 把所有材料先放在鍋內,再加入醬油和糖漿。

3) 加水,開大火煮滾後轉中火煮 20~25 分鐘。
3) 醬汁煮好後待涼,備用。(不要心急啊!一定要涼透才入樽的啦!)

4) 處理蝦,急凍蝦放雪櫃下層解凍後。從雪櫃取出,放大海碗內,加白開水把蝦略為洗凈,水倒掉。用剪刀剪掉蝦鬚和蝦頭尖的部分,也順便用牙籤把蝦腸剔除。

5) 預備一可密封玻璃瓶子,洗乾凈後可把蝦先放入,倒進醬汁 (隔渣),醃 12~24 小時即成。(視乎你想要有多鹹)

6) 上碟的時候可以撒上蔥花、辣椒絲、芝麻,配合溏沁蛋一起食用。

溏沁蛋做法,雞蛋從雪櫃取出至室溫。燒熱一鍋水,水滾後用湯匙幫忙小心下雞蛋,計時 6~7 分鐘。盛起,放冷開水裡面待涼,剝殼即成。把這個另外放在醬汁裡面 (不要跟蝦放在一起) 泡成醬油蛋,也是超美味的說!【溫馨提示】切蛋我不用刀用線,切起來會比較美觀。

吃醬油蝦會配白飯和紫菜,還有芽菜湯,也切了個溫室青瓜夾著白飯一起吃;但我懶沒有落街買餸,就做了吃醬油蟹會配的泡菜豆腐湯,做法可參巧我之前寫的這一篇:《自己做。泡菜豆腐湯 (김치국)》。一口蝦膏、一後醬油蝦肉,夾紫菜和熱騰騰的白飯,也是人間美味啊!

잘 먹겠습니다~~ :)



*申延連結 --
首爾篇 2014 (二) 【東大門區】일미간장게장 一味醬油蟹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4/06/2014_24.html
首爾篇 2014 (二十三) 【蠶室】이경자 간장게장 李敬子 醬油蟹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4/12/2014.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